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一日球迷的體悟

令人感動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大大的揮舞國旗!




“You know why kids love athletes? “
“Because they screw lingerie models.“
“No, that's why we love athletes. Kids love them because they follow their dreams.”


(from the movie "Up in the Air")




我不像身邊許多朋友是熱情而忠實的球迷,或許是因為我始終沒有辦法和球類和諧相處,我只能做那種可以獨力完成的運動,慢跑、游泳、跳舞,什麼的,就是沒辦法打球。

我看得懂比賽,大概六成懂,不是會尷尬地吐出白癡問題的那一類,但也不是會死追著每一場的先發名單與戰略調度的那一類。看球賽對我而言就是一股湊熱鬧的勁,看分數拉鋸膽戰心驚,也看帥哥球員揮灑熱血的好身型,工作之餘有一點別的事情可以關注,生活才不致於枯燥乏味,更何況,有什麼比和好有家人窩在一起喝啤酒、吃垃圾食物、說笨笨的話幸福得更踏實呢?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我這一類的,不懂戰術、不懂戰史,寧願將球賽視為凝聚關係的重要時刻,少一點殺戮、多一點溫暖,你看台灣上一次這麼團結振奮是什麼時候?有趣的是,其實一翻兩瞪眼的競爭是球賽的本質,但透過轉播螢幕,我們所見的、記住的,都是超越競爭的事。



現代人的價值觀窄得可悲,總是過份著眼於結果上:考了幾分、排第幾名、唸第幾等的學校、賺多少錢、買幾棟房子、生幾個孩子。大概是沒那個耐心將冗長的敘事句細嚼慢嚥,只看得下直觀、明確、簡短的數字,總之大多數的人只關心、並且自以為可以評斷、衡量你的人生得分數。


然而足以影響一場比賽勝負的因素有很多:風速風向、草地的濕度與高度、體育場屋頂的顏色、裁判的心情、場邊喇叭的分貝數和音波傳遞的方向、場邊穿著迷你熱褲的辣妹球童……諸多無法掌握甚至從未設想過的因素,都有可能發生。算計、士氣、情緒、運氣,這些無形的波動、突如的狀況,都該視為正常,即便是在追求至高平等的運動殿堂,也是比賽的一部份。

沒有所謂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本來就不該會,我們是人、不是神,天時、地利、人和,我們僅能掌握三分之一。


所以不該以成敗論英雄。對成功執著的基本態度,加上持之以恆累積實力,才算得上是確切掌握能力範圍所及的那三分之一。體力、肌力、肌耐力等身體素質需要時間磨練,專注力、觀察力、判斷力等知識需要經驗養成──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如果自身實力不足,縱使佔據絕佳的天時地利,關鍵時刻無法發揮,也是一場空。



現代人的價值觀不只窄得可悲,也速食得荒唐,喜於過份渲染塑造所謂『成功人士』光采亮麗的模樣,特別對於Mark Zuckerberg一類反轉世界的金童格外著迷,以為他的成功一蹴可幾、不費吹灰之力,鮮少注意到他揚名立萬以前,投注無數光陰和精力,潛心鑽研一項技藝。

我們無法預測瞬息萬變的天意,卻可以對自己負責任,以不變應萬變最好的方式,就是專心致志累積自己,再多的策略、分析、預測,都只是事後諸葛的空話。


一旦了解過程才是重點,對於身邊每個謹守本分、努力不懈的小人物,都能報以大人物的敬意,而面對人生動彈不得的困境與自我實現的理想,這兩者之間的差距,也不再輕易氣餒了。我們都在自我精進的道路上踏實的努力,辛苦埋頭奮鬥之餘,偶爾抬頭看看兩旁有那麼多愛我們的人正在為我們加油,感動得深信自己並不孤獨,可以擦乾眼淚、繼續再戰,心中默默的對於自己的運動家精神感到驕傲!


無論如何,辛苦了!


留言

  1. 哈哈我也覺得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只剩下「成敗論英雄」
    不過這次的比賽好像有一點點扭轉過來的感覺~雖然最後輸給南韓又輸給日本,不過大家卻不會一直罵了~你說是吧(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這次比賽找回了大家的熱血,希望往後賽事的品質&道德要維持,不要讓大家失望...
      謝謝妳來幫我衝人氣XD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