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formation: 2013年實踐服裝設計學系動態展演




1-st Row of the Runway Show! 而且我就坐在runway end,攝影區的旁邊,簡直是個超級好視角!第一次有機會坐在伸展台第一排實在太開心了,弄得好像我也是某個VIP似的:p



2013323日為實踐大學校慶,最具代表性的服裝設計學系,在圖書館大樓地下室中庭舉辦Fashion Show! 這場動態展演分成兩個段落:實驗組 & 時裝組。




上午登場的實驗組為30組大二學生的作品,一組四套服裝。實驗組的意義在於徹底天馬行空,甚至完全揚棄服裝原有的輪廓、形狀也無妨,在這個領域,想像力、創造力排第一,學生們或用膠黏、或用鐵絲支撐、或用鋼板架構,都好,務必要將心中的瘋狂世界,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



李育美 施逸群〈玩命關頭〉 模仿色彩繽紛的烤漆&囂張的排氣管






吳婉瑜 楊上誼〈戀之歌,絮語傳情,短短詞句題便春花秋月,唯不提戀字〉

將情詩中常出現的風花雪月放在衣服上


張維莘 李沂珊〈The Spirit〉






左:王品蓉 陳珮涵〈Travel in Outer Space〉很像玩具總動員裡的三眼外星娃娃!

右:章崇萱 夏櫻華 曾淑靜〈耄耋耆老〉請來四位老先生老太太走秀,現場一片掌聲,很令人感動!


鍾沐真 宣洋〈致親愛的背信者〉 用花葬了背叛你的愛人






左:田秉鴻 陳宜均〈Stay Gold〉紅色皺褶澎裙模仿金魚圓滾滾的身體,走起來還會彈彈彈,很可愛~

右:王心誼 高芸〈這一刻 The Moment〉





林姵彣 陳又嘉〈日常物001_燈〉超有視覺效果的作品! 脖子上還有三段式拉環 很俏皮~


畢瀞妤 宋怡萱〈欸! 給我一百萬條橡皮筋〉真的是用橡皮筋編成的衣服耶~




下午的時裝組,為30位大三學生的作品,一位設計師必須呈現六套服裝,比實驗組多了兩套,而且要獨力完成。Prêt-à-porter,英文直譯便是大家所熟知的Ready-to-Wear,顧名思義:實穿性很重要。在可以讓大家平時能穿上街的前題之下,如何為日常生活的平凡衣著裡增添不平凡的新意,是這一群小設計師們的大考驗。這個概念大概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做出大家普遍能接受的東西,二是說服大家接受稍微新穎的東西,基於我們對設計師的期待,與其滿足大家,不如讓大家追隨你吧!


李冠瑱〈On the Road〉運動街頭嘻皮,中間的鬍渣大叔

郭梵亞〈夢在南半球〉相當可愛的男裝外套

吳俊霆〈Y-Z〉



王薇心〈星空下的伊果〉








蔡筱娸〈I'm Lovin' It?〉超潮的麥當勞手提袋



張淳甯〈讓我在循規蹈矩中,尋找那片天馬行空〉
我其實不懂名稱和品的關聯,但整體優雅又實穿,又有點帥氣~


林志純〈尼羅河之鑰〉以針織表現埃及壁畫,現場效果非常令人驚艷!!!


盧思晴〈復刻Formosa〉用皮革押出台灣老式藤椅&窗櫺的花紋,非常精緻非常有巧思!

賈皓婷〈於是他們千里跋涉,到非洲大陸朝聖,就像回到1969的胡士托〉回歸大地的嬉皮一族


鄧康廷〈UNI-〉打破性別界限

王統帥〈BON VOYAGE, Have a vacation, shall we?〉Ralph Lauren與陽光男孩們





主秀之後,還有上海東華大學服裝設計學院的學生作品,以及旅居馬德里的台灣設計師 Shen Lin 林純升的作品發表。Shen Lin 將馬德里時裝週整套展演直接移師台灣,完整呈現,以Shadow為主題,表現物體與其陰影之間或渴望、或嫉妒、或暗自垂憐的主客關係,葉子為主要象徵物,從拼貼中反覆咀嚼柏拉圖的哲言。


林純升 Shen Lin Finale






上星期我的朋友分享了一篇〈經濟學人〉上讀到的新聞,第一句便劈頭質問:"What is the value of a name?",代出義大利精品筆記本Moleskine即將IPO,市值估計超過4億歐元,毛利率超過20%,如此傑出的表現,靠的只是薄薄幾張紙罷了,這恐怕令許多大老闆瞧不起又眼紅得要命吧?我們無所不用其極地降低成本,如山脈般綿延的怪獸廠房,竟只能榨出3-4%微乎其微的利潤,業界戲稱「茅山道士(毛三到四)」,要維繫還嫌吃力,相形之下簡直蠢得荒謬。

當商品陷入無限循環的價格戰,是一聲響亮的警鐘,提醒我們該往新的方向前進了。先前在實踐推廣部上課時,授課的賴緹葳老師曾經這麼說過:「如今快速、樣版、公式化的時尚大舉入侵,我們需要更多個性鮮明的品牌與之抗衡。」看完這場秀,深深感到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young talents 加油!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圖文版:





--

實踐服裝設計學系

The Value of Writing in Styl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