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aux 酒鄉波爾多 - 資訊篇


波爾多市中心的「交易所廣場」,右半邊在整修

這麼愛喝酒如我,終於在今年喝到波爾多啦!今年九月底我和三個大學好友去了一趟法國,我們的喝酒公路旅行,就從波爾多開始。(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波爾多的產量佔法國全國三成以上,是法國最大的葡萄酒產區。除了產量大之外,這裡也有尊爵不凡的酒,大家在頑童歌詞與八卦新聞裡聽到的「拉菲」,就是來自波爾多的「五大酒莊」之一,這些世界知名酒莊的頂級好酒,可是貴到讓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懷疑人生呢~



左岸五大酒莊之一的 Mouton 和右岸超級名莊 Petrus 的價目表
有錢人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波爾多位於法國西南部,靠近大西洋,和西班牙也只隔著庇里牛斯山。這裡溫暖潮濕,又以葡萄酒聞名,是法國的觀光重鎮之一,每年九月初都會舉辦很狂的「梅鐸馬拉松」!這場馬拉松很歡樂,除了少部分認真比賽的選手,其他人都會扮裝,一邊跑步一邊喝葡萄酒,度過迷茫的 42 公里。


邊喝酒邊跑步的嘉年華會,每年一開放報名就秒殺!(圖片來源

聽說在巴黎直達的高鐵開通以前,就已經有很多有錢人南下波爾多置產,2017 年高鐵通車以後更不得了,整座城市要爆炸了!市區周遭工地遍佈,只要碰到尖峰時間鐵定塞車,我們因此錯過一個酒莊導覽。(延伸閱讀:2017年7月 TGV 通車

波爾多整個產區範圍很大,從市區開車去酒莊都要一個多小時甚至更久。我們三天都住市區,把每天要去的酒莊排在同一個方向,開起來還蠻順的但是拉車加起來還是很長。如果再去一次,我們應該會住在小區和小區之間,減少拉車的時間,前後再排時間待在市區。



波爾多是一個很~~大的區域(圖片來源

其實波爾多市內很豐富,這次只待三天實在不夠。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鄉間品酒,幾乎都是晚餐時間才回到市區,所以很多東西都沒看到,聽說很厲害的葡萄酒博物館「La Cite du Vin」也關門了,很可惜。

雖然很多東西沒看到,晚上在市中心漫步也滿浪漫的,不得不讚嘆法國人的美感真的很強,不需要浮誇的燈飾或累贅的雕像,只需要薄薄一層水幕,就可以把普通的廣場變成網美打卡景點。水幕靜止的時候,看起來像顛倒世界的入口,當水幕開始波動,看象牙白的建築和金黃色的燈火跳動,彷彿整座城市都醉了。



聽說很厲害的葡萄酒博物館(圖片來源

在波爾多工作的朋友帶我們去一家很有趣的葡萄酒吧。它像一間葡萄酒選物店,所有的酒都能供應單杯,酒款遍及世界各地,其中包含幾支重量級名酒,比如 Yquem 的貴腐酒,30ml 就要 25歐元!

這家葡萄酒吧用機器抽取酒液,按照大中小杯計價,大家就可以選擇便宜的裝大杯配食物,再用最小的份量品嚐名酒,不需要擔負開整支的壓力,也可以嘗試很多種酒。



大家看起來茫茫的哈哈哈

正在研究 Yquem 

除了葡萄酒有名,波爾多也是法國著名的生蠔產地,在市場可以吃到海邊直送的巴掌大生蠔,還有澎湃的蝦蟹拼盤,配上爽口的 Sauvignon Blanc 真的很享受啊!

波爾多周遭好像還有海灣、沙丘等等很有趣的地方,我是認真覺得可以多去幾次。下一篇來講一下這趟旅程的重頭戲:酒莊參訪吧~



農夫市集裡的巴掌大生蠔
附設 IG 打卡點的葡萄酒專賣店XD



--

**景點資訊整理**

梅鐸馬拉松 Marathon du Médoc:官方網站
La Cite du Vin:官方網站
交易所廣場:Google MapTripAdvisor
葡萄酒吧 - Aux quatre coins du vin:Google Map
生蠔吧 - Chez Jean MiGoogle Map
葡萄酒專賣店 - L'Intendant:Google Map


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基礎資訊,都整理在波爾多資訊頁
Klook 上就可以訂葡萄酒博物館門票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