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巴黎羅浮篇

Museé du Louvre, January, 2012

羅浮宮由三棟建築物圍成,貝聿銘的傑作玻璃金字塔位在中間的大廣場上,伴著源源不絕的湧泉,以東方風水來看是財源廣進,從西方哲理解釋則是智慧的象徵,羅浮宮正好兩項特質都符合。



巴黎是貴寶地。西方近代藝術家,有的從巴黎發跡,有的在巴黎開始嶄新的創作顛峰。這座城市的藝術資料庫龐大,而且貫穿古今、非常完整。故事從羅浮宮開始:


羅浮宮由三棟建築物圍成,貝聿銘的傑作玻璃金字塔位在中間的大廣場上,伴著源源不絕的湧泉,以東方風水來看是財源廣進,從西方哲理解釋則是智慧的象徵,羅浮宮正好兩項特質都符合。

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館,內部動線更像一座大迷宮,讓人迷失在目不暇給的展品中,好久好久,才驚覺自己怎麼老是在同一個地方打轉──



勝利女神,我總是繞回她的跟前,嚮往已久的漢摩拉比法典我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勝利女神沒有手也沒有腳,無法指引方向,她甚至沒有頭沒有臉,連個眼色都沒辦法使給我。

轉個彎看埃及人面獅身像趴在一旁,木訥的表情悄悄透出玩味,亞述帝國的人首翼牛聖像站在門邊,略帶玄機地看著我,還有藏在角落的維納斯,沒了雙臂,依然慵懶地斜著身軀,百般聊賴。

羅浮宮更有名的館藏是繪畫作品。
數一數:有自大海中誕生的美神維納斯站在巨蚌裡,濕漉漉的髮絲貼在珍珠般的肌膚上,迎著海風接受天使的祝福。

有岩窟中的聖母,面容慈祥,看聖子搖搖晃晃地學步,想讓他獨立學習,卻又不忍地伸手稍稍護著,從前僵硬的宗教畫,在拉斐爾的手裡有了更人性化的面貌。

五個世紀後,拿破崙在凡爾賽宮替皇后約瑟芬加冕,這幅畫大到我不知道該從何欣賞,即便不斷後退,仍然沒辦法將整幅作品囊括在完整的視野中,挺符合拿破崙野心家的氣派。

三十年後,德拉克洛瓦捕捉到法國七月革命驚心動魄的一刻:《自由領導人民》,象徵自由的女神化身穿著布衣的平民,高舉紅藍白三色旗跑在最前頭,帶領法國走向自由,反抗王室復辟的專政。

但最厲害的絕對是羅浮宮天后: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個人見面會,不簽名、不握手、不合照,近距離接觸還要預約!


她靜靜地側坐在古銅色的畫框裡,雙手輕鬆地交疊在胸前,嘴角微微地上翹,神態自若、沉靜而賢淑。Secret makes a woman woman,她迷濛的雙眼故作神秘,使成千上萬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心甘情願不辭千里,只為一親芳澤。她的跟前總是萬頭竄動,人們無不高舉相機,只為謀得一處好角度,把她雍容的神態拍回家;想近距離欣賞她,更得耐心排隊,遵照圓弧型的防線走動,不能越雷池一步,時間一到也不得佇足,必須立刻離開。

這是蒙娜麗莎的個人見面會,不簽名、不握手、不合照,近距離接觸還得預約!我站在外圍,不停左右移動,把相機Zoom-inZoom-in,螢幕裡的蒙娜麗莎還是小小霧霧的,有拍到跟沒拍到一樣,索性把鏡頭拉遠,看簇擁天后的粉絲們有多麼瘋狂。

有太多太多傳聞、研究、陰謀圍繞著蒙娜麗莎打轉,她越是氣定神閒,我們心越癢,欲擒故縱最誘人,最容易令人有飛蛾撲火的愚勇。蒙娜麗莎或許就是巴黎女人的化身,嬌媚地微笑,眼神卻反常地懾人,她不必開口,只見拜倒在她石榴裙下者不計其數,羅浮宮天后的地位不言自明。



Jessica with the Pyramid
By the way, the pyramid and I


----

Museé du Louvre (M1, Louvre-Rivoli)


以下是上述提到的畫作,都是我自己拍的,不是Google來的喔!






留言

  1. 難怪~~~
    我在北一還有師大都看到不少小金字塔建築!!!
    是因為金字塔代表埃及無上的智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