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的生存之道


網美於清水斷崖戲水

去年環島到東部的時候,當時選擇走山線,直到台 9 和台 11 在太麻里匯流之後,才第一次好好看清台灣的地貌。



那是一幕令我永生難忘的景象:右手邊是雄偉的大武山,蒼翠裡夾著幾抹鮮綠,在雲霧之間若影若現,公路沿著陡峭的山壁而開,路上沒什麼車,灰灰的柏油路伸向茫茫大海——太平洋就在我的左手邊,與山壁緊緊相依,盛夏的艷陽照得海面閃閃發亮,像藍寶石一般光彩又深邃,與湛藍的天空一起墜入世界的盡頭。


都蘭海邊

從此以後,夏天旅遊旺季我就不會特別想跑去海島國家,反而想要留在台灣。我享受那個出了山洞別有風景的驚喜感,享受台灣的浪花和溫泉、山谷和野溪、還有數不清的原始秘境。

山海之間的生活非常簡單,一切都是看天的,隨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若是豔陽高照就去享受涼涼的海水,若是下雨就待在屋內看雲霧裡的山巒,欲望變少了,快樂就容易許多。

(這個時候又要再度鼓吹快樂的數位遊牧生活,網路暢通的台灣讓我不在大城市也能開會,喔耶~舊文複習 **追求自由的新嘗試**


秀林水源地 試圖自拍然後失敗

山海除了簡單寧靜,也給我許多關於謙卑與勇氣的啟示。大自然美麗而深不可測,人類不可能超越它、做出逆勢而為的事,但如果我們有交出自己的勇氣,學習它運作的方式,就能發現新的美麗境界。

學習認識山海、成為島民,已經變成我建立自我認同的過程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是一座高山島嶼,與山海共存的島民,怎麼會怕冒險、安於小確幸呢?台灣在太平洋列島居於中心位置,來來去去的過客這麼多,我們的文化又怎麼可能只有一種樣貌?


(偷偷)爬上砂卡噹的大石頭

當我穿梭於城市與大自然之間,時常想起帶團時遇到的問題。旅客總是會問:What is Taiwan? 身為台灣島民,大家覺得該如何回答呢?現在的我會說:台灣是一座高山海島,島上有一個移民社會,所以我們有勇於探索、樂觀包容的基因。當我得出這個結論,那個嚮往旅居他方的念頭就漸漸消失了。

(帶團是個認識家鄉、認識自己的好方法~更多 Free Walking Tour **心得分享在此**


開心烏石港~

--

台灣的山林海洋,等待島民去探險!
石碇茶鄉半日遊:千島湖、八卦山茶園 
宜蘭龜山島登島賞鯨 
宜蘭東澳烏岩角獨木舟 
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
清水斷崖SUP體驗

墾丁重型帆船自駕體驗

墾丁阿朗壹古道一日壯遊
日月潭 - 單車&纜車&遊船 
杉林溪秘境與忘憂森林一日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