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的榮耀:金馬50風華展 & 第50屆金馬獎星光大道

金馬50風華展,在松山菸廠2樓,免費參觀!

台北市何能何德,難得有這麼大的面子,一口氣將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各地傑出的影人,全部請到國父紀念館,一起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的電影獎項──金馬獎,慶祝五十歲生日快樂!



身為25年的資深台北人,實在感到太驕傲啦!就算辦花博、蓋雙子星、捷運通車,有扁維拉剪綵、郝冰冰挖土、馬冏手摸雷射水晶球,也絕對不可能請到這麼大的陣仗喔。畢竟相較之下,做電影的人可愛多了嘛,為了夢想拼搏,用滿腔熱情把募來的錢都燒光光,成就一段動人的故事,不會把無恥地把公帑放到自己口袋整天吃香喝辣的。

主持人蔡康永說:當年因政治考量,刻意向香港電影圈靠攏,意外造就金馬獎在華人影壇的權威地位,算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從中我們了解開放的重要性,有交流競爭,才有學習進步,希望不要再聽到立委提倡保障台灣名額,這種閉鎖的島國思維了。我們可以培養另一個以台灣為主的電影獎項,如香港金像獎和中國百花獎,請不要扼殺這座華人影壇聖殿,以及台灣少數能受國際關注的機會。

馬兒演化史。
右上角是第一屆青銅馬,很像先秦文物,右下角的金馬超迷你,根本就是Rody吧!


適逢金馬五十大壽,委員會特別在松山菸廠二樓策了個精巧而豐富的展覽,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入場自由參觀,拉近大眾和電影之間的距離。

古早時代的海報、定裝照皆已泛黃,最驚人的莫過於劇本和分鏡表,竟然都是用手一字一字刻成的,未免太辛苦了!這些微不足道的紀錄,隨著時光凋零,仍難掩當年從業人員對電影的熱情與投入,就在斑駁的扉頁中留下痕跡。


左:第二屆金馬獎的獎金袋;右:喜宴的劇本


左:用手刻的攝影表!  右:牯嶺街少年殺人世界,左下方是張震小時候的照片!



海上花的定裝照&戲服。中間是劉嘉玲年輕的時候,當時還清純、沒有殺氣,現在已經是武則天了。

有路人畫了一座「海馬獎」;李安 & 張曼玉留言,張曼玉拿過五次影后;蔡明亮偷嗆金馬,結果就得獎了!


有學院、有影展、有創投會議、有文物展覽,金馬五十如此盛大、如此隆重。可是明明是來祝壽的,怎麼星光大道上,大家都穿黑鴉鴉的?!卡司堅強無庸置疑,但對於同時熱愛電影與華服的年輕觀眾 (我啦) 而言,總覺得不太過癮……

不過一片樸素之中仍有亮點,曖曖內含光。特別這次資深影后非常多,再再示範「人穿衣服」的非凡風範,常常「被衣服穿」的小妹妹們,要多學學了!


喔!女神! 5/50的金馬影后! 張曼玉 in Elie Saab, 果然是最適合走紅毯的品牌之一
張曼玉的禮服在這裡:http://www.style.com/fashionshows/complete/slideshow/F2013CTR-ESAAB/#17

一片漆黑之中如夜空般閃耀,金馬五十形象大使張曼玉,美麗現身!

