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and Chill 愛的影集❤️


今年情人節強碰過年,加上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情侶們還是乖乖待在家 Netflix and Chill 簡單慶祝就好。

我本來想推薦一些浪漫的影集,但我翻開片單就是找不到任何一部看得下去的公式型愛情戲!那種「男女主角天造地設,無論經歷什麼困難都堅信一見鐘情,創業、煮飯、辦案丟一旁,談戀愛才是本體」的劇情設定,15分鐘內我就會失去興趣。

我比較喜歡探索情感、探索關係的類型。這次的片單有的是戲劇、有的是紀錄片、有的是真真假假的半實境節目,希望能夠帶領大家一起探索愛情的不同面向。


- - 🎥影集分隔線 - -


愛出走 Wanderlust

英國的浪漫喜劇,女主角經歷車會後發現自己對老公無法產生欲望,夫妻協議以開放式關係重新探索,面對傷痛,展開新的人生。

劇情聽起來超沈重的對吧?面對困難不一定要很悲痛,解決方法不一定只有一種,結局不如期待也不一定是壞事,這樣實驗性質強烈的劇情,習慣情緒勒索的東亞禮教國家(日、韓、中,當然還有台灣)肯定不會這樣拍,這也是我喜歡《愛出走 Wanderlust》的原因。

圖片來源:Netflix

💡同場加映:同樣來自英國的《性愛自修室 Sex Education》也非常好看!


不才專家 Master of None

美國知名的印度裔喜劇演員 Aziz Anzari 自編自導自演的影集。Dating Life 在劇中算是一個切入點,由此帶出事業、家庭、夢想等 30 多歲的人生掙扎,和我年紀差不多的人看了應該會滿有感觸的。

東亞不乏以奔三女性為主角的戲,劇中多半帶有一種懊悔、愧疚,和濃濃的性別刻板印象。《不才專家 Master of None》除了男性視角相當少見之外,用幽默的態度看到人生的困境,也讓人耳目一新。

圖片來源:IMDb


貞愛好運到 Jane the Virgin

以美國拉丁裔為背景的浪漫喜劇,全劇刻意模仿紅遍西語圈的 Telenovela(有點像偶像劇+鄉土劇,其實就是肥皂劇)風格,因此就算劇情再怎麼不合理、戀愛鏡頭再怎麼冒粉紅泡泡都沒關係,反正 Telenovela 就是要浮誇!

浪漫好笑之外,本劇也涵蓋許多題材,比如:代理孕母、非法移民、毒梟、天主教信仰等,從誇知的人物設定和劇情來看這些議題,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喔。

懷孕的處女!豈不是聖母瑪莉亞?(圖片來源:The Ringer


- -🎬 實境分隔線- -


走訪世界的性與愛 Sex and Love Around the World

CNN 主播 Christiane Amanpour 挑選六座城市側寫當地的婚姻、家庭、情感與性觀念。全片因為偏向新聞製播,看起來比較嚴肅,以強烈的西方媒體視角看待當地婚俗也會給人一點獵奇的感覺,但這也反應婚配本來就是人為制度,和慾望/情感本來就是兩回事,也沒有標準答案。

圖片來源:Amazon

💡同場加映:《Sex at Dawn 樂園的賦歸》對於人類這個物種的慾望、情感、婚配有更深入的討論


雙層公寓 Terrace House

在台灣喜歡日本節目的人非常多,想必不用多作介紹。比起戀愛巴士,我覺得雙層公寓的戀愛故事比較不會有錯把 Summer Fling 當作畢生摯愛的尷尬,劇情涵蓋的層面比較廣、發展也比較有機。

雖然宣稱沒有腳本,但經過木村花事件以後應該沒有相信,節目應該也不會重啟了。如果主持群的 Panel Discussion 可以帶入不同觀點來平衡剪輯的偏誤,不曉得結局會不會不同呢?

夏威夷篇有種要美式不美式,要日系不日系的微妙尷尬感(圖片來源:IMDb)


印度紅娘 Indian Matchmaking

以孟買媒人的工作為主題的半實境節目,一虧印度的婚戀生態。我很訝異印度至今依然高度依賴 「包辦婚姻 arranged marriage」,而且不止印度的年輕人,連在美國出身長大的印度二代,父母的意見還是可以左右小孩的決定!或許自由戀愛真的被高估了?

本片在印度掀起熱議,有人批評它美化 arranged marriage,合理化種姓、性別歧視等等。我是覺得這部片本來就是「紀錄片/實境秀」,一定有戲劇化的成份,我們也不會認為《亞洲瘋狂富豪 Crazy rich Asian》或《Bling Empire 璀璨帝國》可以代表華人,頂多是一種折射吧。

圖片來源:The Indian Express


最後聊聊兩部實境綜藝節目:

《盲婚試愛 Love is Blind》參加者只能隔著牆聊天,直到確定彼此是真愛才能第一次見面!揪~竟他們見面以後會不會後悔呢?

《The Circle》參加者只能看彼此的社群媒體檔案和狀態更新,來判斷其他參加者是什麼樣的人?當中藏著表裡不一的人!

這兩部都因為實在太假我看不下去,但我覺得題材滿有趣的。人類天性膚淺,感覺對了就會有火花,短暫激情和長久穩定都是一種情感,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