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reakers,放浪青春


I'm tired of seeing the same thing.
Everybody's so miserable here because they see the same things every day, they wake up in the same bed, same houses, same depressing streetlights, one gas station, grass, it's not even green, it's brown. Everything is the same and everyone is just sad.


I really don't want to end up like them. I just want to get out of here. There's more than just spring break. This is our chance to see something different.


---- from Faith “Spring Breakers”





77日在中山堂搶先看,錯過就等8月底吧~

貴為台北電影節的隱藏片,不認真欣賞撰文顯得失職,但是看完以後反而覺得,如果正經八百地剖析,簡直違背導演的本意。放浪的青春,認真就輸了。

台北電影節,倒數五天!http://instagram.com/donnawang0923






*****內有雷,慎入*****










Spring Breakers having fun in Miami


四個厭倦現實生活的大學小妞,搶了錢、跳上巴士,一路逃往狂歡之地佛羅里達,儘管末日倏忽將至,只要有菸有酒有鈔票有古柯鹼,什麼都不怕。但是慢慢的,隨著小妞們鋃鐺入獄,這段假期開始變調,超乎預期的危險事情一件一件發生;當一切失控,四個小妞逐漸認知到自己的底線究竟在哪裡 (可能沒有底線喔~)



我看到一則點評這麼寫:

“Too monotonous and thematically empty to be seriously provocative.”


導演Harmony Korine是美國獨立影壇的當紅新星,拍片邏輯自然不像好萊塢那一套一樣好懂。事實上,我合理懷疑他根本是故意讓整部片呈現發散、破碎、蒙太奇的狀態,不釐清故事的主軸;他表現得像隻無頭蒼蠅般反射地衝撞,因為放浪的青春沒有劇本,煙霧迷漫間雷射光胡亂掃射、震耳欲聾的重拍嘻哈與嘈雜的刮盤聲交錯,陌生人赤裸地肉貼著肉磨蹭甩動,一切憑著叛逆的野性自然發生。





對此Boston Globe寫道:

“ Korine wants to give us a portrait of our nation’s children – the girls, especially –as beautifully depraved sharks, pleasure-seeking killers oblivious to the comedy and horror of their existence. ”


我覺得可以這麼解釋:現下青少年為了叛逆縱情逸樂,其實某程度是浪費了「叛逆」這股一生一次最強大的驅動力,並沒有從衝撞中鍛鍊出辨別是非的能力,沒有在歷險的過程裡蛻變成為更厲害的人,煞是可惜。


Four girls end up in jail; no, actually everything begins in jail.


導演邀請兩位迪士尼甜心:Selena GomezVanessa Hudgens扮演壞女孩,片中亦頻頻提及Britney Spears和她的暢銷歌曲,隱隱之中加深了警示的意味。


Selena Gomez還好,她的角色是全片的清流,有個神聖的名字 - Faith,信仰堅貞虔誠,那張稚氣無邪的臉宛若宗教畫裡的小天使,讓周遭荒謬的景象顯得骯髒無比,突顯 ”Faith” 在價值判斷上的重要。Vanessa Hudgens則完全顛覆她在〈歌舞青春〉等一竿子校園愛情片裡俏麗可人的模樣,搖身一變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婊子,滿口髒話又拿機關槍掃射不說,一幕她把手槍底在自己的下腹部,槍口塞進James Franco嘴裡模擬口交的畫面,簡直把我嚇呆了!

我對Vanessa Hudgens的印象還停留在迪士尼的階段。確實,她的眉宇之間有一股渾然天成的邪氣暗自流竄,像Mila KunisAngelina Jolie一樣帶著危險的性感;更因如此,遙想她的師姐:Britney Spears、或Lindsay Lohan、或Miley Cyrus之流,現在淪落成什麼樣子,我心裡不禁暗自擔心她會不會也有這麼不堪的一天,如此看來Boston Globe憂國憂民的評論恐怕有幾分道理。



她和另一個演員Ashley Benson在片中的造型很像,宛如一對惡魔雙胞胎,Ashley Benson的表現也非常搶眼。Candy & Cotty 是學校裡惡名昭彰的惡女,大家聽見她們的名號都要退避三舍的。

Vanessa Hudgens, 我覺得她本來就有一股壞壞的氣息



至於James Franco……

雖然他真不愧是本片最大亮點,口音非常到位、髒話連珠炮順順不卡卡宛如天生,但是那一張斯文的帥臉,配上髒髒的雷鬼辮和金牙,實在太奇怪了!無論他如何賣力演出、演出如何精湛、如何獲得媒體一致大力讚揚,我看了就是一直笑個不停啊!特別是最後沒來由第一個被射死、身上還穿著一件滑稽的螢光黃吊嘎,害我笑的超大聲!

我想不只我這麼認為,因為整個廳裡時不時爆出錯愕的笑聲,這或許是導演期望中的效果,James Franco本人應該也樂在其中,UCLA才子挑片的眼光果然獨道。


James Franco!! 怪翻天!! 無論他演得多好我都覺得很怪XD



院線8/23上映,剛畢業兩三年,甫卸下青春之名的小大人們,閒閒沒事的話可以去看一下,可能會後悔自己當年怎麼是這副蠢樣,或者慶幸自己曾經這麼蠢過……


◎文末備註:本片大量露兩點,道德魔人勿入





本文同步刊載於Marie Claire
http://www.marieclaire.com.tw/blog/words/view/2105



----
Spring Breakers

放浪青春 8/23 台灣上映 by Catch Play

台北電影節

留言

  1. A Thousand Miles 應該是Vanessa Carlton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真的耶!!!!
      靠!!!!!!我現在才發現!!!!
      謝謝指正~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