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胡志明市 vol.2 - 吃吃篇




說到越南食物,大家應該和我一樣,立刻想到河粉和咖啡吧?其實這就是當地的早餐Set!這次走放胡志明市,看到滿街的河粉攤和咖啡摩托車,的確可以證實河粉和咖啡是當地的國民食物,不是刻板印象😄 



不過,胡志明市當地的料理和我們在台北看到的越南菜還是有點不一樣,而且隨著城市發展變得更為精緻。

好在朋友在胡志明市工作了一陣子,累積的不少口袋名單,讓我們從街邊小吃到高檔餐廳都吃遍了!這次我會用「河粉、越南料理、咖啡、伴手禮」四個類別簡單介紹,本篇先貼出前兩個類別。想看更多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去看她的粉絲團喔~


Milkteasky 奶茶天空


----吃吃開始----


河粉篇

很矮的桌椅(這算高的)

河粉,也就是Pho,之於胡志明市,就像乾麵、肉燥飯之於台北一樣,它方便、便宜、又能快速獲得飽足感。大部分的Pho攤也都很簡陋,隨便擺著幾張桌椅讓客人自己找位子坐,但令我很不解的是,當地攤販的桌椅都好矮,桌面高度大概知道膝蓋吧,他們似乎很習慣彎著腰、壓著胃吃東西⋯⋯

來了才知道的是,其實Pho也可以吃「乾的」喔!胡志明當地也不是只有河粉一種主食而已,還有像雞蛋麵一樣的麵條,可以挑選不同的肉或內臟部位配著吃。

乾吃豬肉麵,很好吃喔!



胡志明市有幾家Pho的名店,這次我們去了「Pho Le - 錦麗牛肉粉」。它的總店位在第五郡 - 胡志明市的唐人街,像香港的大酒家一樣有著大而招搖的招牌,店面很大,有兩層還三層樓。


在胡志明市當地吃Pho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配料都是自助式的!每一個座位上都擺著一大盆豆芽菜、九層塔,那一盤檸檬丁與生辣椒切片,愛吃什麼加什麼,愛吃多少加多少。(在美式越南餐廳常看到的大罐橘色酸辣醬,在這裡倒是沒看到。)

配料會影響湯頭的味道,想吃清爽的可以多放一些檸檬,想烘托肉味的可以加生辣椒切片 -- 小心,真的很辣,連敢吃湖南菜的人都說辣!

配料全自助,加好加滿!我吃的是生牛肉粉,湯頭好濃郁好香~



Pho Le 錦麗牛肉粉(近安東市場)





--

其他越南料理篇

想嘗試Pho以外的精緻越南料理,可以試試 Temple Club。它藏身於胡志明市中心,是小布裘莉(離婚前)來越南必訪的店,而且出乎意料的不太貴。

好萊塢style

相較於胡志明市其他攤販、餐廳做菜味精加不用錢,這裡的料理保證不含味精,可以好好品嚐越南菜中其他常見的調味。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魚露」,什麼食材都能加魚露,就像泰國愛用蝦醬一樣的道理,越南魚露幾乎成了一種signature taste。

不只沙拉冷盤,連肥滋滋的三層豬肉都可以用魚露來滷,而且竟然燉出一股未曾嚐過的甘甜,簡直比龜X萬還厲害!

涼菜,裡面看起來像韭菜的東西,其實是「蓮花莖」喔!


非常好吃的魚露滷肥肉~(好難唸)


Temple Club(在第一郡)






另外,我們在背包客街上嘗到了來自河內的北越料理。碳烤牛肉、豬肉沾上薄荷醬(吧?),吃起來清爽許多, 還有一種外面裹上"Green rice"(好像是一種河內特有的綠糯米),幫烤肉加上脆脆的口感,很特別很好吃😋


有種甜甜的口感~

肉烤得乾乾的就是了(全世界只有台灣喜歡吃油滋滋的肉?)


Bun Cha 145(在范五老街)





胡志明市作為法國殖民時期的首都,除了留有法式建築,也保留了某些法式飲食習慣。比如法國麵包,顯然已經完全融入越南人的日常飲食中,街上隨處可見小餐車在賣「法國麵包潛艇堡」,有的甚至會把麵包切開,在裡面塗上豬油和肉燥!完全中西合璧了呢。

簡直越南版subway!


雖然沒有肉燥,但光看到香菜和蘿蔔絲就很有趣了XD


胡志明市高檔的法國餐廳也很多。好在朋友推薦一家比較平價的,藏身在法語中心旁邊,就在熱鬧的街區裡,用灌木叢和爬藤植物隔出一處靜謐的角落,取名 Le Jardin,恰如其名。這裡提供法式家常菜,我們還吃得起...


糖漬油封鴨腿,出乎意料的好吃喔!

不得不說法國人真的很會,就算是在混亂的胡志明市,還是可以想辦法營造出悠閑的空間,不愧是地表上最有品味的民族。


Le Jardin(在第一郡,法語中心裡面)



這一篇一不小心也塞進了蠻多內容,下一篇來介紹咖啡、茶、伴手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