女神一襲深藍刺繡禮服如夜空般深邃神秘,和她靈巧慧黠的歐洲氣質呼應得宜,上半身罩上黑色縷空蕾絲若隱若現,是今年很重要的元素,雅致又入時。姑且不論她有沒有拉皮拉到後腦勺(可能只是頭髮梳太緊了),五屆金馬影后,果然氣質非凡,是本屆金馬紅毯深色禮服的最佳示範。


這次黑禮服無敵多,明明是祝壽大隊,都快變成治喪大隊了
最帥的非鄭秀文莫屬,大概是被好萊塢英雄片的熱潮給燒到,一身俐落褲裝加上曳地長披風,簡直是女版蝙蝠俠!同樣身著褲裝的趙薇,根本是來上班的吧,別鬧了。

剩下的黑禮服,除了特別喜歡張艾嘉的改良式旗袍以外,其他都普普通通。隋棠套用所有紅毯必備的公式:曳地、深V、白鑽,但也沒有發揮太大的效果;來自大馬的楊雁雁的帥氣短髮是亮點,不然禮服也滿無聊的。

(是說我一直有一個印象: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華人女生都很愛剃短頭髮耶,個性也滿man的)

香港是高譚市,鄭秀文是蝙蝠俠女;趙薇走錯地方囉,辦公室在隔壁101大樓。
鄭秀文的禮服在這裡:http://www.style.com/fashionshows/complete/slideshow/F2013RTW-ABERARDI/#43


〈爸媽不在家〉楊雁雁;張艾嘉穿Ralph Lauren 好美麗;楊千霈是主持人,要穿的低調;
隋棠,穿Giorgio Armani果然不會出錯,但也不會出色。


林美秀、楊貴媚隨意套上黑布袋;應該學學盧彥、徐楓兩位老前輩,把黑色穿得多麼瀟灑。


白色禮服選得最大膽最精明的屬桂綸鎂!

我想很多人會不同意我的想法,但我個人超喜歡這件的。

以往總是給人空靈閑靜的形象,自從去年得了影后,整個人企圖心&膽識都變得更強了。選擇白色維持一貫的高雅氣質,露背有一種纖細的性感,頸上和腰際的金屬裝飾卻有一股隱隱的叛逆,讓原本陰柔到好像隨時會折斷的桂綸鎂,多了一份柔中帶剛的強悍,甚至有一點霸氣。我喜歡她的轉變。

如果真的要說哪裡怪,應該就怪在那條腰帶吧。但是我保證,如果沒有腰帶會更奇怪──身材會看起來五五比,腿會變得很短,然後整個人像一條軟Q的花枝。

(一旁的施南生好像101忠狗的庫伊拉,但我超喜歡的。)


桂綸鎂 in Alexander McQueen, 去年也穿麥昆,小鎂似乎是超級愛用者喔
難得有這麼殺的打扮,站在施南生旁邊毫不遜色!


瑤瑤本來是來參加畢業舞會,一不小心抱回一座最佳新演員,也算意外之喜。雖然穿得很稚氣,但是恭喜她成功把衣服穿回去,正式成為一位演員,再也不是那個搖奶殺很大的小妞了,非常非常非常替她開心!

(其實我也沒資格批評什麼,因為我大學畢舞的時候也很稚氣呀~)
((畢業舞會的照片是我隨便google來的,我沒有出賣朋友)


看瑤瑤在頒獎典禮哭到不行,實在很感動!



選擇白or泛白禮服還有郭采潔、章子怡、秦海璐。

郭采潔又削肩又窄裙,整個人看起來瘦慘了,圓圓的鮑柏貢丸插在用漂白水洗過的免洗筷上;相較之下,章子怡無論穿著或身材,都是好萊塢式的,臂膀寬就寬,還是可以自然地露出來,出外闖蕩過果然眼界不同,氣質也大器。秦海璐是小成本科幻片裡太空戰艦上的女侍衛,而且明明要走紅毯,為什麼不肯把頭髮好好整理一下呢……

其他淺色掛的女明星,大多規規矩矩地恪守今年的流行公式:簍空蕾絲綴碎鑽,或藕色粉色包肩,排列組合,就這樣,嗯。

(我喜歡陳沖,除了她頭髮上那顆疑似無線電接收器的小玩意兒。)

