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之巔 - 玉山主峰:爬山篇



如果你還沒看過上一篇,請先看《東亞之巔 - 玉山主峰:行前篇》,和我一起打包再來上山⛰



起步緩上就讓我的小腿緊得要命,我因為怕膝蓋痛預先套上護膝,環島膝蓋爆掉時醫生開給我的醫療級護膝,緊度一極棒,直接壓迫我的血液循環。山導要我先拿掉,因為上山用不到,下山時如果膝蓋痛再戴上就好。


沿路天好藍、雲好白,將蒼翠的山稜線映照得無比清晰,整個景色好寬廣、好乾淨,除了路過準備下山、或後方超車的人之外,其它地方是毫無人跡的。我們背著行囊順著窄路往上,其實氣溫不高,但天賜的好天氣讓我越走越熱,我把外層吸濕排汗衣脫掉了,只剩運動內衣,用平常在健身房的穿著繼續爬山,把肩膀和肚子都暴露在高山紫外線之下。




雖然一路上風景很美,我的注意力都放在水量上,平常的我簡直是一頭水牛,無時無刻都想灌水,但是在進入排雲山莊前,我必須省著喝。除了水量,我也要仔細計算補給品和鹽糖的存量,我只有9個牛磺酸果膠,兩種口味的鹽糖的消耗量也要配好,我不想連吃同一個口味。


到中午時一切安好,我們在幾塊突出的大石頭旁吃著預先在便利商店買好的飯糰、麵包當午餐,吃完爬上大石頭把藍天白雲與綠綠的山谷當成背景拍照。到目前為止我都感覺不錯,不會太累,膝蓋也不痛,照著這個狀態繼續走,應該能順利爬完玉山。


高山症前還笑得出來

吃完午餐我們繼續向上,經過無數個木棧板、泥土路,倒數路旁的藍色板子。天氣稍微轉陰但沒有下雨,我應該要覺得幸運,卻突然感到一陣暈眩襲來——我感覺頭變得很脹,太陽穴的血管跳個不停,連眼窩也一起發脹,我努力呼吸但總覺得空氣怎麼樣都進不來,心跳聲越來越清楚、越來越重。


「高山症來了」山導對我宣布這個消息。我去阿里山、合歡山、甚至瑞士都沒有發生高山症,可能以前的高山經驗都太舒適了,偏偏挑在爬玉山,最不能冒險的時候,必須咬牙前進。我覺得其實體力還夠,只是身體不聽使喚,心臟越跳越快,步伐越跨越小,身體挺不直,幾乎是拖著腳在走路,走一步停30秒,就這樣龜速走在進入排雲山莊前的魔鬼之字路,嘴裡含著補給品不敢吞太快,現在就吃完的話,明天該怎麼辦?


「加油!快到了!」爬山經驗豐富的朋友早就在排雲山莊門前等我,連拖帶爬的我總算抵達,換上舒爽的藍白拖,喝一口清涼的山泉水,準備在排雲山莊好好休息。


終於抵達排雲山莊就要睡覺了

雖然天還亮著,吃過簡單的菜飯,我們就被匆匆趕上床睡覺。「我們明天凌晨兩點半開爬」算一算剩不到八個小時就要出發,要抓緊時間睡一下,才有辦法面對明天超過12小時的長途跋涉。


雖然排雲山莊提供的睡袋非常蓬鬆,對我而言還是太硬,就算我墊了特別借來的充氣睡墊也不夠,木頭床架壓得我尾椎好麻,大概每30分鐘就醒來一次,換個姿勢變成側身麻痺,整個晚上不算真的有睡。不過至少高山症漸漸消退了,經過一番掙扎,我的身體總算適應了高度,終於能夠享受半夜山上清新的空氣,特別涼爽,我們背上輕裝,開了頭燈,準備攻頂。


山下的光害居然這麼強

夜晚天空很清,肉眼就能看見滿天星斗,我忍不住拿起手機測試夜拍功能,一不小心拍得忘我,趕緊尋找同伴的頭燈跟上腳步。某街拐彎的確黑得有點恐怖,好在攻頂的人很多,一抬頭就能看到一串亮亮的頭燈向上蜿蜒,還不至於迷失。


黑夜慢慢退去,天空開始泛白,變成一種帶點灰、帶點粉的迷幻色彩,沒有下雨,等等到山頂應該是好天氣,往上的路卻越來越困難。路變成以岩石為主,坡度越來越大,一旁甚至開始出現鐵鍊鐵桿給大家攀附,山導要我們先把登山杖放一旁,開始手腳並用向上爬。超時工作的雙腿得到雙手的協助,速度反而快了起來,儘管腳下陡峭的山壁看起來有點可怕,但登頂的感覺越來越真實,越來越令我興奮!


