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紐約拜金篇

dazzling Time Square, NYC 2008


我在紐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時代廣場。


站在大蘋果的核心,手裡捧著大到吃不完的Cold Stone冰淇淋,被張牙舞爪的巨型看板包圍;炫目的霓虹燈快速閃過最即時的股市指數,連麥當勞都有整面的電視牆,24小時強力播送演唱會轉播或經典片段。

Too much, 什麼都太過頭了,紐約直接又誇大的語言和表達方式在這裡嶄露無遺,聳動的廣告標語搭配突兀的色塊,要快速抓住你的注意力,只有燈管不夠,最好要閃到讓人頭昏眼花失去理智,然後揪著你的衣領質問:To buy or not to buy?

Here’s the big ego people pay to see, 特別是選擇太多時,人們心底渴求的其實是一個正確、篤定的答案。因此商家總是以破表的自信,強勢指導消費者何謂正確的決定,時代廣場花枝招展,其實滿足了消費者的渴望、反映社會的期待。

中城的西邊是時代廣場,東邊是第五大道。它直坦坦的態勢,大剌剌誇耀紐約人生得意須盡歡的哲學,毫不掩飾。走一遭第五大道,瘦了荷包,換來一身貴氣,如此大搖大擺地走進天花板挑高三層樓、地板鋪金箔、大廳有瀑布直衝地下室的川普大廈才相稱,連借個廁所也變得理直氣壯。


Model at A&F, a bit blurred but you know..


不過整條路上最引人注目的卻是這兩家年輕的店:


在第五大道的最前端,有一座方正俐落的玻璃屋,頭上頂著一顆白色的大蘋果,它是身處在Big Apple核心地段的金蘋果Apple Store;內部裝潢簡約、人性化,和Apple產品風格一致,玻璃屋中央有一座兩層樓高的迷你升降梯,可以讓人降落在蘋果遊樂園裡。


對街Abercrombie&Fitch的外觀極其平凡,沒有海報也沒有window display,門楣上用咖啡色簡單印了店名,唯有門口有上空猛男,帶著陽光的笑容和大家合照,形成第五大道上最引人遐想的人龍。

A&F賣的明明是衣服,廣告上的人卻一件也不穿,店裡燈光昏暗之餘,瀰漫著迷幻的音樂和誘人的香水味,帥哥美女店員對你眨眼,挑逗地打招呼,彷彿有催眠的魔力,讓人迷失在五顏六色的衣服裡,就這樣胡裡胡塗多拿了兩件。

綜觀整個中城都卯足力在作秀,賣力地創造一個光鮮亮麗的世界,粉墨登場要你慷慨解囊。很多人會相信然後心甘情願掏出錢包,像我這種讀商學院,早將招式盡數拆解的人,也因為感佩製作的完整和精緻而願意消費。商人嘛,千辛萬苦都是為了錢,如此用心也算是賺得合情合理。

--

關於紐約,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都整理在紐約資訊頁
紐約敞篷巴士很潮,Explore New York like a rock sta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