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2019 年終回顧


一年又要過去啦!(圖片來源:Photo by Crazy nana on Unsplash

在德國的朋友歷經一番折騰,終於順利找到新的工作。我關心他的近況:




「所以你什麼時候 On Board 啊?」我問:「跨完年嗎?」
「沒有啊,我一月底才開始上班。」他回答:「我聖誕節前要回台灣一個月,你忘了嗎?」

我真的忘了!我連忙回頭翻閱歷史訊息,他的班機時間早就被群組裡的梗圖、影片連結、和無數垃圾話給淹沒。我們這幾個朋友雖然身處不同國家,卻很常有一句沒一句的瞎聊,彷彿從未離開過彼此。

Social Media 把世界拉得很近,滑幾下手機就能繞地球一圈,把同學們的近況一網打盡。當許久未見的朋友在 15 個小時以外的舊金山,把自己早起開會的哀怨背影發在限時動態,我也能即時問候:「辛苦啦,我今天也開了好幾個會。」不同時區依然感同身受。



大家都忙成這樣,還可以湊到時間去 road trip 真是奇蹟

因為工作關係,我需要時時刻刻待在 Social Media 上追逐最新的話題,又因為遠端工作性質,我不需要固定在同一個地點,可以一口氣出國比較久的時間,以至於這兩年我的距離感和時間感起了變化:「國界」只是需要暫停腳步、出示護照的關口,「時區」只是換算規則。

其實無論身在何處,大家還不都在找房子、找工作、找對象、幫孩子找學校、幫父母找醫生。拼到累了,好像也不需要花錢去渡假,因為一打開手機就看到朋友們直送各國美景,透過鏡頭我們一起滑過富士山雪景,從宿霧沙丁魚風暴上岸,踏過秘魯彩虹山脊,在帝國大廈前倒數迎接新年。

世界上真的有什麼非看不可的絕世美景嗎?我很懷疑,畢竟如果真實人生中沒有什麼好逃避的,出國就是移地生活而已,在不同的地方和喜歡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



在台灣移地生活也很不錯

曾經我們把未來寄託在遙遠的他方,踏出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成就理想生活所做的安排。誰會想到現在朋友之間 update 近況的對話變得如此平淡,用「工作」、「原生家庭」、「感情」或「新生家庭」三個 bullet points 就說完了,這不是因為我們失去了夢想,也不是因為我們不關心彼此,純粹是因為我們終於懂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過程即結果。

王爾德說人生最大的悲哀有二:一是想得到的得不到、二是想得到的得到了。如果懷著「沒看到會抱憾終身」的念頭踏上旅程,大概去哪裡都會失落。

相反的,如果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算碰上困難,我們也知道這不會是永久的狀態,The world works around the clock,日升日落緊密接合像循環不止的輸送帶,再如何焦慮的漫長等待,一覺醒來就有答案。

2020年繼續過日子,朋友們雖然分散在世界各地,還是要一起努力喔!



Cheers!(圖片來源:Photo by Wil Stewart on Unsplash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