「快到了!快點,日出要開始了!」朋友已經上去,站在背風側等我,我在表訂日出時間前一兩分鐘抵達,再慢一點就要錯過了!登頂還來不及休息,我匆匆忙忙拿出手機紀錄這難得的一刻——


太陽出來啦!

站在 3952 這麼高的地方,所有的雲都在我們腳下,旭日從雲裡透出頂上一角,原本灰濛濛的雲層隨即染上一抹橘紅;在微光的映照下山稜線更顯清晰,太陽翻過崎嶇的線條,持續上升,天空漸漸亮了起來,乾乾淨淨毫無遮蔽,玉山用超美的超寬闊的大景,迎接辛苦登頂的我們。


不過美歸美,山頂上的風真的很大,畢竟身在東亞之巔,方圓不知幾百哩內都沒有其他物體比我們更高,好多人看完太陽突破天際線的那一刻,就躲到山壁後面,免得風吹得頭痛欲裂。明明沒下雨我還是套上雨衣取暖,但也沒什麼用,站在隊伍中風吹得我好冷頭好痛,好不容易等到我和「玉山主峰 3952m」的石碑合照,我也絲毫不想久留,把手機交給同團的夥伴連拍幾張,就一直在叫著:「差不多可以回去了吧?」我們還有回程的高鐵要趕呢。


風太大我快要笑不出來了

我怎麼樣也沒想到,下坡竟然比上坡更艱難!原本我擔心的膝蓋痛沒有發生,反而是我沒預料到的腳趾疼痛不停折磨我,疑似是我的襪子太小了,不夠作為我腳趾和鞋子的緩衝,導致下坡時我的腳趾會無可避免地撞上堅硬的鞋頭,只要有一點下坡就舉步維艱,本來走在整團前段的我竟然是最後一個下山的,還連我朋友一起拖累了。


返回入山口的那一刻,我用最快的速度脫下登山鞋,寧可只穿襪子踏在揚滿沙塵的柏油路上,也不願再踩在那雙鞋裡任何一分鐘,回程的車上更是秒睡,直到抵達嘉義高鐵站才有如大夢初醒,兩天一夜的玉山行,就在昏沈與疼痛中結束了,高鐵座椅大概是我這兩天以來碰到最舒適的東西。


下山就脫掉鞋子

身為台灣人我總算解鎖台灣最高峰,心裡卻更加認定爬山這件事好像不是那麼適合我。當然,沿途風景很美,登頂如果出了大景,那更不是看照片所能比擬的,可是為此要我打包、上下坡、睡地板,還要忍受高山症和腳趾痛,似乎不符合我懶惰的本性。


可能因為我不是一個目的性很強的人,我沒有非要收集百岳不可,要享受山林有更舒服的方法,比起和山頂刻著數字的石碑拍照,我在樹陰下聽聽溪水和蟲鳴鳥就滿足了。也有可能因為我的人生走到一個相對安逸的階段,如果年輕時候的我碰上爬山,說不定會珍惜這份砥礪,用自己的雙腳一步步走出困境與傷痛,用身體感受努力是怎麼一回事。


整體來說玉山真的不難,有在運動就能走完,如果生命裡遇上什麼困頓,需要從磨難中獲得啟示,上山走走應該會很有幫助。我目前看不到自己再爬下一座大山,但未來如果碰到悲傷挫折,大概也不會拒絕山的邀請,台灣百岳有緣再見。


-


這次跟的是荒野旅人的團,推推👍🏼

《圈谷,冰斗,東亞之巔》 玉山主峰 兩天一夜

https://www.travelwildtw.com/products/yushan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