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香港奇幻之旅


在路邊曬魚94狂(2014年6月)

我常愛開玩笑,說去香港比去南投還方便,從桃園機場搭飛機兩個小時就到了,而且每兩個小時就有一班飛機,錯過了再等一下就行。我很訝異前後去了香港這麼多次,竟然沒有寫過任何有關香港的事,說起來真是不應該。


住在蘭桂坊旁邊,滿滿的房子(2016年12月)

可能因為打從第一次去香港,我就對這裡的擁擠和急躁感到侷促不安。山頭上蓋滿房屋,每一棟都又窄又長,像新年的香爐插滿了香,家戶的燈光連成一把野火,點燃整座山頭;每個來香港工作的朋友,不約而同住在高得要命的樓層,推開老舊的木門,裡頭客廳、廚房、浴室、床全部擠在10來坪的空間裡,大概只有睡覺時能躺平。原本以為台北已經很狹小了,香港宛如異次元的空間概念,超出了我的理解範圍。


窄窄的馬路在山頭上蔓延,每天都在爬坡(2016年12月)


對我而言更驚人的是:香港的紅綠燈竟然會發出聲響!顯然汽車、巴士、叮叮車和熙來攘往的人潮不夠豐富,還需要紅綠燈來合音:提示音倒數三秒較為緩慢低沉,時間一到便高昂了起來,行人如出閘的賽馬橫衝直撞,提示音高速撞擊如達達的馬蹄聲,奔馳不止。


六、七年來去香港工作的朋友們很多,他們拿著相對台灣豐厚的package,才能在這裡過著還不錯的生活。他們帶著我在蘭桂坊的階梯之間迷走,半夢半醒之間看見高級跑車呼嘯而過,一輛接一輛,即使香港市中心根本沒有幾段路能平順的開著跑車,駕駛依舊不忘重踩油門,多發出幾下狂妄的引擎聲。

看起來很貴的下午茶,其實價格還算小資XD(2011年7月)


真正貴的是這個:半島酒店下午茶!(2011年7月)


One of a few clubbing photos left 當時年紀好小XD(2011年7月)


維多利亞港邊幾棟金融大樓之間互相連結的空中走廊,和路面也像是兩個平行時空的通道。漫步在空中,穿梭於氣派的辦公大樓和高級精品商場之間,我對物價的認知開始變得混亂,簡直快要忘了像我這樣的一介市井小民都是怎麼過日子的。

似乎都是這樣活在夾縫中的。常見裝潢簡陋的小攤子夾在大樓之間,裡頭供著暖胃的熱粥,低頭喝粥、抬頭仰望金光閃閃的堡壘,我猜旅居香港工作的生活大概就像這樣,坐這頭望那頭,累積足了便離開這道尚能安身立命的夾縫,走往他方。

吃完下午茶,來一頓尋常人的早餐(2014年6月)

每次來必吃 暖胃的生記粥品(2016年12月)


這次去香港,和我七年前第一次去香港到現在,感覺變了許多,變得倒不是街景樣貌,而是氛圍。七年前第一次去香港的時候,能感受到它身為亞洲金融中心、華人世界與西方世界不同的樞紐,那股意氣風發,在維港閃爍的燈火與中環川流不息的車潮中湧現。中間又去了幾次,當時覺得買伴手禮的商家比以前更多,掛著刺眼的霓虹燈招牌,有幾絲二線城市的影子。

這次去聽不到那麼多中國口音,也不敢都擁擠,但是乎少了一些生氣;而且不曉得為什麼,我開始避免用Mandarin開啟對話,即使只是在茶餐廳裡點個菠蘿包,我還是選擇用英文詢問,再找個適當的時機表達自己來自台灣,就能發現店員表情與態度上的變化。

我愛波蘿包,但這次麵包不夠熱(2016年12月)

身處東西大國角力的前線,香港一直是機會主義者的應許之地。生活隨著資金的進退跌宕,自我認同也是,這幾年香港與中國的愛恨情仇,我們也隔著海峽關心,只有懷抱一顆堅強的心,才能在搖擺之中平靜的過日子,過著自己想要的日子。


----


不知道哪來這麼多感懷,其實這次去香港純粹是為了迪士尼樂園,那座聽說本來要蓋在台中,卻被胡市長拒絕的迪士尼樂園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