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之巔:Haute Couture 高級訂製裝

Fall 2008 Christian Lacroix & Spring 2013 Giambattista Valli

高級訂製裝是一種無藥可救的浪漫!






本文同步發表於Re.mu
Re.mu >> Share you closet! http://re.mu/
Re.mu 部落格 http://style.re.mu/






在景氣還不錯的年代,每一個設計師都在比華麗、比別緻、比出類拔萃,無論是精雕蕾絲、或是鑽石水晶,都像不用錢似的大匹大匹地用,甚至還會看見巨型紙鶴站在寬寬的大澎裙上,各種出乎意料的誇張設計,只有在高級訂製裝的伸展台上才看得到。它是時尚與藝術的連結,或者說,它本身就是一門藝術,如果人類能以顏料作畫、以木石雕刻,當然也可以把衣服當成一種創作的方式,穿在身上亦為一門行動藝術。

以華麗著稱的Christian Lacroix,一直是高級訂製裝的大師,卻於2009年聲請破產……


高級訂製裝的法文原文:Haute Couture,英文翻譯其實就是High Dressmaking簡單兩個字,卻也不是隨隨便便擔得起的。高級訂製裝將服裝視為藝術品,設計師不惜成本追求美學的極致,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天份,如果沒有通過嚴密的審核,設計師還不能擅自將作品稱為「高級訂製裝」。要想成為俱樂部的一員,必須通過以下五個條件:


(1) Haute Couture必須是顧客親自蒞臨訂製、全程至少經歷一次丈量試穿的手工訂製服。
(2) Haute Couture品牌必須在巴黎設有專屬工作室,工作室內必須有15名以上全職工作的資深服裝設計專業人士。
(3) 在每年舉行兩次(春夏/秋冬)的巴黎時裝週中發表至少一系列35套、包含時裝與晚宴禮服的手工訂製女裝。
(4) 符合Haute Couture標準的品牌名單每季(半年)會重新審核一次,不符規定、未達標準的品牌不得擅自繼續沿用過去得到的頭銜。
(5) 每年在時裝週展出的系列作品不是概不出售,就是得等顧客親臨訂製,絕不量產,更不會在百貨公司、精品店等通路中販售。




Legendary John Galliano Haute Couture for Christian Dior


高級訂製裝亦為設計師們發揮影響力,確立品牌Signature的最佳舞台。我們熟悉的經典設計,Chanel修長輕盈的呢絨套裝、Valentino艷而不妖的大紅色,以及John Galliano時代的Christian Dior如紙雕的超及立體剪裁,以高級訂製裝的水平發表獨樹一幟的設計,往往成為標竿,對時尚界的影響深遠且具威信。女明星也偏好從這些高級禮服中挑選戰袍,好在兵家必爭之地紅毯星光大道優雅的勝出。

細數2013年春夏,高級訂製裝的資深會員風格各異其趣,相同的是都交出了別緻而亮眼的作品~




Armani Privé:貴妃娘娘萬福金安

看見那過年般濃濃的大紅色,還有各式各樣東洋風的小細節了嗎~?每一套衣服上面幾乎都有皇上御旨的卷軸,藉以製造更多層次與垂墜,還有小福袋般的束口手拿包,真的好喜氣。
春節連看了這麼多集甄嬛傳,眼睛都花了,沒想到連伸展台上都是娘娘的衣服!



充滿東方味的印花和色調
很喜氣的大紅色。正紅色顯得華貴、大氣,很受設計師和女明星喜愛

我超喜歡那個小福袋!!




Chanel:花花黑天鵝

小香女孩一直都給人一種有點怪怪的感覺,也算是延續香奈兒奶奶不為世俗眼光的叛逆精神吧。除了經典呢絨,這次也大量使用滿版的細碎花紋,連空下來的雙腿也不放過,同樣以蕾絲整整包裹起來;另外順應時節撲滿花朵,就算是如此繽紛粉嫩可愛的打扮,還是要臭著一張臉~頭上那朵羽毛頭飾配上超級煙燻妝,與Chanel端莊的線條反差甚大,有一些歌德宮廷風的意味,很有個性。

除了香奈兒常見的呢絨灰白,這次加入偏向藏青藍的色系


春天就是要開滿花朵~



有一種黑天鵝的感覺




Christian Dior:改頭換面

天才神經病John Galliano曾為Dior樹立起一座高不可攀、牢不可破的里程碑,想超越他沒那麼容易。不過風格迥異的Raf Simons並沒有被John Galliano所創造的過去限制住,反而從容地發揮,刻畫簡單鮮明、卻又帶有幾分妖嬈的New Dior Lady。我很訝異,一直被認為比較生硬的幾何拼接技法,竟然也能呈現充滿女人味的感覺!


冷硬的幾何線條,竟也能帶入Dior引以為傲的女人味,厲害吧!

Christian Dior的花是立體的~





Jean Paul Gaultier:沙漠皇后

艷色的絲綢與輕紗之下,嬌藏窈窕纖細的身型,大膽的用色和幾何圖形交織,恰如其分的襯托荒漠女皇的氣質──帶有幾分野性、霸氣的性感。雖然幾何紋路猛然一看有點像Marc Jacobs,但依然是本季最讓我心動的Show


我本身極度偏好這樣纖長而婀娜的身型<3

絲綢和金銀,如一千零一夜般神祕的奢華


特別特別喜歡絲綢垂墜的流線~





Valentino:紅白大對抗

誠如前面所提,Valentino最經典的就是艷得穠纖合度的正紅色長禮服,即使很容易和紅毯融為一體(XD),女明星仍愛不釋手!與艷麗的紅色最能相映的是純淨的白色,再帶入一些巴洛克宮廷式的捲曲線條,宛如聖女般的莊重典雅。最後再加進黑色,縷空蕾絲或半透明的紗,展現中世紀些許森嚴、些許冰冷,卻又優雅端莊的感覺。


美麗的雕花,彷彿教堂的窗櫺&彩繪玻璃


大氣的紅、白、黑三位一體


雕花的曳地長裙真的好美喔~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已經有很多女明星,率先穿上春夏最新的高級訂製裝囉!


另外最近Christian Dior舉辦了一場小小的高級訂製裝攝影展
在台北101四樓,展到3/31,免費入場參觀,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喔J




------

資料來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