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rend Watch: 2014秋冬 換季關鍵字!

給不想認真看服裝秀的人,至少笑一笑吧
芝麻街拍檔:Elmo in Prada; Big Bird in 
Chloé


我想設計師們想必是串通好了吧,今年秋冬每個人都又黑又重。
2014年秋冬,根本是女強人的天下,有氣勢最重要,沒在跟誰客氣的,
或者你想Cosplay Elmo 和 大鳥,也是可以的優~




黑色:

延續春夏的趨勢,2014年黑色當主角。雖然秋冬的顏色本來就會比較暗、比較重,但不得不說,今年秋冬比往年更黑,特別特別黑!這對懶人們而言(比如我A____A),真是一大福音,黑色當道,就不必費心思考該怎麼搭配顏色,才不會顯得很好笑。

就算不是黑色,相近的墨綠、酒紅、海軍藍、咖啡色等秋冬常見的顏色,在本季彩度皆明顯下降,意思是更深、更接近黑色。灰色在今年秋冬也被廣泛使用,好一個黯淡無光的冬天。(回顧2014年春夏:http://donna-wang.blogspot.tw/2014/02/trend-watch-2014.html)

黑漆漆 之 大衣與西裝
左至右:Dries Van Noten, Givenchy, Christian Dior, Jason Wu

黑漆漆 之 皮草與幾何拼接
左至右:Roberto CavalliAltuzarra, Saint Laurent, Stella McCartney

黑漆漆 之 大衣與長靴
左至右:Valentino,  Bottega Veneta, Chanel, Christophe Lamaire



皮革和皮草:

正因為顏色不多、又偏暗,容易糊成一團,材質的選擇就更顯得重要。皮革和皮草帶有天然光澤,使單一色調的造型更有層次,同時不失整體感。

皮革在今年秋冬真是大放異彩。皮革夾克不必贅述,大家總說每個人衣櫃裡都該有一件,不論男女,尤其是黑色的款式。看來看去,我覺得今年秋冬最特別的皮質單品是「皮裙」,不只短裙,最招搖的是及地長裙,豪氣的使用整張皮革,整件裙子頓時重得讓人寸步難行……
(難道這也是一種女強人的表現,力氣大到可以拖著一整件皮裙?!)


左至右:Jason Wu, Givenchy, Lavin(皮洋裝好重!!), Louis Vuitton(皮褲好憋)

左至右:Saint Laurent, Louis Vuitton, Chanel(大嬸穿雨衣買菜!?), Lavin

左至右:Louis Vuitton(精緻的皮裙), Chanel, Robeto Cavalli, Valentino


皮草今年也是只管奢侈的用,設計師們不約而同,追求北極熊般的存在感,競相把模特兒們包裹成毛茸茸的巨無霸。單一色彩的皮草大衣尚顯低調貴氣,色彩駁雜的款式,才真的張揚到令人無法忽視,一現身就hold住全場。
(皮草美歸美,還是不能殘殺動物,請支持人工假皮草,謝謝~)

同廠加映皮革和皮草混搭的款式。蓋住屁股、沒有腰身的中長版直筒皮外套,內裡刷毛,外觀領口、袖口、縫線處用相同的皮草點綴,有西部牛仔粗獷不羈的瀟灑,果然是女漢子的一季呀……


左至右:Marc Jacobs(離開LV做自己), Bottega Veneta, Dolce & Gabbana(小紅帽), Michael Kors

左至右:Alexander McQueen(山怪), Chloé, Christopher Kane, Saint Laurent

左至右:Fendi, Robeto Cavalli, Dolce & Gabbana

我是牛仔 之 皮與毛相接,大家都看起來很大隻!
左至右:Louis Vuitton(Nicolas Ghesquière初次上陣,中規中矩), Burberry Prosum, Prada, Sacai




西裝和長大衣:

對一個女生而言,最man的穿著方式,莫過於換上男生專屬的西裝,把西裝獨有的俐落、權威,甚至有些冷酷的感覺一起穿上身。今年秋冬不只要穿襯衫、西裝褲,其他例如領帶、背心、西裝外套,一項都不少,man到最高點。

嫌西裝不夠過癮的人,可以選擇在外面罩上一件厚重的長大衣。和皮草大衣異曲同工,2014年秋冬的風衣也是加大版、重量級,和西裝一脈相承,俐落、修長,肩膀寬寬,氣勢100分。

Suit up!(by Barney Stinson)
左至右:Jason Wu(Adriana Lima難得走不是內衣秀的秀)
Vivienne Westwood, Christian Dior, Stella McCartney

西裝換別的顏色也行
左至右:Christopher Kane, Ralph Laren(灰色有老闆的感覺), Christian Dior, Dries Van Noten


黑黑的大衣,女強人必備。就說今年秋冬一定要超黑吧
左至右:Victoria Beckham,  Michael Kors, Burberry Prosum, Roberto Cavalli

