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Hop 青春地圖!



恭喜Miss KO 葛仲珊奪下金曲最佳新人獎!金曲獎鮮少出現非主流得主耶!
而且她是本來是NYU Stern的學生,休學跑去玩音樂,半路出家,酷~



打從第一次聽到她的〈Slide〉,就覺得心情爽(後面的是Nike老師!)



其實一般人聽到Hip-Hop,腦中浮現的畫面不外乎是50 Cent那樣的彪形大漢,在破敗的貧民區與敵人火拼,於生死間追尋逞兇鬥狠的快感;或是Snoop Dogg被半裸辣妹團團包圍,抽著大麻、手裡拿著大把鈔票搖啊晃的。無論東岸還是西岸,不是色情就是暴力,Hip Hop在大眾媒體的負面形象,其實全然背離它最原始的精神。


對於大眾對嘻哈的刻板印象Miss Ko說:「基本上我是一個女生,我當然就不會去物化女性,在我的音樂裡面,你們會聽到的都是一些開心的故事,我覺得嘻哈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腥羶色,嘻哈也是可以帶給聽眾快樂的。」


其實音樂一直都是最簡單、最本能的情緒出口。它普遍存在於各種文明,從野性的非洲鼓到斯文的小提琴,音符與節奏總能悄悄竄入我們的血液裡,使我們不由自主隨之搖擺、舞蹈、歌唱。我們在Youtube上常見的,那種被消費享樂主義染色的Hip-Hop,並非它原本的模樣,Hip-Hop可以說成是美國黑人區的民俗音樂,為他們普遍貧困、艱苦的生活帶來救贖,在強勁的重拍節奏裡流暢的滑動、哼唱,暫時逃離現實,享受自由。



2009年 淡江熱舞成發!!


以前我們也曾經在Hip-Hop節奏和R&B旋律裡找到自由!

從高中開始,每天晚上抱著音箱,找到任何一處有黑玻璃的角落就據地為王,先放首慢歌拉筋暖身,再換首節奏明快的練習律動;跳得汗流浹背、T-Shirt都變色了(流超多汗超噁),於是猴急地吞下一大瓶剛從冰庫裡拿出來的礦泉水,迎著清涼的晚風陣陣吹拂,感受全身上下每一吋皮膚貪婪的呼吸。

之所以從Hip-Hop開始跳,純粹因為當年很流行,青少年總有那一份難以掩蓋的表演欲,還有被同儕視為「很酷的人」的優越感嘛:p 開始跳了以後,才逐漸領悟,原來這是一條漫長而孤獨的路。因為鏡子總是誠實,如實呈現任何一處瑕疵,唯有從鍛鍊的過程中,慢慢挖掘面對挫折的勇氣,才能重新找回跳舞帶給我們的自信和快樂。見山是山、然後見山不是山、然後見山又是山,走過這段自我對話的歷程,我們的身體素質與心理素質都進步了許多。



2011年台大畢業舞會:)



以前老師都會說,跳舞就是要開心,跳Hip-Hop或者什麼舞都好,身體都要快樂~ 這一點無論是Miss KO,或者我最仰慕的現代舞者許芳宜,都不約而同地這麼說喔 :D 

說著說著,我又忍不住要往舞蹈教室跑了~


身體要快樂! 許芳宜老師說:舞蹈是身體最美好的情人!
轉載自 許芳宜&藝術家:https://www.facebook.com/FangYiSheunArtists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