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紐約綠意篇

Central Park and Skyline, NYC, 2008





















  
「城市之肺」。人家不都這樣稱呼大都會裡的公園嗎?但這詞在紐約不適用。在泱泱紐約城盤踞將近八百五十英畝無價地皮的中央公園不是肺,而是心。("The Girl Next Door", Elizabeth Noble)




初次踏入中央公園是因為朗朗的露天演奏會。當天傍晚我們隨著人潮緩緩流入中央公園,可見之處全坐滿了人,你會驚訝原來這些人平常到底躲在哪裡,想必那些被困在辦公大樓的、或者把自己關在家裡喝酒的,也紛紛出來透氣。我們只能在茫茫人海之外找一小處空地棲身,從這裡看不到舞台,只能看到轉播銀幕。


Live Concert in Central Park, NYC, 2008

平時悠閒的中央公園頓時人滿為患,但大家好像不怎麼覺得反感,自顧自地鋪了一張野餐巾,開了幾瓶啤酒,頭枕著報紙就地躺下,襯著琴聲當背景音樂,開心的談天說地。舞台上究竟發生什麼事,他們其實不那麼在意,重點是當下要完全抽離工作情境,徹底放鬆享受生活,把握與三五好友團聚的時刻,親近藝術的同時親近自然。

因為一場音樂會而全城動員,萬人空巷,是一種令人動容的浪漫,我非常羨慕。


天氣真好~(2008年)

第二次踏入中央公園時下了一場大雨,天氣很陰。正當我們嘆來得不是時候,只見午後的陽光刺破烏雲,剎那間四周一片翠綠,彷彿初春般容光煥發,空氣被大雨洗過格外清爽──我們目睹中央公園甦醒、恢復生機的那一刻:


主幹道上馬車和慢跑的人重新出來活動,一列直排輪隊伍呼嘯而過,在陽光的反射下像是一支銀箭。路旁有人坐在長椅上野餐、一面欣賞一旁爵士樂隊的演出,這支樂隊看來也不是很有組織的團體,反而像是看對眼臨時成軍,一搭一唱地碰運氣,卻也有行雲流水的默契,大提琴在低處吟唱,小喇叭在高處亮相,彷彿兩個人在對話。

轉進另一個角落,旋轉木馬重新開始運轉,小朋友聽見音樂開心的跑過來,手裡拿著各色氣球,替藍天綠地綴上更多色彩,一旁的棉花糖攤販捲著雲絲、灑著糖粉,空氣中嗅得到童年的甜味。


往外面走一些,成群的鴿子在「草莓園」佇足,這裡是約翰藍儂的墓,每天都有樂迷不辭千里到此獻上一朵花,儘管嬉皮的瀟灑已經是50年前的事了,這裡還是有一個流浪漢成天徘徊,宣稱自己是藍儂最盡忠職守的守墓人。我們低頭回想越戰故事與老紐約的風流,抬起頭便看到在輝煌歲月中落成的達科塔大廈(Dakota Building),依舊聳立在上西城。


很多大城市大都會都有大公園,但能像中央公園一樣貼近市民、反映城市生活、甚至成為城市精神表徵的畢竟是少數。紐約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極端的兩個面向,在中央公園一次盡收眼底。中央公園不只供給紐約新鮮空氣,更是紐約生命力的泉源──不只是肺,更是心。



--

關於紐約,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都整理在紐約資訊頁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