長大衣,不想穿黑色也可以
左至右:Altuzarra, Ralph Lauren(超有氣勢,但好容易髒), Chanel, Christophe Lemaire

Call me THE BOSSSSSSS!!!!!
左至右:Céline, Christian Dior, Givenchy




針織和透視

至於外套下面該穿什麼呢?一反外層的厚重感,大衣下是繼輕薄又貼身的衣物。今年秋冬的針織單品要挑中等偏細針的,不要那種麻花明顯的厚重粗針織,追求輕柔、流線的自在舒適。而且最好挑灰色。

憑著這股對身體的自在,各品牌不約而同採用「透視」的設計,導致今年伸展台上上空的models簡直絡繹不絕!因為自信而散發的氣勢,這樣大膽的舉動,或許也是女漢子的作風,但是大家出門的時候,還是記得裡面要多穿一件。
(不然會被警察抓走啊……)

針織很灰吧,前面有說灰色也是本季定番喔(日雜感)
左至右:Marc Jacobs(小馬反璞歸真), Michael Kors, Ralph Lauren, Dries Van Noten


看光光透視裝 之 一
左至右:Prada(記得穿褲子!!), Marc Jacobs, Valentino,  Michael Kors

看光光透視裝 之 二
左至右:Jason Wu,  Christian Dior, Fendi, Vivienne Westwood

走光 close up(誤)
左至右:Marc Jacobs, Givenchy, Valentino(I love you with my whole heart!)




拼接和普普風

在這用色樸素的一季,設計師紛紛把腦筋動到別的層面上。先來瞧瞧材質,前面我們看過皮革和皮草相接,其實還有更多組合:蕾絲與皮革、紗與金屬扣環、荷葉邊與針織,這種巧思得拉近看個仔細才會發現。令人目不暇給的綴飾,配上直筒線條,看來〈大亨小傳〉這部電影影響我們很深。

剪裁方式也很有看頭,今年的立體剪裁非常精彩,巧妙創造出意料之外的空間感,點醒我們這些在看照片的人──服裝本來就是三度空間的創作,不只用畫的,更是用穿的。

反觀今年主流的花色,延續2014年春夏,還是普普風幾何印花。其實這已經連續用了好幾季,從2013年春夏就開始了,看來 the 60s似乎真的是大家難以忘懷的黃金年代。今年秋冬的做法,色塊面積比較大,切割的方式更有立體感,頗有康丁斯基、蒙彼里安的創作色彩。(回顧2013春夏:http://donna-wang.blogspot.tw/2013/01/trend-watch-2013.html)

拼拼湊湊
左至右:Lavin, Valentino(整件都是皮拼成的!), Mary Katrantzou, Fendi (蔡康永肩膀上有烏鴉)

大亨小傳 - bling bling無腰身洋裝
左至右:Chloé, Alexander McQueen, Chanel(燃燒吧火鳥), Roberto Cavalli

超科幻立體剪裁
左至右:Victoria Beckham,  Christopher Kane(穿上一疊衛生紙), Christian Dior, Marc Jacobs

精巧的Close up!
左至右:Saint Laurent, Mary Katrantzou(穿上巴黎藝術橋), Mary Katrantzou (我覺得她很正!)

普普風,流行一陣子了
左至右:Valentino(配皮裙!!), Bottega Veneta, Dries Van Noten, Chanel (配皮褲!!)




長靴和大包

最後來挑配件吧。女王都穿靴子,不是之前令大家陶醉的踝靴,小家子氣,是安潔莉娜裘莉在〈史密斯任務〉裡穿的長靴。風水輪流轉,前幾年我們嫌長靴誇張過頭,今年靴子若是沒有長過膝蓋,簡直弱掉了。不過最好選素面的,乾淨俐落,不要太多綴飾免得俗氣,再配上迷你裙,平衡的剛剛好。

今年秋冬的包包也要黑的,而且也要選皮的,和本紀的服裝風格才搭。尺寸大一點比較好,忙碌的女強人需要堅固的大包包,足以容納所有家私。要找小包包的話,重點是鍊子,金屬質感,總之,這個冬天沒有什麼是端莊秀氣的。

長靴 之 一
左至右:Prada, Dolce & Gabbana, Saint Laurent (滿帥的)

長靴 之 二
左至右:Alexander McQueen,  Marc Jacobs, Chanel (太空人)

大包 之 一,黑壓壓
左至右:Jason Wu, Chloé, Stella McCartney

大包 之 二,深色還是主流
左至右:Fendi, Céline, Louis Vuitton

小巧的鍊包也不錯
左至右:Chanel, Bottega Veneta, Prada (有點潮)




總之,2014年秋冬,以下三張照片差不多可以作結吧。
簡單、實穿,非常OL-friendly的一季,女強人風格,也和我今年開悟的自我期許不謀而合,真是完美。

(不過我最想要的,其實是Fendi的小拉格斐爾XD)

左至右:Dries Van Noten(黑色x皮草x西裝x幾何圖騰)
Louis Vuitton(長靴與深色大包), Chanel (氣勢滿分的大衣)

小卡爾超可愛!!!


圖片來源:Style.com 全新改版!
http://www.style.com/fashion-shows/fall-2014-ready-to-wea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