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線給誰看?


圖片轉載於 彭于晏官方粉絲團

四月份Milk雜誌封面是我們最愛的彭于晏 ~ (with his clothes on)
他最近為海倫仙度絲男士系列代言,看我們這些婆婆媽媽討論得興高采烈、花枝亂顫,真正的目標客群──男人們,他們care嗎?


總覺得欠駙馬爺一篇文章,多虧他一口氣攻佔八大台電視頭條和四大報頭版新聞,現在全台灣男女老幼都認識人魚線,這條線還成為立委質詢時,用以衡量官員是否了解民情的重要指標。

感謝東森新聞詳細的整理

身為女人,這個現象令我悄悄開心了一下,從此以後,不再只有女人被事業線束縛,男人也成為單一審美標準下的受害者,被那條無形的線給綁住了。

說實在的,台灣男生對女生的外表要求非常嚴苛,要白要瘦要長頭髮眼睛要大臉要小胸部要大又不能看起來太明顯以免吸引到別的男人腿要細要直要白不能長肌肉膝蓋上不能有垂垂的痕跡,儘管大多數的時候他們要不是太瘦弱、要不是帶著一個大大圓圓的鮪魚肚,頭上頂著一叢亂毛配上粗粗的黑框眼鏡看不到臉,卻很自然的認為這些要求十分合理,達不到的女生想必是懶惰、不夠努力。

我多麼希望有一天,男生也可以如此嚴格的要求自己,把維持外貌以取悅女生視為一種天經地義的責任。謝謝蔡沛然的空降讓男生對自己有所警惕。




正巧,最近Abercrombie&Fitch即將來台設點的傳聞甚囂塵上,據稱A&F已經在台灣匯豐銀行開戶處理資金,也在官網上釋出台灣的職缺,而大家引頸期盼的第一家店,聽說將開在信義微風。雖然現在還是一片鋼筋暴露的工地,但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一排上空猛男,從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一路排到店門口,胸肌腹肌人魚線彷彿米開朗基羅的雕刻歷歷在目,希望A&F的進駐可以為台灣男生樹立新的健身標竿!

香港店開幕時一片酒池肉林 ~ 

仔細觀察,這幾年我們對男藝人要求越來越苛刻,五官精緻笑容燦爛之餘,180公分的身高僅是門檻,還要配上線條分明的肌肉,在超過十點的偶像劇裡一定要一脫再脫,反正男生脫上衣又不構成妨害風化,於是,男生也開始被迫賣肉了。

辛苦的是,女生可以靠隆乳抽脂在一夕之間幻化魔鬼身材,卻沒聽說過有什麼一勞永逸的手術能變出致命人魚線或巧克力腹肌,男生只能靠紮實地苦練成就完美體魄。很辛苦吧?偏偏有人做得到。


彭于晏把大家都逼死

彭于晏在《翻滾吧,阿信》已經嚇過我們一次,為了新片《激戰》把自己練到體脂肪率只剩下3%,精壯程度和羅馬神像有得比。最近他取代甄子丹,成為海倫仙度絲男士系列的新代言人,為這個老牌去屑洗髮精注入年輕活力。

電視廣告一曝光,立即引起一陣轉發,但是查看那些大方按下分享見的名單──全部都是女生!彭于晏代言的是男生專用的去屑洗髮精,來湊熱鬧的盡是些三姑六婆,怎麼沒看到真正的目標客群參與討論?這樣真的能把訊息傳達給對的人嗎?


彭于晏無懈可擊!

在這個極度重視外表到了吹毛求疵的年代,相信所有美妝集團都對Men’s Grooming這塊潛在的大餅虎視眈眈,不過因為資深PM幾乎都是女生,就算是男生,也早已被植入傳統式的女性消費思維。

典型的策略大概就是長這樣:請一個大明星、把她打扮得美美的,手拿產品虛晃個兩招、說一些言不及義的話。女生很重視氛圍,且會受到同性吸引,會因為代言人的美好形象心生嚮往、想要成為那樣的女性,但是男生對同樣操作手法下產出的男性代言人,究竟持怎麼樣的看法?



記得曾有男性友人看著阮經天代言的L’Oreal Paris Men Expert大型壁貼皺了皺眉:「就是個替代役。」我不禁在心裡大笑,動輒百萬的代言費,換來的竟是目標客群厭惡的反應,錢豈不是白花了?

有一種說法是,男生鮮少自行購買美妝,通常都是直接用女朋友或家中姊妹的,或請她們代為購買,因此與其吸引男生,不如吸引女生。如果這個消費模式真的成立,現在的男性消費者是否真的有辦法根據使用經驗解自己的膚質、選用真正適合自己的產品?他們的需求是否真的有被照顧到?總不能每次都靠女生犯花癡手滑吧?這些產品行銷手法真的貼近目標客群嗎?

相形之下,男性體香品牌AXE最近打出的「HIGH上太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他們真的要把一個幸運的男兒送去NASA上太空船!這連我都好想參加!至於成效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本文同步發表於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http://www.marieclaire.com.tw/blog/words/view/2004


Re.mu修訂版:Abercrombie & Fitch 光溜溜的服裝王國
http://style.re.mu/post/47676617138/abercrombie-fitch


----

彭于晏 新片《激戰》

Allen Tsai 蔡沛然

Abercrombie & Fitch

AXE HIGH上太空圓夢計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