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澳洲:深入生活的飲酒文化


有葡萄酒有啤酒我心歡喜(右邊頭髮超級亂顯示為剛從海裡上來)

愛喝如我,體驗過很多地方的喝酒文化,而無論亞洲歐洲美洲,每個地區都有具代表性的酒類和餐酒搭配,說到底我們都是 Homo Sapiens,一樣愛喝。(智人特別愛喝,是有科學根據的喔,請見 *國家地理雜誌封面故事

不過這次來到澳洲,我真心認為這是我目前去過最愛喝酒的國家!




我是認真的,我去過以釀酒聞名的國家,也去過酒類銷售大國——即便如此,人口和面積都排不算名列前茅的澳洲,仍是我心中最愛喝酒的國家。

澳洲不像勃根地或蘇格蘭有威名遠播的酒款,也不像義大利一樣料理釀酒都有名,更不能和美國或中國壓倒性的消費規模相比,但是澳洲喝酒的習慣非常普及,深入日常生活,從這裡的 Bottle Shop 就可以看出來。



This is the best tagline I've ever seen.

澳洲 Bottle Shop 店內的低價品牌琳瑯滿目,各式各樣澳洲自產的啤酒、葡萄酒,選擇非常多,像超市賣牛奶一樣,常溫冷藏都有提供,無論是買了當晚就要喝,或是囤著以後開趴用都可以。

在澳洲看到啤酒、葡萄酒特別多,可能是我沒有特別留意其他蒸餾酒,但至少 Bottle Shop 的啤酒、葡萄酒貨架面積遠大於其他酒類。先來說說啤酒好了:



Byron Bay 的啤酒廠:Stone and Wood

澳洲的 Taproom 簡直大得不像話。這個國家地太多,近郊 Taproom 的規模都比台中公益路上的餐廳大,不過就算是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澳洲人依然會把空間留給啤酒。這裡的 Taproom 必備超長吧台,供應的生啤酒少說也有十多種,顧客可以盡情試喝,無論需要多洗多少的玻璃杯,只要能讓你找到最對味的啤酒,一切都值得。

我喜歡澳洲 Taproom 通透的空間感,陽光大方地穿透大窗,照亮整個酒吧,因為喝酒不是邪惡隱晦之事,它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酒吧也是個再正常不過的社交場合。每天從下午四點開始 Taproom 便擠滿了人,明明還沒下班大家卻喝得開心,聊天之餘關心一下大電視上的 Rugby 賽況,等待河畔或海灣的夕陽西下。



好熱好熱,喝生啤酒最解渴...


再看看澳洲的葡萄酒。和歐洲相比,澳洲的葡萄酒更貼近大眾,從繽紛的酒標設計和活潑的酒款命名便能窺見新世界的活力,不像某些高高在上的歐洲酒,期望消費者在消費前就應該要「了解」自己的產品⋯⋯

我喜歡新世界的實驗精神,原本在舊世界不受重視的葡萄品種,被這裡的釀酒人賦予新生命,從小配角一躍而起,成為足以獨挑大梁的主角,比如 Viognier 和澳洲鎮國之寶 - Shiraz——風味獨樹一幟,當然要有自己的名字!



Sparking Viognier 很酷~

澳洲也會把在舊世界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葡萄品種拿來混釀,讓源自法國的 Shiraz 和義大利的 Sangiovese、西班牙的 Tempranillo 碰在一起,還有無數未載明品種組合的 Blend 掛著浪漫的名字,或許怎麼混已經不重要,釀酒人有他們想要表達的心境。

最棒的是:澳洲大部分的葡萄酒都做旋蓋,不需要把開瓶兇器帶在身上,隨時都可以享受葡萄酒。



澳洲大混釀實驗~Bottle shop的都很便宜,厲害的還是要去酒莊啦

我這趟澳洲之旅碰上聖誕節和新年假期,正是狂歡的時候。那陣子大部分的餐廳會實施一種變相的禁酒令,要求「一定要點餐才能點酒」,免得大家只喝不吃,醉得一塌糊塗。

我想起交換學生和帶團時候碰到的澳洲人,記憶中他們從未真正清醒過,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了:家鄉的酒類世界豐富,又太容易取得,讓他們無時無刻處於開心放鬆的狀態!說來真是令人羨慕啊。

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去澳洲,希望可以去南邊墨爾本和酒鄉阿德雷德走走~



同場加映:袋鼠菲力,就是介在羊肉和牛肉中間我覺得...

--

**啤酒區**
拜倫灣 Stone and Wood *Google Map
雪梨 All Hands Brewing House *Google Map
布里斯本也有酒廠可以參觀:布里斯本XXXX啤酒釀造廠參觀之旅

**葡萄酒區**
昆士蘭 Ocean View Estates Winery & Restaurant *Google Map
雪梨附近有「獵人谷 Hunter Valley」:獵人谷 美食美酒體驗一日遊(雪梨出發)
墨爾本附近有「亞拉河谷 Yarra Valley」:亞拉河谷美食品酒之旅含午餐(墨爾本出發)
阿得雷德附近的「巴羅薩谷 Barbossa Valley」是澳洲最有名的葡萄酒區:巴羅薩谷 奔富酒莊調酒體驗
伯斯附近有「瑪格麗特河 Margaret River」:2天1夜 瑪格麗特河美酒品鑒之旅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