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id, 馬德里家鄉篇

Plaza de Cibeles, Madrid 2011

有的時候必須退出來看,才看得清楚、看得懂,人在他鄉時最適合檢視原鄉的生活,特別是那些等車、坐飛機等移動的時刻,從窗外景色物換星移,比對記憶片刻中的異同。


在我眼中,馬德里和台北出乎意料的相像:兩座城市面積一般大,同樣有個離市區不遠的機場;地鐵等硬體很新,地鐵站在歐洲算是數一數二乾淨,有大型國際活動的時候還會貼心播放英文和法文語音;公車站的路線圖很完整,車體清一色採用低底盤,熱門一點的路線會設計兩節車廂。其實整體而言歐洲大陸是一塊塵封在歷史中的境地,大多數城市的公共建設都舊的超乎你的想像,不翻日曆,還以為自己活在戰後年代,相形之下馬德里的建設簡直新到不行。

馬德里都市更新的年資和台北差不多,還在剛起步、正要邁向高峰的階段,兩座城市的市容在我眼中,都像是卡在舊的記憶、與新的野心之間——嘗試改變,卻還不確定自己究竟會變成什麼模樣。馬德里的金融區和信義區一樣,插滿高樓大廈,大廳天花板挑高、腳下鋪著軟軟的地毯;某些區域則和後火車站,一樣保留疏於修繕的老式雜貨店,凌亂中潛藏一股秩序,相對低廉的租金吸引新移民聚集。


El Corte Ingles, 西班牙的連鎖百貨「英國宮」聖誕節時外牆上會有漂亮的燈飾,像信義區
Madrid, 2011

我去馬德里不止一次,每次來到馬德里都待在不同朋友家,其中一處是我的室友的大學同學住的公寓。她和另外三個女生一起住,把房間漆成刺眼的橘紅色,用色紙剪出大大小小不同顏色的圓點貼在牆上點綴,門楣掛上粉色系的水晶門簾,床頭卻反骨地貼著《猜火車》的海報,乾瘦的伊旺麥奎格瞪著兩顆黑洞般死沉沉的雙眼,和充滿陽光能量的房間裝潢格格不入。

她叫Paula,是個嘻皮,喜愛那些繁複交織的澎湃圖騰、飽和明亮卻包藏憂鬱的色調,她其實和《猜火車》的主角們相仿,有沒有偷嗑藥我不曉得,但內心同樣驚濤駭浪。

「我生日那天去參加示威。下午在太陽門廣場吶喊,晚上才去慶生」在廚房,她得意洋洋地指著吸在冰箱上的黃色海報,上頭粗體黑子抖大的寫著:沒有家、沒有工作、沒有退休金、青年沒有未來。


由上到下:沒有未來的青年,沒有家、沒有膽量、沒有退休金、沒有畏懼
2011-12年西班牙一連串青年示威遊行,也是透過社群網站發起,和台灣的太陽花一樣
http://en.wikipedia.org/wiki/2011%E2%80%9312_Spanish_protests
http://juventudsinfuturo.net/


那是歐洲情勢開始衰敗的時候,西班牙的情況特別壞,青年失業率超高,加上歐洲央行制裁式的緊縮政策,西班牙青年的處境的確正如海報上寫的那樣一片茫然。而且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選總理了,馬德里城裡四處張貼競選文宣,分別以紅藍兩個顏色互別苗頭,上面又被人用黑漆漆的塗鴉噴滿慢謾罵的字,他們對經濟情勢和當局者的憤怒已經滿到溢出來了。

「等碩士唸完,我就要去南非了。我主修人類學,去那邊打工兼作研究。」許多和她條件相仿的西班牙人都要離開了:我的室友要去澳洲唸書、另一個朋友拿到西班牙語教學資格後,也打算去別的國家發展國家將正值人生精華歲月的一批人推出國界之外

這一點也好像台北:對於最活躍、最有創造力、最有熱情的年輕人,願付價格只有吃不飽也餓不死的22K,不如去澳洲打工做苦力,人生還過得比困在辦公室裡有意義。


中間是我的室友瑪格莉,左邊是住在馬德里的嬉皮寶拉
她們都離開了西班牙,到世界各地發展



在歐洲待了六個月,去了七個國家,住過十九個城市,馬德里是最像台北的地方。不像巴塞隆納有高第的遺跡加持,馬德里沒有令人驚艷的地標,說穿了其實根本沒什麼好看的,看看我都貼不出什麼有趣的照片就知道了。它不是觀光型的城市,它是一個適合生活的城市:方便、乾淨、有人味,這一點和台北最像了。

有的時候必須退出來看,才看得清楚、看得懂,人在他鄉時最適合檢視原鄉的生活,特別是那些等車、坐飛機等移動的時刻,從窗外景色物換星移,比對記憶片刻中的異同。我在馬德里、和我在台北,看見的景象截然不同,體會的氛圍卻意外相似,或許首都的人總是特別焦慮於無形的競爭關係,也驕傲於將自己視為國家的代表人物吧。


一群年輕人聚集在馬德里王宮廣場, Madrid 201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