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新聞攝影獎:靜默的力量




(米果集團辦的普立茲攝影展在華山

令人驚嘆又哀傷,藉由這些影像,提醒人類更博愛、更有尊嚴的活下去




下雪使城市換上新的面貌,原本踏過無數次的巷弄,也突然變成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兔洞,彷彿通往異次元世界。黑白照片在我眼中也有相同的魔法,替我們所熟悉的、濃妝驗抹的世界,化上新的、淡雅的妝,於是得以一窺最原始、最真實、也最高尚的樣貌。


彩色攝影於1970年代發展成熟,普立茲新聞攝影展從1942年展到2012年,所以大半的照片是黑白的,即使過了1970年,還是有一部分的攝影師,選擇刻意將相片調成黑白的。展場規畫將所有作品依時間排序切割,從1930s2010s,這70年恐怕是人類史上變化最劇烈的歲月──





曾幾何時我門的世界滿溢著仇恨,需要以M1加德蘭步槍、F105雷公戰機、Little Boy原子彈、阿拉伯之春流血暴動等五花八門的方式來傷害別人,藉此證明自己;若不將像片中多餘的色彩剔除,便無法滅熄氣焰甚囂塵上的Big Ego,從中凸顯互相殘殺、恃強凌弱的愚蠢。


20世紀人類文明發展的速度快到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們的人生以兩小時為一個單位汲汲營營地轉動,我們因此驕傲,驕傲於鋼筋的高度、磁浮列車的速度、網際網路的關連程度、銀行帳戶財富的累積高度,忘記了人之所以為人,而不是神,是因為我們仍背負著貪嗔癡、七宗罪。黑白照片將故事還原,去除了眼花撩亂的色彩,才驚覺人性並沒有隨日新月異的科技而有所昇華,依舊靠著貶損他人自我膨脹。


我細細的讀完每一幅照片的解說,站遠一點看整個畫面,再靠近一點探究細節,一部小心就在展場裡待了三個小時。相信大部分的人看完這個展覽,內心深處不免有一些傷春悲秋的人文情懷湧現,開始埋著頭大力檢討現代人類有多貪婪多無知,所以不如我就不要說這些了吧?我想把關注的焦點,放在這些影像呈現的手法上。

我一直貪圖顏色和光影的璀燦絢麗,鮮少用純粹黑白的鏡頭看世界,現在就來試著把一些相片調成無色彩的狀況來看看……




Fashion Show is never in black and white, 但黑白使眼花撩亂的時裝秀更顯洗鍊


Pamplona, Spain, July 2011
鬥牛活動因動保團體的抗議,被政府明令禁止,非慶典期間不得鬥牛,現在已逐漸凋零

Barcelona, August 2011
我們在Gracia區無厘頭的狂歡,手裡拿著塑膠杯裝的Mojito,空氣中悄悄飄來稀疏的麻味

Paris, December 2011
巴黎最有看頭的是人,堆疊出她特有的自信與魅力

Hamburg, Germany, January 2012
漢堡有全球第二大的紅燈區,僅次於阿姆斯特丹,像這樣露骨的圖像到處都是

Hong Kong, July 2009
沒有什麼比茶餐廳更能代表香港的庶民文化,看那些掛牌,跟我們的冰果室有些相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