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起點,創作的初衷:2013 實踐服裝設計系畢業展演

實驗組:陸新筠〈Not Only A Clown〉
非常驚人的立體剪裁!



上週六、日(4/27-4/28)實踐服裝設計系畢業展演,在花博爭艷館舉行!我去的是下午場,人比較少,所以有機會坐在第一排,可以近距離觀察作品的細節。晚上場想必人多到爆出來吧!除了畢業生作品,還有北京服裝學院的學生作品參展,整體水準很高喔 ~ 


‧設計的起點

和三月底大二、大三學生的動態展演相比,大四學生的作品明顯成熟許多,發想完整、做工精緻,已經很有賣相了。不過作品中清楚可見他們生長軌跡和心之所嚮,可能是國中時候漫畫裡的暴走族少年、奇幻小說中妖精族的錦繡,還有Jean-Paul GaultierValentinoAlexander McQueen,那些設計師前輩的影子。

即使伸展台上眼花撩亂,依然能夠歸納出背後某種工整的思考邏輯。或許是出於完成作業的心情,當我們理性思考,總得從解構開始,分析其中的元素再重新排列組合。因此以科技為題,便會出現積體電路形狀的螢光線條;以中國為題,不免以釉藍色雕龍刺鳳;以森林為題,則大面積鋪上檜木紅和針葉綠,手裡還舉著樹枝──總覺得太刻意、太具象,把該做的都做出來、該說的話都說完,不小心框限了無邊無際的創造力。


‧創作的初衷

先前採訪賴緹葳老師為何成為服裝設計師,她回憶起小時候整點新聞片尾擷取國外服裝秀的片段,雖然短短不到一分鐘,Model總是匆匆走過,她卻因此立定志向,在自己的書桌前貼上斗大的四個字「實踐服設」。

相較於看分數填志願隨緣唸的普通大學生,唸設計的應該是比較擇善固執的一群。表面上看來,他們被歸類為比較會畫畫的小孩,是那些隨手塗鴉保護他們的自我,不受升學壓力的侵蝕,直到進入一個願意接納並培養他們才能的地方。他們無法安於現狀,腦中無時無刻天馬行空的念頭不停衝撞;他們從小就和別人不一樣,也樂於成為那個不一樣的人。

創作的初衷,本就該對自己深信不疑,偏執、傲慢,無可厚非,只管傻傻地愛自己所愛,愛一首歌、一本書、一朵花、一個人;一旦我們一心實現想要滿腔熱血,又免不了循著規矩的脈絡一步一步發展。其實故事往往都是這麼開始,從看得見的東西觀察起,不斷解釋、轉譯、組合,漸漸的我們會築起自己的世界。



時裝組精選

王韋閔〈laugh hope〉
讓我想起今年春夏高級訂製裝,在高第耶的伸展台上狂野的沙漠皇后

吳鎮宇〈半生夢醒不過換了旗幟〉
清末的典雅揉合民初的浪漫

林靖涵〈Charlie Chaplin〉
看完只記得面具,不曉得是不是好事,不過至少大家會因此把照片翻出來,再仔細看看衣服

張采韶〈My camouflage〉

劉冠慧〈Autumn leaves under frozen souls〉
獅子頭針織令人印象深刻,我好想要買一件披在我家沙發上

謝孟妘〈//Dreamland Labyrinth//〉
踩著花、步步生蓮的的女神,與她還小、還不是女神的時候

詹子萱〈World Found Us in Urban Nomad〉
沉穩的金色x黑羽毛,華貴而雅致

陳蓉晏〈A Farewell to 50's〉
服裝設計或許不是最花俏最吸睛的,但Moon River配上慵懶地步伐,是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秀!

趙曼君〈兔子洞〉
小孩犯規!! 最後一個妹妹是超人氣喬喬~ 還有一個弟弟無預警地睡著了,只好由工作人員抱著走秀XD


林宜興〈絕地重生〉
另我們眼睛為之一亮的帥哥組! 不過身穿皮衣的大哥走路很愛駝背,真可惜

黃鈺庭〈The Last Gigs〉
優雅的暴走族,拼接的曳地裙擺非常美麗!


實驗組精選


林欣昀〈解‧護‧女體〉
讓我想起阿密特!!

周韋婷〈諾努客 no nukes〉
超級噁心,代表她成功的傳達她要傳達的理念!


廖姿羽〈SWEET DREAMS〉

蔡奉汶〈Refraction of light〉



◎照片持續更新!




留言

  1. 您好,我是你上面其中一個系列的製作的人(林宜興-絕地重生)
    謝謝你喜歡這些作品
    因為我自己也想作部落格,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不知道您方便給我FB或者EMAIL嗎?

    我的EMAIL:at19910128@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 哈囉你好 我直接用email回復你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