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Man (訂作一個吧?)

從來沒有放過這麼害羞的照片~



很多女生被問起理想伴侶的條件,總是先沉默幾秒,然後悠悠地回答:「我沒有什麼條件耶,我都看感覺。」一旦被逼著逐一列出,才驚覺自己無法自拔滔滔不絕,大方向小規則洋洋灑灑,也可以寫這麼多。

這些條件順順看過去不痛不癢,仔細思索卻有一定的難度,是否愛情當中的考驗也是這樣看似平淡實則嚴峻,像石礫遍佈的天堂路,才逼得人們紛紛放棄?




來到迪化街一帶完全是一時興起。我們聽說這附近有很多Urban Renovation正在進行,翻修老店鋪,在裡面開新的Bar或Bistro,心生好奇才跑來一探究竟。我們根本忘了附近那一座超有名的姻緣廟:台北霞海城隍廟,真的忘了,直到我們舒服地坐臥在軟沙發裡,映著昏黃的燈光啜了幾口白酒,外頭喧闐的鑼鼓聲傳進耳中。

Le Zinc, Cafe & Bar at 迪化街

「妳拜過了嗎?」
有啊,出國前拜的,連紅線都求了,還在香爐上循著煙霧順時針繞了三圈──這應該是正確的過香步驟吧?不過好像沒什麼用。
「聽說對於理想對象的描述越詳細、越精確越好,會比較靈。」
喔,那妳列了什麼條件?

朋友把她的iPhone遞給我。想像一下,iPhone記事本的版面寬度,大概要完整下拉三次才能讀完。我知道相同意思用英文寫的話,句子會比較長,但三頁未免也太多了,而且寫洋人的文字,城隍爺看得懂嗎?

「我只是想辦法寫的精確一點。」
我同意,英文的確比中文精準。於是我逐一細讀她列出來的條件,從外表開始:


朋友落落長的My Man紙條
175-190cm,25-40 years old
統計學一開始就要明確定義資料區間。

Curly hair, short hair, or completely bald. Well groomed.
同意,把蓋頭遮臉的瀏海一刀剪掉吧!

Fit. A few extra pounds are ok but exercise regularly.
嗯,男生的體魄真的很重要,要擺脫瘦弱的形象,請先從運動開始養成。(連我的上海朋友來台灣,都感嘆台灣男生是否普遍營養不良?)

Sexy hands/ fingers. Great smile.
後面的我懂,但手的性感指數有任何度量標準嗎?難道手指也有三圍?


再往下看,進入心靈層面:

Single/ Emotionally & Physically healthy, stable & available.
單身,身心靈健康,穩定且……呃,這個我翻不出來,但這一項簡直基本到太容易被忽略了,記下來。

Knows himself well. Be open-minded but with a point of view and standard.
了解自己,心胸寬廣但有主見。我想這是很多人一輩子的功課。

Well traveled. Has multiple interests indoor or outdoor. Enjoy life in general.
嗯,這有一點經濟能力的門檻。


Appreciate art, design & culture. Love movies, musics, shows, exhibits, concerts, events.
總而言之,熱愛藝術。喔不,我怎麼覺得越來越Gay了……



最後大筆一揮,重重地寫下結尾:


Financially Stable, can afford to live at a certain standard.
Earning 1.5M NTD if living in Taiwan, or at least 3M NTD if living abroad.
年薪水準,好像論斤秤兩賣豬肉的屠戶,不過這個數字對工作多年的男人而言應該八九不離十,只是未來會越來越難達到(鬼島爛政府)。別說算年薪很現實,想結婚跟想辦信用卡一樣,附上財力證明才有安全感,再說男人看年齡、體重和罩杯大小不也挺現實的?



「要寫仔細,城隍爺才能找對人。妳也來列一下吧?」
開始工作以後就沒有時間認識新男生,每每有人介紹又尷尬不對盤,弄不好還可能撕破臉,再不捧著鮮花素果好好拜一下,可能真的要被完封了。於是我提起筆,謹慎地寫下:

"My Man"


像極了小學生的作文題目「我的家庭」、「我的志向」之類的,而且跟小時候一樣,我寫下標題以後就頓住了,陷入沉思──怎麼腦子一片空白?我的紙片只有B5的一半這麼小,上面有17條橫線,我要善用空間乾乾淨淨地寫完,不想擠得密密麻麻顯得貪心,又不願輕易捨棄任何念頭,深怕忽略了什麼重要的基本條件而感到扼腕。

「妳看起來也太煩惱了吧!快,從外表開始。」
受到催促之下,我緩緩挪動沉甸甸的筆:



175cm以上,大學生到40歲之間
(友:哇,妳敢吃大學生? 我:欸,我也才畢業一年多)
外表清爽、頭髮修剪整齊、指甲乾淨
肩膀寬寬、手臂結實、身材有線條;有運動習慣,打扮乾淨簡單就好

還算平和吧?我喜歡有身材的嘛,就像有些男生喜歡長腿或大胸部一樣。然後我實在看不慣男生留什麼韓系大瀏海遮頭遮臉的,真礙眼。


成長於西方社會,或接觸、受西方文化影響較深
聰明、自信、有進取心、踏實、守本分、知所進退
有自己的嗜好,音樂、電影、運動……都可以,重視生活品味work life balance

