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紐約叛逆篇

Stomp Theatre around Astor Place, NYC, 2008


我曾在地鐵裡看見一群身材精壯的年輕人,簡單穿著吊嘎和棉褲,帶著短棍和各色材質的桶子在月台間穿梭,找到空地便立刻停下來,現場即興演奏打擊樂,把周遭的垃圾桶、鐵椅納入一併演奏媒材,直到列車進站,人們從震撼中回過神,這組音樂游擊隊又一溜煙地消失了!



我想他們肯定來自東村 (East Village)。這裡的年輕人生活很清苦,因為不屑在主流價值觀前低頭,不願為五斗米折腰,滿腔熱血卻身無分文替自己求溫飽。他們選擇寄居在下曼哈頓的廢棄工廠裡,藉由塗鴉、刺青、穿洞等帶點危險的藝術形式,把對現實生活的不滿轉化為創作。

百老匯名劇《吉屋出租》說的East Villagers在藝術、愛滋、經濟壓力的夾擊下奮力生存,do their best to measure life with love。雖然說音樂劇來自倫敦,在紐約百老匯發揚光大,但像《吉屋出租》這樣忠實側寫小人物的生活,同時將同性戀、雙性戀等性別議題搬上大舞台的劇碼,不太可能出現在歐洲那些古老、充滿權威感的城市。

RENT, the musical

東村波西米亞的生活方式孕育出特殊的「外百老匯」(Off Broadway) 表演形式:沒有劇情、沒有對白,專注於聲音、光線、色彩的層次。少了傳統音樂劇的匠氣,外百老匯從諸多實驗中,摸索出不同於傳統線性故事的敘事手法,用全新的方式運用舞台,其中〈Blue man〉、〈Stomp〉等早已揚名國際。

Stomp〉將日常生活用品當成打擊樂器,表演者也穿得十分生活化,巧妙地把音樂帶入生活中。當晚我們從戲院出來,坐在阿斯特廣場(Astor Place)的巨型方塊下喝啤酒,腦子裡還在轟隆作響。

我想起地鐵裡的游擊音樂隊,印證他們不只是表演,更用肉身實踐對藝術的信仰。





--

Astor Place (4.6.)

還有紐約外百老匯最有名的:Blue Man Group 紐約藍人樂團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