郭采潔 in AQ/AQ;章子怡 in Chanel;秦海璐 in Stella McCartney

李冰冰 in Elie Saab (實在太好認了) 和同為評審的劉若英;何韻詩 高音唱不上去,不要輕易挑戰蘇芮!
劉嘉玲 in Elie Saab 武則天自備披風;陳冲 in Dolce & Gabbana,珠寶是伯爵,最近看到她就想到HBO星洲檔案

李冰冰的禮服在這裡:http://www.style.com/fashionshows/complete/slideshow/S2013CTR-ESAAB/#10
劉嘉玲的禮服在這裡:http://www.style.com/fashionshows/complete/slideshow/F2013CTR-ESAAB/#17



舒淇一出現,我就開心了──終於有人肯穿點繽紛的顏色了!

大家可能看不慣這種扮相,但我很喜歡,我覺得很有想法。(反正她這麼正,怎麼穿都很合理啦~)

酒紅色+金銅色滿應景的,有聖誕節的氛圍,這組配色用不好一不小心就會顯老,但高腰與澎裙的輪廓線,使她古典得很可愛,加上胸前大方開襟露出白皙肌膚,活像一尊俄羅斯瓷娃娃。再看細一點,裙子上的印花有珊瑚、有大象、有奇珍異獸,是西歐大航海時代最風行的「東方風尚」,髮型也相應地做了古典的公主盤髮,別出心裁。

這兩年活躍於時尚圈的俄國名媛 Ulyana Sergreenko,平時就愛穿高腰印花澎裙洋裝上街,舒淇這身打扮的靈感,說不定就是來自她的Street Snap?



舒淇 in Valentino,這種華麗至上,帶點中世紀味道的古典風格,最近相當風行~
舒淇的禮服在這裡:http://www.style.com/fashionshows/complete/slideshow/F2013CTR-VALENTIN/#56


看看誰也穿了顏色?最年輕的入圍者李馨巧,還有永遠的女神林青霞,一老一少不約而同選了相對安全的正紅色。

李馨巧在〈激戰〉裡,是個很恰但很可愛的妹妹,正紅色挺適合她劇中那副直通通的模樣,皮外套+蛋糕澎裙很Rock,儼然是亞洲超殺女(Kick-ass裡的Hit Girl)。至於林青霞也是一位超級英雄──Mr. Incredible!(加上鄭秀文,金馬50一共來了三位超級英雄。)

其實我覺得林青霞大可不必把遮遮掩掩,畢竟她已息影多年,生了孩子年紀也大了,不需要也不可能隨時把身材維持在顛峰狀態,又帶披風又穿長手套如此彆扭,頒獎的時候大方多了!如果她能自然地展現現在的自己,想必能鼓舞許多人,畢竟神采已令人傾倒,不須過分迷戀年輕的肉體。



Hit Girl 李馨巧,有張家輝&彭于晏護駕;林青霞是超人,以一檔百。


柯佳嬿來觀禮,典雅又不搶人鋒頭;顏卓靈 in Lanvin


剩下兩位來插花的女孩:柯佳嬿和顏卓靈。
柯佳嬿本來就很白,穿上沉靜的藍色看起來更白了,細緻內斂的氣質悄悄流露,背面也很美。顏卓靈的禮服光澤動人,但是實在太長,讓她在紅毯上寸步難行,還有拜託誰來幫她抓個腰身,現在這樣根本是一只長布袋嘛。

最後放上三位帥哥,我的型男學長非常細心,注意到「褲長」這件事。男裝果然得錙銖必較,褲長沒有拿捏好,本來上半身帥氣挺拔,下半身卻突然落棲,鬆垮垮的真是尷尬

(當男生真的好無聊喔,不管什麼場合都只能穿黑色,看看下次有哪個男星,敢像蔡康永一樣穿得這麼有趣!)


我好想要蔡康永身後那隻馬!另外三位型男親身示範:褲長不對會是什麼窘境

----





金馬50風華展 (松菸2樓 多功能展演廳)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funcnav&func=events&work=detail&event_id=16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