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未見的恆春&墾丁

2021, 台灣最南點

小時候我們家其實滿常去墾丁度假,住凱薩福華,用飯店的游泳池,偶爾去海邊撿白白的珊瑚石頭,記得腳被碎石和螃蟹弄傷,除此之外沒什麼印象。長大以後就一直沒有太多機會去墾丁,一次考完水肺證照匆匆來去,一次快閃一夜整晚下大雨,哪裡都去不了。

前陣子秉持著踩點的精神,跑去墾丁待個幾天,把被疫情偷走的夏天一次搶回來。北部入秋,去南部補充維生素D剛剛好,這篇文章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些簡短的心得。



交通

我們這次從台北搭高鐵到左營,本來想在高鐵站轉墾丁快線,途中被司機大哥攔截,以「貴50元省一小時」為賣點說服了我們和路人一起包計程車到恆春。要在「漫長等待」和「受制於人」之間二選一的感覺不太好,難怪大部分來墾丁的人都自己開車,反正都會塞車,自駕起碼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一路晃到墾丁。

我比較訝異的是:恆春竟然沒有火車站!本來以為以墾丁在台灣的觀光量級來說,交通應該會更方便才對,畢竟連平溪十分這種山城都有火車站,平坦的恆春為什麼沒有呢?我覺得交通方式某程度決定了客群,進而影響觀光發展走向,或許這是墾丁遊客多以家庭或團體為主的原因。


**因為太好奇為什麼恆春沒有火車站,順手查了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三立新聞:鐵道南延恆春「暫停」 居民嘆難發展觀光(YouTube
風傳媒讀者投書:台鐵恆春支線的虛幻假象,與民眾的期待相差甚遠!(文章


可愛的恆春城門


恆春

不愧是「永恆的春天」,9月底雖然略略起風,但是一點也不涼,入秋了還是有夏天的感覺。我們在恆春租摩托車,這幾天都是騎車在點到點之間移動,好在墾丁景點之間不算遠,排得順的話車程大概都是15分鐘,和台東相比近多了。

這次去墾丁只有一天住在大街海景第一排,其他時間都住在恆春的民宿。好險當初決定這樣排,恆春比較便宜,設備又比較新,去墾丁只要10分鐘,晚上有夜市、酒吧、咖啡店、特色商店等等,選擇比較多,推薦想省錢的人住恆春,海景房住一個晚上意思一下就夠了。


**恆春資訊分享**

這次住的民宿:鬆塊 Chillax Inn B&B
Facebook | Google Map

自製夾腳拖:Step Up
Facebook | Google Map

爆買比基尼:Land of Joy
Instagram | Google Map


在民宿一樓工作


滿洲

這次去墾丁開地圖開到滿洲,踏入我從未涉足的台灣!出火、佳樂水、滿洲沙灘沿途不要說便利商店,連傳統小吃攤、柑仔店都沒看到幾家,常去台東海線的我,對人跡罕至的感覺並不陌生,但滿州這一帶真的像世界的盡頭一樣荒涼。

在墾丁的那幾天踫上颱風外圍環流,風勢強勁、海浪也很兇猛,站在沙灘上有一種要被大自然吞沒的感覺。這一代的沙很細,是最適合網美拍照的白色或金色細沙,不過沙灘上的垃圾非常多,有很多寶特瓶和手搖杯塑膠膜,看了讓人很心疼。


第一次去佳樂水


很野生的感覺,少年pi的場景「白榕園」也在附近


沙灘

除去叢生的陽傘和氣墊船,我覺得墾丁坐擁台灣本島最美的沙灘!(納入離島的話還是澎湖比較強)除了東側的佳樂水和滿州,這趟還去了白沙灣、南灣、大灣、小灣、船帆石。

我覺得最美的是大灣,原來墾丁大街旁邊就有這麼棒的沙灘,果然有列管保護差很多,以前都被廉價景點蒙蔽了雙眼。最 chill 的是船帆石,傍晚去的時候人不多,可以漂在水上看夕陽,起一點浪更好玩。

南灣、小灣、白沙灣如果不要有一推人在抽菸就更好了,也希望可以翻修一下,把生鏽的護欄和泛黃的旗幟拆掉,修建乾淨寬敞的洗腳區。真的不願意開放免費沖洗沒關係,拜託收個悠遊卡或放台兌幣機吧!


大灣乾淨漂亮夕陽又美

小灣碎石多還是拍拍美照就好


總結

以下小小總結這幾天的個人心得。我覺得墾丁明明本身的條件很好,沙灘很美、地景生態豐富、景點之間也不遠,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給人一種舊舊的感覺,而且景點&活動和當地文化&環境有點脫節,賣點不明顯。

硬體翻新比如海灘旁的鐵皮屋,如果可以像烏石、中角那樣整理一下環境,補助業者更新設備,用彩繪塗鴉蓋住斑駁的牆面,改善小地方就能立刻提升整體觀感;其他像墾丁街車、恆春轉運站資訊如果能夠更清楚,包含網路/現場版本是否一致,排版陳列是否好懂等等,應該可以幫到很多自助或外國旅客。

交通建設升級或許能幫助墾丁發展新的觀光樣貌。現在去墾丁的交通時間很長,而且不開車不好到,導致去的都是出得了車的人,通常是家庭或團體,進而導致業者往以量制價的方向發展。如果去恆春的交通可以改善,讓不同性質的旅客更容易抵達,應該可以催生不同類型的景點和活動。

擺脫只滿足基本需求的旅遊服務,就可以開始討論「體驗」,也就是墾丁的賣點到底是什麼?如果墾丁要穩坐台灣「終極的熱帶/海洋天堂」,當地環境與文化如何更融入旅遊體驗?這裡的水上活動能不能起示範作用,讓一般人更願意碰海,而不是只把海當作觀賞用?發展度假村的話,除了現在的高級美麗民宿,有沒有辦法吸引資金投入國際知名、更高級的飯店或旅遊體驗?這是我認為幾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最南點比較新,希望其他海邊也可以翻新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