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文網,與交換生涯回憶




紐約時報中文網於628日正式上線!




誰也不敢忽視中國這個崛起的東方巨龍,如今又一西方主流媒體親自修訂全中文頁面,足見西方世界對神祕東方的敬畏。而且紐時提供簡/繁兩個版本,畢竟中文使用者佔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看來紐時著眼的不只是中國,而是整個華語世界。紐時中文網的出現,是為了服務華語世界擁有一定經濟實力的族群,各大國際精品爭相簽約刊登廣告,今天首頁便出現Ferregamobanner


網址以cn開頭,不禁引人疑竇,西方媒體鉅子難道真的願意屈服於防火長城之下,讓中國政府插手修訂新聞內容嗎?紐時表示這是一個境外網站,內容將由紐時自己決定,但為了服膺於中國市場,某種程度的自我檢測仍屬必要。


在歐洲遊學半年,追尋某一種國際視野,但實際與世界各地的學生相處之後,才發現最具國際觀的正是我們。長久以來,東方對西方的認識遠超過西方對東方的了解,我們從小學習拉丁字母、西方歷史哲學、歐美大陸地理,對於西方文化、價值觀可以快速理解、吸收。相對而言,西方學生分不清亞洲國家的差異,甚至還在延用越戰時代的刻板印象看待亞洲,對於東方文化、價值觀大驚小怪。相較之下,We are much more ready to the world


但是在西方國家政策保護,以及東方國家盲目追求「國際化」之下,歐美人士想來亞洲相對容易,我們想去那裏工作就很難了。無法否認,西方世界仍坐擁優勢,優秀的東方人才在這樣的限制下很難發揮到最好。而「國際化」這件事就更弔詭了。套一句工管系學長鄧耀中學長的話:「國際觀就是『見怪不怪』」,培養國際視野真的不是塞越多外國人進來越好,還是真的要能從中激盪出更寬廣、更兼容並蓄的想法才行啊!

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很多很多,比自己假設的更多更多。



----

紐約時報中文網

相關新聞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