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胡志明市 vol.3 - 買買篇




你知道嗎,越南竟然是世界第二大咖啡豆出產國!



上一篇~(上一篇在寫胡志明小吃

--

咖啡篇

胡志明市街上常見摩托車上裝著小冰櫃,於人行道穿梭,在路口停下來為行人送上一杯咖啡,由此不難看出咖啡在越南人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腳色。但是,不確定是水文條件、還是種植方式的不同,越南的咖啡豆子本身似乎品質不太好,因此他們習慣在烘豆時加入奶油,越南咖啡濃厚的奶香也由此而來。

正宗越南咖啡:加了好多煉乳和一大堆冰塊

越南咖啡若是喝黑的,聞起來雖然香,喝起來卻苦不堪言,整個口腔都會被酸味盤據,難以入喉;不過要是加入牛奶,便能帶出豆子原有的奶油香,轉化成醇厚的核果香氣。相較之下,越南咖啡的確比較適合加奶,當地人甚至都是加煉乳喝的。也因為當地人早已習慣「咖啡加煉乳」的味道,國際咖啡大廠進入越南時,都必須順應市場推出越式咖啡口味。


其實在星巴克進入越南以前,當地已經有許多頗具規模的連鎖咖啡店,其中最有名的當屬「中原咖啡」,越南最有名的伴手禮「G7 咖啡」就是中原咖啡的即溶咖啡粉。中原咖啡旗下還有一些價位較高的產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8號咖啡豆」,厚實的堅果香氣,與喝下去的口感同樣溫潤,不愧是中原咖啡最好的豆子。

這張不小心曝光過度的迷幻影像,竟然是我唯一一張有拍到中原咖啡的照片!


和台北相同,胡志明市也吹起一股「老宅翻新」的風潮,將廢棄的老屋重新裝修成「文青咖啡店」,年輕老闆也會走訪越南其他地區尋找厲害的咖啡豆,帶回店裡自己烘焙、自己煮。

這些漂亮的老宅翻新咖啡店大多藏身在2樓,像這家 She Café 就有個精緻的小陽台,可以俯瞰士傑、迎著微風,悠閑的喝著咖啡。台北市很少有這種半開放的空間規劃,覺得羨慕☕️


She Cafe以名女人為主題裝潢,其中裘莉的板版位最大XD

喜歡這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小陽台~


She Cafe(第一郡,在二樓喔)



也有像 The Workshop Coffee這種矽谷式的複合空間,店裡擺著一張張大桌子,上面滿滿的 MacBook ,挑高的天花板街角玻璃天窗,大家在天然採光下精神抖擻地工作,或者圍著吧台談生意,隨手抽裝張紙巾便振筆疾書。

這裡牆上還會掛著繪畫或攝影作品,咖啡店立刻變成了藝廊,可以舉辦展覽或藝文沙龍,整個空間都文青了起來呢~(啥?)

有種舊金山的感覺


嗄剛好都沒有拍到Mac XD

The Workshop Coffee(也是第一郡,在三樓喔)


--

伴手禮篇

在文青咖啡店除了喝咖啡、看展覽之外,也要能買到一些「文創商品」才算完整嘛😆 這家 L'usine 堪稱是全胡志明市最吵的店,除了2樓咖啡廳之外, 1樓陳列的許多精品,從設計師款服裝,到越南當地自製的貴婦級香水,充分展現和舊時代完全不同的胡志明市。

很潮的select shop

胡志明市現在也很流行小農自產自銷,經過包裝的精緻化農產品。像 Sense Asia 推出的茶葉系列農民真實的樣子直接當作包裝,他們堅毅的笑容就代表對自家茶葉的信心和成就感。如果希望一次嘗試多種口味,可以選擇小包禮盒,每一包上面都贏了不同的字,能依照心情換上不同的願望。


這是一個用顏值選茶的概念?

許願茶葉組,裡面是茶葉不是茶包喔,要用壺泡



哈哈還有sex好害羞~


L'Usine






令我驚豔的還有胡志明市當地的巧克力品牌 Pheva!

Pheva 可可豆產自南越的「Ben Tre」地區,一共有18種口味。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巧克力,混搭同樣產自越南的黑胡椒、芝麻、花生等等內餡,全都藏在魔術方塊裡,每打開一小格就能嚐到不同的口味,就像電影〈阿甘正傳〉的名言一樣: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嘗到什麼!

Pheva的魔術方塊巧克力禮盒~(外觀好像保養品)



有黑巧克力家族、牛奶家族、和白巧克力家族


當然不是所有口味都非要買不可,Pheva 提供不同尺寸的盒子方便散裝,顧客可以自由挑選喜歡的口味,而且不只可以挑巧克力的口味,還可以選喜歡的顏色做禮盒,店員還會貼心附上相同顏色的紙袋,配好一整套。雖然用的不是什麼高磅數的貴重紙材,但整體而言已經很精緻囉,非常適合送禮😍

成為一道彩虹~


Pheva Chocolate(在西貢高島屋地下室)




最後盤點一下這次從胡志明市帶回來的戰利品:

・G7 三合一即溶咖啡
・Sense Asia 小農茶葉組
・Pheva 巧克力 魔術方塊組 / 自選組
・Marou 巧克力 一入四種口味(也是來自南越Ben Tre的品牌,比Pheva再高級一點)

Last but not least,越南必買的伴手禮是:腰果!(銀色的那一包)檳城市場、安東市場皆可購得,這裡的腰果應該都有稍微炒過或烤過,很順口,一不小心就會吃個不停~





只去一個星期也可以寫這麼多,也是滿佩服自己😄

全套回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