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回顧:身不由己的生存之道


每年都期待的101煙火!

12月的台北一如往常,連日冬雨讓人一點鬥志也沒有,12/1-12/15 台北日照時數只有 3.9 小時,意圖使人待在家窩在被子裡,哪裡也不想去。2020年似乎就是這樣蹉跎的一年。


Covid-19 在不知不覺中滿週歲啦!身邊許多朋友本來要出國讀書展開新生活,有的考量疫情延後到明年才出發,人生彷彿被偷走了一年;有的雖然出國卻 lockdown 在家裡遠距上課,理想中的校園生活只實現了最不夢幻的部分。幾天前英國出現變種病毒株,我開玩笑問即將出發去牛津的朋友:「會不會你到牛津之後,發現整個學校變成末日 Z 戰?」她說她要和劍橋互咬。


前陣子FB上才在「慶祝」Covid 一歲生日😂(活動連結

今年我本來也有一些想法:想去海島住幾個週,一邊工作一邊潛水、練瑜珈,做真正的數位遊牧;想出國短期進修,去大學或舞蹈教室上課,回味當學生的單純。沒想到今年連國門都出不了,隔離時間比旅行時間還長,整個世界陷入漫長的等待。

我討厭空轉的感覺,所以就算連日陰雨綿綿、又濕又冷,我還是會想辦法逼自己出門找事做,只是走走也好。雖然暫時無法實現今年本來想嘗試的事,根據我的 time logs,這一年我也沒閒著:

  • 2020年我做到了指標性的專案,4月開始我每週平均花費20多個小時,目前進行的滿順利也頗有成就感。
  • 2020年我平均每天運動 1 個小時!其中 80 小時瑜珈把我的身體推向新的境界,佛系肌力練習雖然比較晚開始,也累積 50 小時,身體似乎稍微穩定一點點。有 100 小時在跳舞,果然還是最喜歡跳舞了。


  • 2020年我泡在水裡超過 100 小時,其中 8 成在深水池,2 成在海裡。雖然在海裡比較爽,但松運深水池讓我不再害怕深度,現在反而覺得鑽到水底比較寧靜。
  • 除了每月固定的文章,2020年也嘗試投稿到媒體和經營別的平台。即使只是改寫舊文章,每篇文章還是要花掉我 8 小時左右;一則 Facebook 或 Instagram 貼文也要花我 30 分鐘,大部分時間是在等到 Facebook 系統回應。
  • 2020年每週我花 8 小時與愛人相處,另外 8 小時和朋友相處;平均每天花 3 小時打理生活起居,花 1 個小時安排 to keep things moving,每天睡 8 小時,真爽。

(我都會用 toggl 記錄自己的時間花去哪兒?詳情請參考 Remote Work 遠距工作的時間與任務管理

連日冬雨格外想念暖暖的海洋(photo from my Instagram

如果真的要說出社會教會我什麼,大概就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有 Career Path, 有人生規劃很棒,但很多時候事情是由不得我們的。身不由己的 2020 走到尾聲,明年會怎麼樣我們不知道,但我們可以懷抱寧靜的心面對未知。

文章最後送給大家「寧靜禱文(Serenity Prayer)」,聽說 AA Meeting (Alcoholic Anonymous) 會用這段禱文為彼此加油打氣。我沒有信教,但這篇禱文依然深得我心。

God grant us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we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we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神啊,請賜給我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勇氣,去改變我們能夠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送給大家我的手寫字~(沒有人在乎)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