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iZING 15 Years with AMei,寫在張惠妹台北演唱會































我最親愛的AMei 張惠妹!! 還有被我猜到的王力宏哈哈哈哈




寫在演唱會之前


其實我本來已經放棄了。開賣時人在歐洲,消息得知的太晚,七場演唱會的票早就售罄,連二手都一票難求,所以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準備眼紅大家在臉書上打卡炫耀,然後等新聞片段和DVD過乾癮。


好在我最親愛的天后阿妹,不甘只是平五月天的紀錄,決定臨時加開第八場,創小巨蛋新紀錄,我才重新燃起希望,捲起袖子拿著信用卡準備搶票。無奈時間關係,我沒辦法親自買票,於是我將資料託付給朋友:「我的姊妹,萬事拜託了!」結果她不負所託,在開賣的第三分鐘就搶到票了,而且也決定要跟我一起去看!阿妹是我從小到大最愛、最崇拜的偶像,就算是一個人在場內瞎嗨我也要去,現在有好姊妹相伴當然更好囉!


領到票的那一天,我難掩內心澎湃,心血來潮將我的CD櫃一口氣翻了一遍,發現阿妹的專輯我居然有10張之多。原來我是這麼這麼的喜歡阿妹,一次又一次的被她的歌聲感動,才會在不知不覺中買了這麼多張她的專輯。而隨著演唱會的日子越來越近,我覺得越來越不真實:十五年有成,這一次我將一口氣聽完張惠妹的全部。



寫在演唱會之後


開場時阿妹劈頭就說:「今天是台北終極加演場之終極加料版。前幾場我還會有所顧慮,怕體力負荷不來之類的,但是今天我可以全部豁出去了,因為今天是最後一晚!」


果然今天晚上阿妹傾全力唱到把小巨蛋掀起來,非要到了1158分才肯放大家離開!今天晚上她多唱了Someone like you,向西洋樂壇新天后Adele致敬;嘉賓則不負眾望,把昔日男友、今日好友王力宏給請來。雖然力宏很明顯是臨危受命,歌詞沒背熟、從頭到尾也沒把墨鏡摘下來,但睽違十年的妹宏同台,讓我們嗨到完全無法自拔,畢竟壓軸場的嘉賓,必須歌唱實力與話題性兼具,除了王力宏以外,再也沒有人更適合了。


接近尾聲時,張雨生媽媽上台獻花,我們的淚水都在那一刻奪眶而出,阿妹也開始數度哽咽,聲音卻越唱越響亮,絲毫沒有連唱八場的疲態。阿妹說,這個星期她每天早上從床上跳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立刻練習發聲,因為她不希望有任何一場狀況不好,而她真的做到了,我們和她一起見證她可以這樣唱。把15年來的歌重新排列組合,我們在台下抱在一起唱姊妹,一邊拍手一邊唱牽手,再一邊跟著Bad Boy的拉丁節奏扭動,無畏高跟鞋咬腳,還是要一邊蹦跳一邊大喊:「一點都不會累!」


四十分鐘的情歌組曲,阿妹則以一襲白衣,化身為療癒天使。她說無論新專輯嘗試怎麼樣的曲風,一定要保留一首妹式情歌,以陪伴那些在愛情中受傷的靈魂。


從藍天的旋律開始,舞台呼應地變成一片蔚藍的天空。我們循著天梯走進時光隧道,隨著一段又一段痛徹心扉的旋律響起,我才猛然驚覺,原來已經過了這麼多年、發生了這麼多事──想起了你啊、照鏡子般的你、和從來不在身邊的你、還有互相傷害的你、跟不知道會不會再相見的你──那些獨立又重疊的身影,故事看似無關卻又全部混在一起了。


也想起了勇敢了太久的自己,總是愛到不知如何是好,彷彿退不出、又走不進你的世界。所以只能逃,假裝是在尋找,用太多的快樂、自私作藉口,逃得我們都累了,卻沒辦法往回走,也逃得太遠,走到分岔路的路口,領悟不抱了才溫暖、離開了才不恨。不能放縱愛你,就放過自己,想若結局一樣,又何苦再想,卻依然想著你在離開我的時候是怎樣的心情。其實我從來不懂你為什麼離開,所以絕口不提、所以暗自反省,然後靠著心裡那一種渴望勇敢的念頭,終於可以不靠感情這樣過來了。雖然心裡是有數的,知道這種不完美才是愛情真實的樣子,但記憶裡愛應該總是溫柔,有了這一切才能不怕黑夜,所以要作樂觀的人,相信越過了重重的心牆,有一整片藍天。



201248日,我在台北小巨蛋聽張惠妹唱台北最後一場演唱會,聽她把我從小學到大學、從青澀到圓熟,十五年來的回憶全部唱出來。我一邊尖叫一邊掉淚,無論快樂或傷悲,希望下一個十五年,也能有阿妹的陪伴。



留言

  1. 每首歌曲總帶著曾經的一段回憶,串起來就好再次走過過往的喜怒哀樂,回味無窮,也令人一聲歎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現在才發現!
      謝謝阿妹這麼多年來,持續帶著我們創造或甜或苦的回憶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