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能威脅精品手錶?

蘋果錶 vs 百達翡麗!

「媒體界紛紛預言傳統手錶的末日到了;但事實恰恰相反」



本文摘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 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 2014.9.1750
撰文:Stephen PulvirentBelinda Lnks /譯:編輯部




「機械錶」vs「智慧型手錶」,這是不是只是一個市場區隔的問題?
還是業績擴張的問題?還是庫克爭一口氣的問題?
還是它真的體現了人們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參考Bloomberg這篇文章吧!





有一類人管錶叫「時計」。他們能在50步開外分辨出一塊錶是愛彼(Audemars Piguet)還是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他們這種人── 一般是男人──不在乎電池壽命甚至計時精準度,至少是就他戴在手腕上的設備而言。即使蘋果(Apple)行政總裁(CEO)庫克(Tim Cook)現在終於向全世界展示他手腕上的寶貝,他們的作風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99日,蘋果發布了眾人期待已久的Apple Watch三星宣稱自己的錶是「可穿戴科技」,蘋果則更注重手錶的外型。Apple Watch共有3個系列、2種尺寸,6種腕帶,共34種款式,對於缺乏變化和選擇的公司來說(充滿變化和選擇就不是賈伯斯的風格啦),這是不尋常的。在高檔價位,Apple Watch提供18K(是的,非鍍)黃金或玫瑰金錶殼。

同時,它還是一個如假包換的數碼設備,配戴者可以通過它使用iPhone的應用和其他功能,而無須掏口袋或包裡的手機。等到明年上市發售後,這款手錶還能記錄你的步數,提醒你把車停到了哪裡,也許還可以幫你把Le Bernardin的帳給付了。當然,Siri也是隨時聽候調遣的。


不同造型的Apple Watch,看起來像智慧板的Swatch...?


毫無疑問,Apple Watch將是很棒的計時工具──蘋果聲稱它的誤差在50毫秒以內。但是,瑞士的高端錶業製造商不太可能因此而寢食不安。

能看時間的智能手錶到處都有,然而從2000年至今,瑞士錶商的出口量已經翻了一番以上,2013出口總值達200億瑞士法郎(213億美元)(有錢的男人是八爪章魚,要一口氣帶好多錶)。「市面上出現移動電話和其他設備的時候,有人問到其對鐘錶行業的影響,」Swatch集團行政總裁Nick Hayek說。「媒體紛紛預言傳統手錶的末日到了;但是事實恰恰相反。」

Swatch旗下擁有頂級名錶品牌寶璣(Breguet) ── 一塊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 Plat會耗費15萬美元──不過一些沒那麼有聲望的品牌可能會被蘋果搶走顧客。天梭(Tissot)和雷達(Rado)推出太陽能充電和觸摸響應等新技術;而且它們的定價可能也會跟Apple Watch的部分型號有重疊。有傳聞稱史華曲(應該就是Swatch)也在開發自己的智能手錶。

瑞士錶商不為所動的原因之一是,機械錶──也就是需要上發條的那種──需求依然很大。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電子錶出口的規模和總價值在過去十年沒什麼變化;而價格昂貴很多的機械表,出口總值增加至四倍,規模增至三倍(果然是M型社會!)2000年,機械錶在瑞士鐘錶出口中佔8%;到2013年升至27%。這種增長大多來自售價3000瑞郎以上的手錶。因此,低端市場或許會受到蘋果產品的衝擊,高端市場卻沒什麼可害怕的。

瑞士錶的出口變化,有圖表為證,好可怕


Apple Watch將於2015年上市,售價349美元起。庫克和他的公司沒有公布18K金型號的售價。蘋果在7月聘請了在LVMH旗下的豪雅(TAG Heuer)供職的Patrick Pruniaux,前Yves Saint Laurent(現更名為Saint Laurent Paris)行政總裁Paul Deneve和前Burberry行政總裁Angela Ahrendts去年都加入了蘋果。他們的到來,強烈表明了蘋果對奢侈品市場的興趣,它並沒有只是把FitbitJawbone當成競爭對手(FitbitJawbone都是智慧型手環,有計步、監測身體狀況等功能)

