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 @Taipei




好呀!大家都不要睡



「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2002年創始於法國巴黎,在10月第一個週六夜晚舉行。活動源起於巴黎市政府希望讓市民親近當代藝術,並藉此在同歡中對所生活的城市具有嶄新與深度的認識,於是發起以當代藝術展演為主的「白晝之夜」,邀請世界各地藝術家一同設計,讓入夜後的巴黎變身為前衛的當代藝術嘉年華。

今年台北也加入了行列 Nuit Blanche 的行列。入夜之後,台北舊城區被各種靜態、動態的當代藝術創作給佔領,這大概是我有記憶以來,台北發生過最浪漫的事了!


重慶南路上的峰圃茶莊,以前天天經過,但從來沒有好好研究過



白天的世界屬於「別人」,背負責任與義務,我們在白天努力做著該做的事;夜晚則屬於「自己」,充滿幻想與希望,我們在晚上開心的做著想做的事。這大概是藝術夜遊之所以讓人格外興奮的原因,白天看來尋常的街道,若是蒙上了夜色,就變成了探險的入口,通往另一個世界。


大稻埕展區,勸世宗親會七彩舞台車上唱著喵電感應
在勸世宗親會之前是青年歌仔戲團,導致阿公阿嬤坐在下面卻不知所措XD


從大稻埕沿著重慶南路到 228 公園,這段老台北的發跡之路,現在若不是要補習或搭車,一般台北人是不會來的。白晝之夜的是個主舞台沿著台北舊城的軌跡分布,帶領大家探索這些連台北人都覺得陌生的地方。



228公園展區,白傘計畫 White Umbrella


同時,透過「光雕投影」這個歐美常見的公共藝術形式,讓大家重新注意到這些被忽略的古蹟,乃至於一面被廢棄的水泥牆,也因為光雕投影而有了新的想像。

市民大道 之 漫步在大道,它們其實是一雙鞋子



彷彿夢境一般,這條我熟悉到爆炸的重慶南路上,突然出現了好幾個異次元空間,光和電和音樂不停流動,轉換能量。


重慶南路,X_X Rooms,可以自己當DJ


228公園展區,Cycling Wheel,透過輪子轉動產生光與聲音


迷幻的電子音樂配上繁複的光雕投影,讓當代藝術與古蹟的矛盾顯得和諧又有個性。可惜北門附近的交通實在太複雜,大客車小汽車摩托車輪番按喇叭呼嘯而過,加上周遭補習班的招牌亮得太張狂,很難讓人完全投入⋯⋯

三牲獻藝這一段真的讓人非常非常喜歡呀!)




走在白晝之夜的台北舊城裡,嘗試用另一種方式和空間互動,發現手機螢幕以外的世界同樣充滿驚喜。透過探索與拼湊顛覆秩序,生養活力,相信我們是往心靈更富足的方向進步著。

而我願像活在城市叢林裡的嬉皮一樣,唱著歌、跳著舞、打著節奏,舒展靈魂、製造浪漫。

一杯咖啡,一個故事,不是正式的表演團體,是自發性的集結
要不是我那天穿得很不民族風,不然也很想進去跳


隔天起床就像做了一場夢一樣,他們全部都不見了,只能在記憶中回味迷走台北的感覺。希望明年可以繼續玩~


----

Nuit Blanche @Taipei 台北白晝之夜
http://nuitblanche.taipei/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