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漫長等待

去年的聖誕樹

享受完墾丁的陽光,回到台北的那天立刻開始下雨,而且一下就是一整個月,陰雨連綿、完全沒有陽光、完全不能洗衣服。典型北部爛天氣提醒了我:2021 年就要過完啦。

2021 年感覺像被偷走一樣,直到現在大家還在討論 covid「19」,東京奧運明明延期一年,還是堅持掛著「2020」,2021 年簡直毫無存在感,而年初許下的新年願望比如:出國遊牧、進修、練瑜伽、學跳舞等等,當然沒有實現。和驚恐的 2020 年相比,今年像是一場漫長的等待,除了老老實實工作之外,好像沒有太多建樹。


我很討厭卡在一個地方的感覺,需要時時刻刻覺得自己在動,否則渾身不對勁;我也很不擅長做長期的規劃,以我的時間感來說,半年就算很長了,半年後工作還在不在、會不會懷孕都說不準了,談什麼長期規劃都是騙人的。

這樣的我偏偏被卡在家裡將近三個月,未來什麼時候可以自由進出國門也看不到,我只能一廂情願地認為「事出必有因」,離開上海是老天要我留在台灣發展,29歲分手是老天要我找到更適合的人,眼看待在台灣超過兩年哪裡都去不了,那一定是老天要我學習耐心、學習等待。



2021年先是學習面對長期以來被我擱置的事情。猶豫許久終於做法牙齒矯正,儘管咀嚼酸軟,晚上睡覺嘴巴合不起來,鋼線拉牙齒就像龜兔賽跑裡的烏龜,slowly but surely,總有一天、遙遠的那天,我的牙齒會走到平整的模樣,我要有耐心、我要靜心等待。

除了牙齒,我也開始處理膝蓋的陳年老傷,不看都沒事,照了超音波才知道:原來我的膝蓋挫傷合併股四頭肌肌腱炎,還有一塊黑黑的積水。

處理舊傷不是每週去診所報到、打打震波就能解決的,每天都要把滾輪壓在僵硬的臀肌上,放鬆才吃得到力,不然每次在那邊單腳硬舉螃蟹走路都白練了。復健師和教練都說,受傷要花很多時間,我要有耐心、我要靜心等待。


就是這麼嚴重!

做什麼事都要試著找到樂趣,秉持著這個精神,今年我還花了10個月的時間,在 edX 上跟著昆士蘭大學的大一新生修完四門基礎心理學課程。

即便線上上課很孤單、容易分心,我還是很享受吸收知識的過程,填補長期工作一直付出的空洞感,為此甚至讀了兩篇 paper,寫完一篇 1000字全英文小論文,做客戶的結案報告都沒有這麼認真(開玩笑的啦)。

上心理學、學財報、考葡萄酒到底要幹嘛?其實我也不知道可以幹嘛,純粹覺得有趣,對第一志願的小孩來說,讀書考試是某一種奇怪的療癒。畢竟世界如何變化我們沒辦法控制,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事情都無法控制,相形之下,唸書考試是我們貧乏的人生中少數很有系統,可以靠著運用對的方法,穩定獲得成就感的事吧。


我真的有修完啦!(linkedin

越是看不到盡頭,越要默默努力,越需要「相信」,相信我此時此刻所做的一切,都會像我的龜背芋一樣,在未來的某一天莫名其妙冒出新芽,不知不覺葉子就長得比臉還大。

我相信自然的脈動、相信宇宙的連結,唯一不確定的,就是不曉得世界會回復到宜人居住的狀態,是否等得到那一天?如果我降生到這個星球,卻發現自己一輩子都要困在沒有下半身的元宇宙裡,我會懷疑賦予我生命的人根本存心要整我。


龜背芋超好養,一個月澆一次就好了

回頭看了 2020 年的回顧文章,發現寫起來和今年差不多!希望 2021 年的漫長等待,會在未來開枝散葉,心想事成。持續努力,未來就值得期待,不然幹嘛買股票、炒房地產?祝大家新年快樂!


-

舊文 - 2020年回顧:身不由己的生存之道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