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 of Forgery, 蘇富比偽畫大師

貝特萊奇偽造的〈紅馬肖像〉,創下佳士德拍賣天價紀錄!


我一直很喜歡紀錄片,或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傳記。它的「真實性」反而增添全片的戲劇魅力,提醒我們現實世界甚至比想像中更瘋狂。



本文同步刊載於ARTBLOOM



《蘇富比偽畫大師》,片名聽起來比《決勝21點》更刺激,卻是貨真價實的紀錄片。德國畫家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繪製約300幅偽畫,屢屢騙過鑑定家,在蘇富比、佳士德等藝術品拍賣會上以天價售出,少說賺了4,000多萬歐元!上當的不只收藏家和畫廊經紀人,連博物館都把貝特萊奇的作品當成一回事,認真展出。


貝特萊奇在海岸邊沉思


貝特萊奇令我想起維京創辦人Richard Branson,一頭灰白亂髮,狂放不羈的模樣。電影從他入獄三天開始,他白天站在野獸派畫家捕捉景色的海角沉思,晚上和藝術家好友圍著餐桌,喝著紅酒、談笑風生。問起他為什麼被捕?貝特萊奇只是笑了笑說:「我那次太懶了。」他在仿照德國畫家坎本唐克的作品時,用了不該出現在該時期的白色顏料。

他來自藝術世家,父親是個畫匠,時常臨摹名畫。耳濡目染之下,貝特萊奇的觀察力極其敏銳,畫畫這件事對他而言像刷牙一樣,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畫畫在我家稀鬆平常,沒有人會把它當成一份事業、一個理想來描述。」



貝特萊奇和他老婆根本是絕配,超酷的夫婦


偽畫始於貝特萊奇的賭徒個性,不甘被沒有眼光的三流買家指指點點,不甘自己的畫被評為只值15歐元,它開始冒名創作,證明自己的技法和青史留名的大師等價。而貝特萊奇仿冒的「偽畫」,並非複製已經存在的畫,而是偽造那些僅存在於文本中,卻找不到真跡的畫。換句話說,這些偽畫是他「創造」出來的!

他特別喜愛挑選那些作品集有斷層的畫家,參考值越少,他發揮的空間越大,越不容易被識破。透過對該畫家作品的觀察與臨摹,貝特萊奇冒名創作,出神入化,甚至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讓他們的作品變得更好,我讓他們更上一層樓。」拍賣會背書、藏家買單、畫廊博物館如獲至寶,貝特萊奇瞞天過海,從騙人獲得某種扭曲的成就感,倒也不是為了錢吧?就是為了一口氣。


偽造,或者說「創作」中的貝特萊奇


貝特萊奇是個很特殊的人,有一種很特殊的才能。透過研究繪畫技法與創作脈絡,他可以進入那個畫家的內心世界,把自己當成那個畫家,循著特定的思維進行創作,甚至比本尊更活靈活現。在我看來,與其說他是藝術家,貝特萊奇或許更像個「演員」。


不過和許多演員相似的是,一旦回歸自己就變得平淡。電影最後帶到貝特萊奇自己的創作,反而沒有他的偽畫作品來得有光彩,當被問起自己的創作理念,我才首次看見機智得貝特萊奇語塞的模樣。

畫畫是生活日常,並非燃燒自己熱情的所在,觀賞者看見美麗的作品,心靈層面卻無法被撼動,或許這就是畫家與仿畫家之間,決定性的差異吧。


貝特萊奇以自己的名義創作的作品
貌似是墜入凡間的墮落天使


做偽畫作到有攝影師來合作創作,真是史上最光彩的罪犯了
The Beltracchi Project: http://www.beltracchi-project.de/?lang=en



真善美戲院和國賓長春還有零星場次,快趁下片前去看看這個奇葩的故事!



Wolfgang Beltracchi

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

蘇富比偽畫大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