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lack Jacket 香奈兒的小黑外套





小黑外套特展在松山文創園區,由Karl Lagerfeld掌鏡,蒐羅風格人物一同向香奈兒致敬!

(而且是免費的喔!!!)




Coco Chanel:

 我喜歡孤獨、喜歡美、喜歡本能,討厭浮華,總是實話實說。
 我熱愛工作,工作帶給我自由,為了工作我犧牲了一切,甚至犧牲了我的愛情。

(摘自 《我沒有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






1914年以前的女人仍穿著巴洛克風的馬甲、束裝、蓬裙,那些花邊、皺摺、顏色、綴飾,看在香奈兒的眼裡多麼不必要,像寄生蟲一樣使女人枯萎。她用黑色消融斑雜的色塊,用俐落的線條才去多餘的枝節。她讓女人像個修道士般肅穆,全神貫注,虔誠地,讓女人自己成為自己最終的信仰。

香奈兒的語言是簡明、尖苛、充滿傲氣的,她是一個復仇女神,引來一次大戰的戰火,延燒到時裝界,新世紀的身體語言,由她揭示。

 戰爭來了,政府會敗亡、銀行會敗亡,但藝術依然存在。


小黑外套跨越性別、文化、顏色、刻板印象,成為普世的共通語言。任憑流行浪潮如何更迭,經典都將永垂不朽。經典之所以無可替代,是因為它可以承載、轉化、昇華各色各異的故事,卻又在每一段故事中找到相同的心境。


其實人往往也是乍看之下形形色色,但本質上卻又相似地驚人,Karl Lagerfeld便將小黑外套定位成這樣超然的存在,透過它傳達每個人物、每段故事的異與同,和他們的美。





它和經典的他們:

左上:Carine Roitfeld,法國版Vogue總編,也是小黑外套特展的推手之一。所有人就屬她最接近Coco Chanel本人。
右上:Laetitia Casta,法國名模。她曾在蔡明亮的《臉》中飾演復仇女神莎樂美,跟台灣算是有些淵源。
左下:Vanessa ParadisJohnny Depp的前妻,Rouge Coco上的倩影,正是她擦上紅唇的模樣!

右下:Linda Evangelista,沒有一萬美金,休想叫她起床工作 (I don't get out of bed for less than $10,000 a day.)







它和風格獨具的他們:

左上:Kanye West,美式嘻哈和法式香奈兒也可以混搭。
右上:Lilly Allen,叛逆的英國妞,照片裡彷彿被小黑外套收服般閑靜,交疊的雙手又悄悄透出不安於室的野性~
左下:Sarah Jessica Parker,小黑外套與她的紐約帝國。
右下:Milla Jovovich,怎麼拍都離不開外星人、異形之類的風格,姑且稱她為外星美女好了XD








它和陌生的亞洲:

左上:周迅,皮草又令人聯想到畫皮的狐仙,雙眼還是好美好美。
右上:Alexander Wang,生長於舊金山,揚名國際的設計師,其實來自一個台灣家庭喔!
左下:水源希子,美韓混血,生長在日本的美人兒。
右下:玉木宏,沒想到他也出現在這裡!喜歡這張年輕、跳躍、充滿好奇心與幹勁的感覺





它和他們的生命:

男孩女孩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眼神,不久的將來,他們各自會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待由小黑外套來詮釋訴說。還有懷孕的女人,簡單的衣著與純淨的笑容,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生命中這些精采、難忘的片刻,都由導演Sophia Cappola捕捉並紀錄下來。





但整個展覽裡,還是美國版Vogue總編Anna Wintour最盡責的展示小黑外套了XD







The Little Black Jacket, Chanel

松山文創園區 (捷運市政府站1號出口)

《我沒有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