然而,只是給Apple Watch套一個金殼,並足以吸引勞力士(Rolex)的擁躉。蘋果的大多數產品壽命在兩到五年,也沒什麼轉賣的價值。高端手錶則壽命極長,二級市場非常繁榮。這對品牌來說是一個主要賣點,也能給顧客帶來安全感。「智能手錶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是個有用的工具,但我們看到藏家追逐的是精雕細琢的時計,」紐約佳士德拍賣行(Christie’s)國際鐘錶零售主管Reginald Brack說,不過他也認為蘋果做了一款「相當酷的錶」。

LVMH的錶類總監Jean-Claude Biver說,這不是瑞士錶業第一次面臨挑戰,比如1980年代的「石英錶危機」,這個行業是「經過危機和重構的。它有很多現金、很多研發資源、很多營銷技巧,有非常強大、複雜的分銷網絡」。

這些可能讓蘋果暫時無計可施。但收藏品是受潮流左右的。去年在德國科隆(Cologne)的一場拍賣會上,一台Apple I型電腦賣出了671400美元。這台1970年代出產的電腦也配備了一個時鐘,但每次啟動機器都會被重製,有點像一隻要上發條的手錶。


Apple Watch提供各種錶帶&K金版本,但是未公布價格






多拿的Key Takeaways:

1.   智慧型手錶最近紅到不行,很多人看好它未來的發展性;但或許是因為我自己不戴錶,所以一直沒辦法理解它的誘因在哪裡。試想,手機已經夠陰魂不散了,難道我還需要一支錶隨身提醒我又有mail了嗎?保持一點距離,才有空間呼吸。

2.   如果真的要比較穿戴式科技,我覺得Google Glass酷多了。「擴增實境」為真實界增添更多趣味與可能性,反觀智慧型手錶,說到底只是更迷你型的智慧型手機,把人們困在一個更狹小的世界裡。

3.   同樣是最近很紅的科技趨勢,我倒是覺得「智慧型家具」比穿戴式科技更有意思。線上科技是為了使線下生活更聰明,使真實生活中每個環節都變得更聰明,生活的整體質量就會提升。

4.   回到手錶。「機械錶」基本上就是男人的珠寶,一只勞力士腕錶好比一朵香奈兒山茶花胸針,彰顯身份與品味。Apple Watch或許可以吸引一些科技新貴,但對於那些真正有購買力的腕錶藏家而言,它不過是一個外表比較酷炫的新玩具。

5.   瑞士錶商2013年的出口總值達200億瑞士法郎,從2000年來已翻漲四倍,27%來自售價3000瑞郎以上的超高級機械錶!其實M型社會不只造成房價飆漲,奢侈品的銷售也是節節攀升,太可怕了。

6.   隔行如隔山!對電子設備廠而言,大概壓根也沒想過「二級市場」這件事吧?規格過時的電腦就是一塊廢鐵,但二十年分毫不差的機械錶卻是工藝的極致表現,即使轉賣仍有好價錢,絕版款式甚至放越久越值錢。買機械錶是投資,買智慧型手錶,卻只能當作耗材。

7.   從時尚界網羅三大巨頭加入Apple,是一種謙卑與學習的態度。相較於我行我素的賈伯斯,庫克似乎是個更願意敞開心胸的人,大家都說由庫克掌舵的Apple失去了賈伯斯時代的神采,其實庫克的處境更艱難,畢竟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可遇不可求,一家公司很難走兩次大運。庫克一步一腳印建立Apple Watch,雖然我不太懂個concept,但祝福他能藉此走出自己的路!




----


Apple Watch官網

英文原文在這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