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ilms, 15 Mins, 15 Friends 快問快答



哼,竟然拿網路遊戲來混一篇文章!




雖說是快問快答,列出的過程中我還是想了很多,希望有cover到不同類型的片,所以一不小心就開了這麼雜的片單,真是個沒有個性的人啊。

1.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2013
2.      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2005
3.      哈利波特 - 神秘的魔法石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2001
4.      西班牙公寓 (L'auberge Espagnole), 2002
5.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08
6.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2011
7.      愛上羅馬 (To Rome with Love), 2012
8.      無間道, 2002
9.      大紅燈籠高高掛, 1991
10. 醉後大丈夫 (The Hangover), 2009
11.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
12. 黑天鵝 (Black Swan), 2010
13. 玫瑰人生 (La Môme), 2007
14.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2013
15. 慾望城市2 (Sex and the City 2), 2010





真愛每一天:男主角和爸爸最後一次漫步在海灘上


1.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2013

英文片名很短,故弄玄虛,中文片名偏偏翻得太芭樂,芭樂到讓人懶得看簡介。看了就知道愛情只僅佔這部片的一小部分,最最感動的是男主角與父親之間亦師亦友的緊密情感,以及天天都是好天,每天都要好好把握!


附上超感人的主題曲:






2.      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2005

情緒很滿、張力很強,Jonathan Rhys MeyersScarlett Johasson 是兩位極富魅力的演員,搭檔之後電力爆表!Woody Allen 伍迪艾倫作品中的異類,緊湊懸疑、愛恨交葛,沒有他一貫的詼諧輕鬆,唯一不變的是台詞仍然神妙,開頭一句:「I’d rather be lucky than good」,直搗人心。

愛情決勝點:一切罪惡的開始






3.      哈利波特 - 神秘的魔法石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2001

為什麼不是第三集或第六集?因為哈利波特第一集,是魔法世界第一次呈現在麻瓜眼前呀!相較於魔戒或其他奇幻小說,哈利波特的世界更具魅力,因為它彷彿隱身在你我之間,只要夠幸運,就能穿過月台的磚牆。我也好想去斜角巷逛逛!

但是畢竟魔法世界不存在,只好去華納兄弟的倫敦攝影棚,看搭好的斜角巷。
(首次嘗試環景嵌入碼)


顯示詳細地圖




4.      西班牙公寓 (L'auberge Espagnole), 2002

交換學生前看的第一部歐洲片,形塑了我心中的歐洲。實際去了歐洲,雖然生活不像電影裡那麼瘋狂,但是歐洲文化的交雜、情感的流轉,以及人心靈自由的程度,倒是和電影裡描述的相去不遠。



西班牙公寓:男主角與他的女同志好友



5.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08

Woody Allen伍迪艾倫歐洲三部曲之一。我在去西班牙之前,是透過這部片認識西班牙的。或許不盡然正確,但這的確是西班牙在一個外國人眼中的感覺,溫柔而爆裂,隨興之所至。這部片前半有點悶,Penelope Cruz半路殺出來,像一顆不定時炸彈,整部片頓時活了起來。

情遇巴塞隆納:感受小潘潘炸彈般的魅力





6.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2011

Woody Allen伍迪艾倫歐洲三部曲之二,三部曲中敘事最完整,層次也最多的作品。當我們穿越時空,回到所謂的「黃金年代」,才領悟最黃金的年代,就是現在。片中有超美的Marion Cotillard、超帥的海明威,還有超可愛的達利!


午夜‧巴黎:我看到...一隻犀牛!(by 達利)



7.      愛上羅馬 (To Rome with Love), 2012

Woody Allen伍迪艾倫歐洲三部曲之三,由無關的四段故事,串成超級荒謬的鬧劇,伍迪艾倫自己也有參與演出,他演自己:一個焦慮又愛碎碎念的小老頭。這在我眼裡才像典型的伍迪艾倫電影,幽默荒誕的想法由他詮釋,彷彿都多了點哲理,而羅馬在我眼中,就是這麼混亂而荒謬!

愛上羅馬:裡面最好笑的角色-浴室歌王!


