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倫敦新雪篇




2012年,倫敦冬天遲來的大雪。





70年代因應石油危機的產業轉型,英國致力於發展設計,倫敦遂成為世界創意經濟中心,不必隨波逐流而忐忑。特別是東倫敦,Old Street圓環磚牆斑駁、鋼筋暴露,卻有Burberry的大招牌佇立在正中央,還有多處工地為倫敦奧運做準備。東倫敦是鋼鐵中的生機,替保守、威嚴的倫敦帶來新的風貌。
 
London College of Art便位於東倫敦,我兩個在倫敦唸書的朋友都是這所學校的學生。從外在服裝打扮到內在想法邏輯,貫徹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特大號自信,說她們孤芳自賞,她們還嗤之以鼻,教訓你人云亦云、庸俗!

論設計這樣的產業,沒有深厚的人文素養無法成形。在產能、規模上搏大不討好,只好比別人靈巧。文化深度不能靠金錢堆砌,只能靜待時間累積,從歷史事件中慢慢描繪城市的樣貌,進而建立城市的性格。性格經過淬鍊成為風尚,面對多方質疑,下巴依然抬得高高的,堅持自己的想法,很囂張,但想獨領風騷,就是憑著這股氣勢。

2012.02.05, The very first snow in my LIFE!!


周末晚上我們待在她們的宿舍裡,與同為外地人的室友們,人手一瓶啤酒,談觀察人群、談文化差異、談靈感思維、談跨界想像、談品質要求、談自我探索與期望,一面看窗外遲來的新雪慢慢堆積,原本灰濛濛的倫敦漸漸變成一片雪白。

下雪是一種魔法,可以賦予一處景觀新的生命。下雪的倫敦洗去銳利的權威,白色使它變得純淨、安寧,調和西邊的舊和東邊的新,純粹的只有意念。眼前只剩下一大片純然的白,看似迷失了,其實是屏除了外在所有的雜念,於是可以拋下一切,孤注一擲的前進。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Choose a starter home, Choose dental insurance, leisure wear and matching luggage.
Choose your Life, But why would anyone want to do that?

像猜火車,在現實的激盪中暈眩,倫敦的古老、守舊,反而成為新銳設計的養分。以質疑、反抗、攻擊為動機與目標,在陣陣衝撞中激起亮得發燙的火花,樹立充滿叛逆精神的風格。兩方雖然衝突,卻都是倫敦不可或缺的面向,也是倫敦在大眾文化的洪流中,仍能屹立不搖、不被淹沒的原因,而且是始終走在潮流最尖端的那一個。



--
East London: Liverpool Street, Old Street Station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