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之巔 - 玉山主峰:行前篇


開爬前大家看起來超有精神!

朋友難得從德國回來,居然約我一起爬玉山!她在歐洲爬了很多山,卻還沒在台灣爬過山,趁著這次回台灣比較久,要多看幾座台灣的大山。




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身為台灣人一輩子好像應該要去一次吧?帶了那麼久的 walking tour,每次我都會向旅客炫耀台灣的地貌:3000公尺中央山脈緊臨太平洋,上山下海開車不用兩小時,這樣的高山海島哪裡找?自己卻從來沒有靠自己的力量登上台灣百岳(合歡山基本上是開車上去的,不算數),感覺是時候嘗試一次了。


合歡山太簡單了啦

不過重裝登山包含幾件我很不喜歡的事情:打包(我超懶)、爬坡(我膝蓋不好)、不洗澡(我喜歡睡前乾乾淨淨)、睡地板(我需要厚厚軟軟的床墊),所以打從事前準備我就緊張得要死,深怕自己準備不足,在山上怨恨自己,我聽了超多朋友的建議,查了超多部落格和 YouTube 影片,只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


「玉山喔,只要能走完就沒什麼問題啦。」大家普遍認為玉山是新手友善百岳,而且我們四月上山,春天不會太冷不會太熱,還有機會看到漂亮的高山杜鵑,看來只要簡單打包、好好享受旅程就好。


全身上下幾乎都是借來的😂


我根本沒有爬過大山,除了基本的運動衣服、leggings 之外什麼裝備都沒有,又因為還不確定自己以後會不會繼續爬山,不想投資太多,必須到處借裝備。我的登山包、雨遮、登山杖、頭燈、毛帽都是借來的,我還借了一個自動充氣睡墊,試圖讓我在排雲山莊裡睡好一點。從頭到腳我只只買了一雙登山鞋,畢竟應該沒有人想讓別人的腳悶在字幾的鞋裡兩天一夜吧?鞋子舒適和腳也才走得完全程。


盤點行李,該借的借了、該買的買了,要把這些東西放進登山包裡又是一個大工程!我查到所有的資料都提到打包的順序有多重要,越重、越不會頻繁取用的東西要放在最下面,緊急使用的東西要放在上層避免應變不及,整顆登山包的重心要靠下靠裡面,和人的骨盆、腰際如果能夠貼合,爬山的時候應該沒什麼感覺才對。


我把東西捲起來塞進去又拿出來,在鏡子前面拉緊包包,扣帶鬆開又拉緊,不曉得重複了多少次,還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正確找到登山包和脊椎的甜蜜平衡,誰知道走完十幾個小時的山路之後,身體還能不能承受這個大包袱呢?我沒有把握。


超大一包沒事完全不想背...


其實我沒什麼好焦慮的,這次我們是跟荒野旅人的登山團,除了幫我們打點抽籤、接駁這些必要的雜事之外,全程還有身經百戰的專業山導當保姆,非常幸福,我們只要把自己份內事情做好,在指定時間出現在火車站,等山導和保母車把我們接走就好了。


為了能在爬山前充分休息,我們早一天到嘉義準備,順便嘗試朋友沒吃過的林聰明沙鍋魚頭。我們訂了一家頗有規模的旅社,升級兩大床,一人一張,床又大又軟,靠在蓬鬆的枕頭上我閉上眼睛,試著入睡卻輾轉難眠,想到明天一早就要上山我的腦子就關不掉,睡睡醒醒之間感覺手腳麻麻的,預防高山症的丹木斯開始作用,看來我的身體在告訴我:她準備好了。


林聰明沙鍋魚頭,我覺得鰱魚比鮭魚好吃喔


朋友也沒怎麼睡。「爬大山前都是這樣」即使她已經爬過很多次,玉山也不是特別難,一想到即將登上台灣第一高峰還是會亢奮。破曉我們背上登山包,手抓著昨天在便利商店買的糧食,跳上計程車,在嘉義火車站集合。荒野旅人包了三台車,在導遊的指揮下大家把行李匆匆堆在後車廂就出發,越早開爬越好,能搶多少時間就搶多少時間。


途經最後一家便利商店,最後在玉管處前山導把握最後機會,幫我們檢查行李:刷毛層可以丟下(四月玉山不冷)、夾角拖可以丟下(排雲山莊有藍白拖)、餐具可以丟下(排雲山莊會提供),減輕不必要的重量,等我們開始爬山就會感謝自己。最後,把水袋裝滿清涼的水,調好登山杖的長度和登山包高度,準備上山!


再上去就沒有回頭路了!

-


這次跟的是荒野旅人的團,推推👍🏼

《圈谷,冰斗,東亞之巔》 玉山主峰 兩天一夜

https://www.travelwildtw.com/products/yushan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