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id, 馬德里首都篇

Plaza de Oriente, 皇宮旁的東方廣場,上面的是腓力四世
August, 2011 in Madrid

西班牙文有一個口語字叫「Pijo/Pija」,
意旨裝腔作勢、瞧人不起,用台灣熟悉的詞彙解釋,就是天龍人。
馬德里少年,年輕、體面、有企圖心,重點是,驕傲。馬德里也是這樣驕傲的。




第一次在台灣認識的西班牙學生,幾乎來自馬德里,而且在北方的潘普隆納 (Pamplona) 讀大學,因為那裏有一所全國最昂貴、最知名、最國際化的大學:Universidad de Navarra,我正是去那裡交換。他們大多穿著斯文的淺色襯衫,活潑一點的穿著Polo衫或帽T,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而且是純正的美式英語,不帶一點鄉音,這一點在西班牙人裡相當罕見。

談起西班牙,他們顯得意興闌珊,僅以溫暖、質樸等籠統的字眼簡單帶過,然而一旦說起馬德里,臉上頓時泛起驕傲光芒:「那是一座現代化、進步的城市。」首都的優越感油然而生,一副深怕別人不知道的模樣。

西班牙文有一個口語字叫「Pijo/Pija」,意旨裝腔作勢、瞧人不起,用台灣熟悉的詞彙解釋,就是天龍人。

馬德里少年,年輕、體面、有企圖心,重點是,驕傲。
馬德里也是這樣驕傲的。

Palacio Real de Madrid, 馬德里的皇宮,很可惜裡面不能拍照QQ
August 2011, Madrid


自從西班牙王國統一以後,地處中心的馬德里遂成為首善之都。我可以想像四百年前馬德里義氣發的模樣,象牙白優雅的新興都城容光煥發,腓特烈二世開啟的黃金年代,日正當中、熱得發燙。大航海時代開啟無敵艦隊威震八方的時代,全歐洲最強悍的國家,正是位在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王國,獨步歐洲的首都就是馬德里。

這座城市留下了當時輝煌的痕跡皇宮外一處方正的廣場,象牙白的雕像肩並肩一字站開,手握軍刀的、手捧書本的、手拉披風的、手指遠方的,全是當年西班牙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雕下下方一排矮灌木沿途簇擁,中央的同心圓水池,一環繞著一環,將池中央威風凜凜的騎士像高高抬起,騎士勒馬飛揚,映著烈日當空,在藍得飽和的天空下更顯巨大──

他是腓力四世,這裡是東方廣場。「東方」二字始於征服,馬德里王室以遠征大海的另一端為傲,皇宮裡堆滿了中國文物,在我眼中Cliché到不行,皆是當時最流行的「東方風尚」,而馬德里引領風潮。



Atocha火車站,站裡有一座小熱帶雨林!
August 2011, Madrid

每當我搭乘高速火車抵達馬德里,在Atocha火車站下車,潔白的銀彈列車筆直排列在軌道上,好比某一種未來世界的圖騰象徵,宣示西班牙不是慢半拍的地中海古國,它快速轉動,積極迎向現代新世界。

抬頭看鋼鐵交織的網線,鋪滿光亮的弧形玻璃,陽光自天頂灑下,整座車站化身成一座偌大的溫室,中庭的熱帶叢林向陽生長,呼應整座城市蓬勃繁盛,而且是新綠的、青春的、充滿生機。樣貌變了,形象變了,不變的是一貫的驕傲。


橫亙於馬德里市中心的Gran Via,花俏如紐約第五大道,而且更新、更年輕,雖然這座城市不如巴塞隆納馳名,沒有世界級的建築傑作做為地標,但做為一國首都,馬德里仍然相當精采,而且待得越久,感受愈加深刻。可惜這一點,我是在日子開始倒數之際,才漸漸體會到了。

我和馬德里吉祥物合照,我那個時候真的好瘦好黑喔!
August 2011, Puerta de Sol 太陽門廣場, Madrid



Palacio Real de Madrid, 馬德里皇宮
(Opera站,地鐵2號紅線、5號綠線)

Atocha 火車站
(Atocha站,地鐵1號藍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