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ce & Gabbbana 南歐的記憶

Dolce Gabbana 2012  http://www.dolcegabbana.com/dg/

想像中的南歐是什麼模樣呢?




去年的現在,我正忙著和朋友道別,整頓行李、同時整頓心情,肆無忌憚的daydreaming


想像中的南歐是什麼模樣呢?艷陽高照,所以熱情奔放的人們,瀟灑地將愛情當成遊戲,因為他們浪蕩的天性使然,還有取之不盡的葡萄美酒,和琥珀般曖曖內含光、深邃的眼眸,喉頭醞釀的歌聲帶著通透的憂鬱──想像中的南歐風情萬種,我們隨興之所致,用見底的酒杯、黏膩的旋律,和輕率的吻,數日子。



現實中的南歐呢?根據我的經驗,在『享樂』這一塊和原先預想的落差不大,事實上享樂哪裡都一樣,開了酒就開心了。讓我意外的是傳統的那一面。

或許因為是天主教國家的關係,西班牙也好、義大利也好、希臘也好,南歐人的家庭觀念出乎我意料的重。這一點從他們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以西班牙人為例,除了first namesurname,他們一定會carry爸爸的姓、媽媽的姓、祖父的姓、外祖父的姓,所以通常西班牙人的全名都有六節,長得證件放不下。


2012Dolce & Gabbana的形象照,讓我想起了在南歐打滾的日子。DG兩位義籍設計師回歸傳統,從捕捉最樸實的生活片刻開始,重新喚起義式風尚。從春夏開始,便以義大利傳統家庭生活型態為主軸,拍攝了一系列的形象照,一直延續到秋冬。



在西西里島的Taormina取景,由義籍攝影師Giampaolo Sgura操刀,義籍模特兒Bianca Brandolini d'Adda,和義大利國寶級凍齡美魔女Monica Bellucci 擔任女主角,帶領大家一同感受南歐熱情溫馨的生活型態。

南歐人非常重視,也很享受與家人團聚的時光。聖誕時節,整個大家庭團聚在一起,酒酣耳熱之時談新聞、政治、生活,像極了我們過年圍爐的光景。但是他們從不逼問什麼時候結婚生小孩,只管吃好的、喝好的、酒足飯飽之後端詳你滿足的微笑,興致一來跟著音樂手舞足蹈,因為團聚是為了共享歡樂的時光,不是製造壓力。

另外,南歐的傳統慶典總是大紅大金,有時還有裝飾華麗的巨大人偶出巡,這一點倒是跟我們過年、中元普渡十分類似。我在西班牙南部Sevilla看到真人比例的黃金聖母像,批著鑲金絲的華服,頭戴真金打造的光環;西班牙北部Pamplona則有耶穌降生時,來朝的三王的巨大人像,和我們的七爺八爺很像!







風尚往往源自最簡單、最貼近的生活細節,例如近年來驚艷歐洲的台灣阿嬤大花布,線條的勾勒和色彩撞擊效果十分搶眼,只要運用得宜,也能樹立獨特的風格。

Dolce & Gabbana早從2008年便已開始發展印花,摸索到今年已臻成熟,以帶有古銅色澤的印花見長,設計成高腰、過膝長裙等復古的剪裁,搭配金銅的大件首飾和瑪莉珍鞋,復古得很完整。印花呼應女人如花綻放的曼妙,在湛藍的海濱歡欣起舞,搖曳生姿,一旁眼神濃烈的小夥子目不轉睛、躍躍欲試的模樣也令人興奮。






最後來談談Monica Bellucci 吧,從2000年在義大利電影《西西里美麗傳說》開始打開知名度,至今仍是歐洲最有指標性的女演員之一,最恐怖的是:她今年已經47了!

47歲要保有這樣豐腴的曲線和光滑細緻的皮膚,多少需要動點少腳。雖然不知道她究竟靠了多少美容科技的幫忙,但我喜歡她因為成熟通透而溫柔的眼神,以身為女人而享受的嬌笑,還有直接、大無畏的性感,我相信這樣的美可以超越年齡的局限。


----

Dolce & Gabbana Official Website

Giampaolo Sgura (攝影師)

Monica Bellucci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