唉,每寫一項就要反覆自省是否成為一個難搞的婊子,弄得我壓力好大,我只是想找一個價值觀和喜好跟我比較相近的人,應該不算要求太多吧……


脾氣溫和、有耐心,但不會因此淪為沒主見的人
可以沒有幽默感,但不要開不起玩笑
心思可以細膩,但不要鑽牛角尖

如果說長大了有沒有長點智慧,大概就是長出了這三句箴言。寫給他看、寫給城隍爺看,其實也是寫給自己看,我想要成為一個夠有骨氣又不失彈性的人,希望他願意和我一起變得更好。


單身,喜歡女生(lol)
想要穩定的關係,並且準備好迎接新的對象

很多人雖然單身,心卻是封閉的,沒有要讓任何人進來的打算,或者要求別人費盡千辛萬苦把那顆閉鎖的心撬開。我懂人總是期待別人這麼做,但若是大家都這麼做,人與人之間該如何產生交集?心態ready是絕對必須又容易忽略的大前提,用來作結剛剛好。


不要寄望我、或其他任何人會養他。

最末補上這一句,剛好填滿一面。年薪多少一點也不重要,這一等覺悟比任何天花亂墜的數字都來得踏實。其實李安成名以前,也靠老婆養了六年;如果我有幸碰到下一個李安,看在他才氣縱橫的份上,我也願意全力支持他實現夢想,就怕來的不是李安,只是個想吃軟飯的李老五。



我敢寫代表我做得到,如果我自己做不到,我就不會要求另一伴要做到。我在17行裡總結了我理想中的男人,合理地,不卑不亢,至少我這麼認為,坐在我對面的朋友也這麼認為,你/妳也這麼認為嗎?


我的My Man 紙條


不過寫得這麼辛苦,走到廟口才發現那天城隍爺剛結束起駕出巡的行程,風塵僕僕回到廟裡忙著安頓,根本沒有時間理會我們,我們也抓不到空隙把紙條塞到祂面前。我們沒拜到,但也不急,只是心裡想著等祂哪天有空了,一定要把紙條摺好,和紅線一起在香爐上紮實地繞個三圈。


老實說我有點緊張,把話說得這麼死,會不會錯過什麼意想不到的好機會?慘一點,會不會從此再也沒有桃花?想到此處,心底悄悄質疑自己何以如此迷信,這樣在供品與香灰中浮沉,能有多少實質的效果?想交男朋友,是否該拋開虛無飄渺的儀式,訂定實際的策略,例如:多參加甚至主動舉辦聚會、去進修教室報名課程認識新同學、嘗試網路交友或speed date……等等,好歹先從認識新的人開始,人都不見個影,談什麼戀愛?

但是在這裡雙掌合十虔心祈禱,無非是希望它好。我們都清楚約會多麼累人:面對面看著那個連熟識也稱不上的人,為了不讓對方尷尬緊張,努力擠出合適的字眼應答,同時尋找話題適時穿插,視對方的個性拿捏雙方發主動發言的比例、調整自己在對話中的角色;除此之外,點的菜色、吃的方式都要小心以免壞了形象,吃多吃少也有關係,吃多看起來貪心,吃少又顯得做作。這頓飯的氣氛決定事後往返聯繫的頻率與熱度,像面試一樣,當下得侃侃而談營造默契,才有可能取得後續更多機會──這還只是開始而已!


很多女生大概都是像我這樣,被問起理想伴侶的條件,總是先沉默幾秒,然後悠悠地回答:「我沒有什麼條件耶,我都看感覺。」一旦被逼著逐一列出,才驚覺自己無法自拔滔滔不絕,大方向小規則洋洋灑灑,也可以寫這麼多。有趣的是,這些條件順順看過去不痛不癢,仔細思索卻有一定的難度,是否愛情當中的考驗也是這樣看似平淡實則嚴峻,像石礫遍佈的天堂路,才逼得人們紛紛放棄?

記得〈Sex and the City〉裡夏綠蒂悵然大叫:「I’ve been dating since I was 15, I’m exhausted! Where is HE?」究竟,該如何在千萬次的衡量、取捨中建立自我認同,從一面之緣發展成為終身共生的關係,究竟該怎麼做?那些心甘情願拜月老拜到變成龍眼批發商的人,或許也是被咄咄逼人的現實逼得束手無策。

面對工作,我們天天開誠佈公地談論、嘗試、比較所有可能性,策略性地安排每一個步驟、每一個選擇;然而面對愛情,為什麼當一個人鉅細靡遺列出他/她的理想原型,旁人總是冷不妨地刺出一句:「你好挑喔」,話說得好像仔細思索自己的人生礙到了誰。有理想工作的藍圖、理想生活的畫面,為什麼不能有理想伴侶的輪廓?

必然要尋找,但尋找的當而,時常我們得停下來問自己究竟在尋找什麼,這麼看來,這張苛薄的小紙條不過是個開始。如果我們都像馬唯中一樣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說不定有朝一日也能嫁給一個哈佛畢業、在投銀工作、身高188公分又有人魚線的完美男人……(不過根據經驗法則,這種男人都很花心,因為他們感受不到威脅)


在找到這個男人之前,還是翻翻雜誌,自己在張孝全、陳柏霖、鳳小岳之間糾結好了。祝美麗佳人20歲生日快樂:D



本文同步發表於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Taiwan
http://www.marieclaire.com.tw/blog/words/view/1991








留言

  1. 我一直認為,世界上沒有太貴的東西,只有你買不買得起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買賣就俗氣了
      一匹千里馬只需要一個伯樂,只是碰不碰得上而已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