((我不是故意開伍迪艾倫片單,我只是特別喜歡他))
((下面沒有伍迪艾倫了,我保證))




8.      無間道, 2002

我想很多小朋友跟我一樣,是從《無間道》開始認識梁朝偉,以及〈忘情水〉之外的劉德華(XD)。三部曲中還是最喜歡第一集,idea最原創,雖然眾星雲集,卻還是可以體會人物的情緒掙扎,沒有被明星光環轉移注意力。


無間道:我想做好人!




9.      大紅燈籠高高掛, 1991

記得是高三國文課看的,看完整顆心都揪在一起,難受得想吐。不得不說早期的張藝謀還是比較厲害,可以用這麼含蓄的方式,表達禮教的恐怖。片中二太太和三太太的明爭暗鬥,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是全片最大的轉折,女主角-四太太頌蓮最終也被吞沒了。

大紅燈籠高高掛:三太太在雪中唱戲




10.       醉後大丈夫 (The Hangover), 2009

從張藝謀接到這裡來也太跳XD 醉後大丈夫雖然很A又很北藍,但是很難得看到搞笑片,能有這麼厲害的劇情架構!使用倒敘法陳述一個北藍的故事,這真的很特別吧,簡直是好萊塢的創舉!不過第一集的A我還可以接受,二三集實在太低級,我看不下去……

醉後大丈夫:A Night we'll never forget!



11.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

看完以後,就會有一股小聲音在你心頭縈繞:有任何念頭就要立刻行動,人生不要苦留遺憾。因為一張遺失的照片,展開一連串意料之外的驚奇旅程,最後終於明白:人因平凡而偉大。

白日夢冒險王:我也好想去冰島!



也要感謝這部片,讓我們這些小朋友重新認識David Bowie!








12.      黑天鵝 (Black Swan), 2010

雙面Natalie Portman,壓抑又扭曲的心理過程,把我折磨得好痛苦啊!從溫順又苦楚的白天鵝,到乖張而暴烈的黑天鵝, Natalie Portman臉上最細微的表情,和舞動時最末梢的指尖,都能感受到女主角脫胎換骨,最後為藝術而犧牲的壯烈。噁暴了!

黑天鵝:一想到她一直撕自己的手,我就...



13.       玫瑰人生 (La Môme), 2007

Marion Cotillard從少女演到萎縮的小老頭,性格從怯懦變得乖張,不變的是那張充滿疑惑與委屈的臉,就連唱歌的時候,也是瑟縮在麥克風後面,彷彿這是她唯一的屏障。有些藝術家是這樣的,她不懂什麼是人情世故,卻只想為別人而活。

玫瑰人生:Edith Piaf浮沉的一生








14.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2013

Matthew McConaughey脫胎換骨之作,瘦到認不出來,也讓他一舉稱帝。但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印象更深刻的是第二男主角Jared Leto他的自我認同,還有他和男主角、他和父親之間細微而深刻的感情,令人不住鼻酸。而且大家別忘了,Jared Leto30 seconds to Mars的主唱~


藥命俱樂部:請愛你身邊的人,儘管他與你不同




15.      慾望城市2 (Sex and the City 2), 2010

《慾望城市》是影響我很深的一部影集。影響我的層面倒不是包包鞋子或衣服,而是女生如何在獨立與依賴之間,掙扎平衡的過程。它的確是個浮誇的影集,但同時也是開啟女生自我詰問與期許的影集。《慾望城市2》的賣點是阿布達比,但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MirandaCharlotte坐在吧檯前互吐苦水:「Even though I love Bradey, being a mother is not enough for me. I miss my job.


慾望城市2:原來無論是職業婦女還是全職媽媽,都過得很辛苦。




還有幾部遺珠!

‧愛在午夜希臘時:看他們倆個吵架吵頭會痛!但這或許就是愛情最真實的樣子。
‧暴力特區 & 終極殺陣:我很喜歡盧貝松式的動作片,有一種流動感,而且很好笑XD
‧花神咖啡館:最糾結的愛,只能用前世今生來解套。
(老文回顧:http://donna-wang.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14.html)


不點人了~想玩pass it on! (LUCY的台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