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南投:日月潭&清境農場


身為台北俗,台灣很多地方都是我成年了才第一次去,包括大家度假最愛去的清境農長,以及陸客的最愛 - 日月潭。關於這兩個地方,網路上的資訊很多很雜,這篇文章就來驗證一下網路資訊,同時推薦我覺得真正值得去的地方。



第一站:埔里

如果和我們一樣不開車,就要先搭高鐵到台中。高鐵台中站地下一樓可以轉乘南投客運去埔里,班次滿多的不需要怕沒車,櫃檯還有一些景點聯票可以事先買起來。

幾次到埔里轉車的時候,我都不禁在想:埔里明明就是中部山區非常重要的轉運站,政府為什麼沒辦法多拿點預算出來,好好整頓一下硬體呢?埔里客運站佔地不算大,設備也滿舊的,希望可以交通部觀光局可以投入資源翻新一下。

等車的時候再埔里吃吃晃晃,印象最深的是這家「菊肉圓」,肉圓包筍好好吃,沾醬不死鹹,湯感覺有用柴魚煮,很香。


菊肉圓Google Map
545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一段33號

好吃的菊肉圓


-

6670:日月潭

這幾次去山上都沒有開車,實測之後確實也覺得不需要,因為台灣好行建置得很完整,班次也不少,尤其像日月潭這種大景點,一個小時有 3-4 班客運,有的中轉埔里,有的直達。我們去的時候搭直達車,回程停埔里,刷悠遊卡就可以上下車。

台灣好行的車況也不錯,夠乾淨、夠大台,順著蜿蜒的山路上行不會太暈,最後在水社碼頭下車,走幾步路就能看到廣闊的湖面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從水社碼頭看日月潭,後面應該是水社大山?

好險去的時候水量很足,還能搭船橫渡日月潭。我習慣了海水的溫度和味道,坐在船上感覺湖水濺在臉上特別的冰涼,像含著一顆薄荷糖呼吸,涼到肺裡。環湖船從水社碼頭出發,暫停玄光寺,最後停在伊達邵,我們在夜市隨意吃了點東西,買了幾瓶當地精釀啤酒就回到水社。

日月潭本身很美,但是我覺得實在太觀光了,張牙舞爪的招牌和湖光山色非常不搭嘎,大聲公播放的電音舞曲也讓人很難好好享受幽靜的美景。真的要說夜市有什麼特別的食物嗎?也沒有,反而周遭有一些茶廠、咖啡莊園更值得一去。


HoHoCha 台灣日月潭紅茶場有完整的品茶體驗&茶葉蛋

日月老茶廠保留舊建築,網美照滿好拍的喔

茶廠去了兩家:台灣香日月潭紅茶廠設備很新,有完整的介紹、品飲和茶葉蛋;日月老茶廠則保留了老建築,很有味道。魚池鄉有名的「鹿篙咖啡」像極了國外酒莊,建築設計簡單不突兀,內部寬敞明亮,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美麗的山坡,推薦👍🏼


美麗的鹿篙咖啡

山坡上的咖啡&茶園

景點資訊在這裡✨

HOHOCHA 日月潭紅茶場Google Map
555南投縣魚池鄉魚池街443-36號

日月潭老茶廠Google Map
555南投縣魚池鄉有水巷38號

鹿篙咖啡莊園Google Map
555南投縣魚池鄉香茶巷31-6號


可以先上KLOOK買交通&船票👇🏼

・南投日月潭遊湖船一日券

・日月潭遊湖船+自行車+纜車套票
(我這次沒有騎到腳踏車,只有騎機車哈哈)


-

6664:清境農場

同樣從埔里搭台灣好行出發,朝另一個方向往更深山的地方前進,越往上走,越容易看到一棟棟民宿站在山邊,每一棟都像歐洲的莊園或古堡一樣,就知道清境農場到了。

清境農場分布在台14甲彎曲的坡道上,整個區域佔地不大,大概一天就能玩完。我們住在比較低的那一端,再搭公車到最高處慢慢玩下來,走天空步道可以把清境農場壯闊的峽谷一次看個夠,雖然我們去的時候天陰,午後還下雨弄得一身濕,但雨中的峽谷也有另一種美。


陰陰的峽谷

這次去清境農場沒有看到剪毛秀,但是有餵到羊,看羊咩咩在草原上悠閒的走來走去滿療癒的,他們完全不怕生,看到人就跑過來蹭,像狗狗一樣。清境農場也有馬術秀,由專業的草原民族哈薩克馬術師表演,也有一對一騎馬教學可以參加。


像狗狗一樣的羊

馬術秀也滿帥的

除了峽谷和羊咩咩之外,清境農場的其他景點我覺得都太觀光,比如 7-11 旁邊的「瑞士小花園」看起來完全是一個人工花園,我不理解為什麼要擺著真正的大自然不看,偏偏要跑去一座人造花園呢?

反而我們在走步道的時候,不小心闖進人家的大院子,在未經整理的山坡上看到絕美夕陽,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可能清境的目標客群不是我,是需要帶小孩放電的家長、或者想住民宿拍美照的網美網帥吧?


地主完全可以把這片地租給旅遊業處理,但他就是不要(超任性哈哈哈)

景點資訊在這裡✨

清境農場青青草原(Google Map

清境高空步道入口(Google Map

KLOOK 馬術&羊毛手作體驗
(這次沒看到趕羊秀)


-

日月潭和清境農場都算是台灣第一波發展觀光的地方,我認為和墾丁有類似的困境:東西太舊、缺乏整體規劃、景點和在地的連結不夠深,可惜了本身很好的景觀條件。我的心得也和墾丁那一篇類似,覺得可以從硬體翻新開始思考區域的賣點,歡迎參考文章《我所未見的恆春&墾丁》

最後再推薦一次台灣好行!因為兩人旅遊租一台車比較貴,搭「台灣好行+摩托車」除了可以省點錢,也不會有開車開太久很疲憊或停車的問題,只要事先看好班次,是可以玩得順暢又充裕的喔👍🏼 


好用網站在這裡✨

台灣好行官方網站

公路總局即時動態資訊網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