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倫敦文物篇

British Museum, 2012
看青面鬼王在西方宮殿中疑惑的眼神!!

倫敦的博物館壁壘分明有相輔相成,每一個博物館都是一本厚重的章回小說,拼湊在一起成就一座貫穿古今的倫敦城。




不過無論如何,說到倫敦的博物館群,絕對首推大英博物館。館藏豐富涵蓋世界所有地域之所有文化,實為日不落帝國的驕傲。外觀是象徵古典權威的羅馬式建築,被多雨的倫敦打得灰灰的。穿過迴廊踏入大廳,彷彿進入不同次元的世界:封閉環型的空間白得不真實,抬頭仰望天花板菱格交錯,好像一張大網子從天上灑下來,正中央白色巨型圓柱開了好幾扇窗,階梯攀附而上,有空中走到與展間相連,簡直像極了異形電影中外星人的太空船艙,而且還是母艦。


也有不少人譏諷大英博物館真如一艘外星人掠奪艦,四處強佔別的國家的文物納為己有,整座博物館滿是偷拐搶騙的戰利品!

看整組唐三彩鎮墓獸放置在展示間中央,一旁立著陌生的英文解釋牌,蜻蜓點水騷不到癢處,青面鬼王鍾馗倚在白色大理石柱一側,同樣瞪著牛鈴般的大眼,眼裡卻透露著一絲疑惑──這些違和的種種看在我們這些東亞學生的眼裡格外矛盾。


British Museum, 2012 樓梯間的坐佛


每次讀歷史課本,我們常開玩笑地謾罵英軍像土匪一樣,割了十二個動物銅像帶回家幹什麼,又也不懂它的意義,而且掠奪一堆文物之餘,還不忘放把火將圓明園燒了,但大英博物館對文物考據完整確實、導覽規劃詳細又具互動性,站在文物保存的立場來看未嘗不是好事。畢竟中國從清末開始便一團混亂,如果就這麼任由文物暴露在槍林彈雨之下飽受蹂躪,下場可能和阿富汗的八米揚大佛一樣,只有被炸光光的份。

看著玻璃箱裡的坐佛面容安詳,如果300年前祂沒有被帶回千里之外的不列顛島,或許現在也無法氣定神閑地微笑。



--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Holborn (Central, Piccadilly Lin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