Tainan,來去開心農場 ~ ♪


玉米田中的少女吃吃黃

最近在嘗試一些休養生息的方式,它應該要滿足一些條件:貼近自然、回歸原始、可以自給自足消弭欲念、最好一覺醒來就能看到寬廣的天際線,想來想去,決定去好友吃吃黃在台南鄉下的老家叨擾,幫忙種田~



不過因為已經過了除草、播種、施肥的時間,所以雖然說是來幫忙種田的,這些曠日費時的粗活我一項也沒做到,只有幫忙採收,簡直就是一隻不勞而獲的米蟲XD

吃吃黃家裡的開心農場種了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在沒有看到它們的果實以前,單憑莖葉我大概只認得出玉米吧 A_______A 例如,我從來不曉得原來茄子不只果實是紫色的,整株從莖到葉都帶著紫色,像紫蘇一樣;也沒看過原來秋葵會開出米白色的花,花很挺,像迷你百合;瓜藤也分不出是南瓜藤還是絲瓜藤,只有翻開葉子看到瓜本人才知道。

秋葵的花!很美麗吧~


以下來小小分享 (炫耀) 一下這幾天務農習得的新知識~

家中自種的開心農場沒有灑農藥,無法躲避蟲害鼠害,像這一大片地瓜幾乎要被田鼠吃光了,到處都是牠們挖的洞,把地瓜拔起來以後,發現田鼠的大門牙已經削去了地瓜的頭,整株莖葉也因為養份無法輸送而哭死。好在地瓜的繁殖很簡單,只要取一段還沒壞掉的莖,插入土裡,很快就能再落地生根!

大田鼠很兇,一直對著我們發出吱吱聲,貌似要攻擊!牠把地瓜咬去了一大半...


開心農場裡還有種小番茄,因為把不同品種混在一起種,果實從黃到紅都有。專業種番茄一般是要架網子的,好讓藤蔓依附著向上攀爬,地上還要鋪黑紗布避免水分過度蒸發,讓番茄結實飽滿(呃,有錯誤還請高人指正);不過依收成的結果看來,不專業的野生蕃茄算是堅強,雖然也有不少被蟲吃了一半,還是有採到很大很甜喔:D


小番茄像燈籠一樣懸掛著


玉米是開心農場裡佔地最大的作物,也是這次採收的重點!成熟的玉米樹( ? ! )能長的和任一樣高,頂端結著米色的穗;它的葉子有點像芭蕉葉,大而有一定的厚度,走在玉米田裡蠻容易被葉子打臉的XD

如果玉米頭頂上的鬚變成近乎黑色的深褐色,就代表它可能已經成熟了,這個時候可以用手查查看他是否夠硬,或者像我們一樣很沒禮貌的扒開它的綠色外衣(好害羞>///////<),偷看一下裡頭的顆粒長齊了沒。


這一看就知道是一顆漂亮的玉米,扒開衣服(>//////<)果然如此~


如果玉米生長狀態很好,採下它的時候會聽到清脆的「刷」一聲,有的時候玉米跟不還會殘留一些人水分(好新鮮呀!);採下來之後把外層比較厚的葉子扒一扒,一層一層往裡剝留下最底層淡綠色的嫩葉,即可帶回家處理。

同樣因為沒有灑農藥的關係,有些遭蟲害的玉米樹(這種高度的植物到底該怎麼稱呼?)從今夜就開始枯黃,撕開外城葉片,也能看見裡面附滿小小白白的蟲卵,甚至能夠穿過葉片著前一個又深又黑的小洞⋯⋯不過其實被蟲咬沒關係,只要把那個地方削掉,其他地方都還能吃,這可能也是一種與自然共生的方式吧。


吃吃黃拔玉米

原來沒長好的玉米是像左邊這樣坑坑洞洞的...(抖)


玉米料理簡單,只要放進電鍋蒸熟,就可以吃到滿口香甜!因為採得太多(沒辦法嘛月拔越順手),我們跑了一些準備煮湯用,搭配我們誤打誤撞採下的南瓜。

收成南瓜是個賭注,因為我們沒人懂得如何分辨南瓜熟了沒有(囧),只好使用最科技的笨方法:問Google大神。Google大神說當「瓜皮有啦,蒂頭木質化」,就可以採收了,繼續放著南瓜也不會再變大,只會爛掉而已;問題是我們也不懂什麼叫做「木質化」(求高人解答!),只好憑著感覺,想摘就摘吧。

採收成功!鐮刀好危險啊...


切看以後發現顏色黃中帶點青綠,不曉得是不是品種的緣故,或者它其實根本還不夠熟就被我們帶回家了⋯⋯(就算是也來不及了!切開來就合不回去了!至少香味還是可以的,有甜甜的清香,只是不如平常看到的橘色南瓜來的濃郁。我驚訝的是這顆小南瓜的份量:這顆南瓜只比我的臉大一些,竟然可以做20個蛋塔大小的派,一鍋湯,和9個杯子蛋糕!照這樣換算下來,國外萬聖節用的那種大南瓜,不就可以吃超級久? !


南瓜派製作中!加好多砂糖要胖死了...(塔皮當然是買的,別傻了)

先把南瓜切丁蒸軟了以後,什麼都好辦。我們Google了一份最簡單的食譜來做南瓜派,只要把南瓜、牛奶、砂糖、雞蛋、先奶油攪在一起打成泥,內餡就完成了~我們在餡料裡放核桃、葡萄乾,或者任何我們主觀認為吃起來不至於太離譜的東西,例如五穀雜糧棒、和日本的香草牛奶餅乾。

把內餡很平整的鋪在塔皮上,放進烤箱烤個四十分鐘左右,要派皮烘烤的色澤調整溫度與方向,過程中可以一邊聞到超香的南瓜甜味>/////





另外半顆南瓜拿來和玉米一起做濃湯。
先炒一些洋蔥提味,再把蒸軟的南瓜糊、牛奶、水加進去一起辦主,最後再放入刨好的玉米粒,上桌時可以加黑胡椒和蛋白絲,很台式的感覺XD 偶爾會吃到沒有完全搗爛的南瓜塊,也算是一種驚喜。

料多多的南瓜湯,喝一碗當早餐剛剛好~


和前年去內蒙做志工一樣,想要嘗試一些不同的事情來改變原本習慣的生活節奏,看能不能遇上不一樣的自己。比如我家是不開火的,完全外食,瓦斯爐除了煮水以外幾乎沒有別的功能,所以學著種田做菜對我而言是學著體會自給自足的樂趣。應該是在於一份踏實的滿足吧?想起在西班牙交換學生的時候,那是我第一次必須自己搞定生活起居,加上西班牙文不夠好,連洗衣服都要查字典,許多看似平凡的小事頓時難度加倍;不過總是為各種瑣事而忙,卻莫名地有成就感,覺得自己終於像個大人,可以照顧自己了。

我一直都很敬佩那些高中大學就離鄉背井的同學們,相較之下天龍國的孩子們真的是被照顧的很好,不太需要自己打理什麼,無形之中少了一些探索和承擔責任的機會,所以才會這把年紀了還不太了解自己,只好捲起袖子好好幹活,一步一步洗刷天龍人生活白癡的汙名  ╮(╯_╰)╭  


偷偷把濃湯都喝光!
其實我已經連吃玉米和南瓜好多天了,吃這麼多黃色蔬菜,會不會變成小小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