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拿王市政建議:整頓台北市容,從更新冬裝開始


Sorry, I can't! 但愛心小姐可以~(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負北極震盪醞釀中,霸王級寒流恐襲台」



有什麼比台灣電視台標題更嚇人的嗎?冷氣團南下這種正常季節氣象變化,也可以被說成像非洲豬瘟一樣可怕。更幽默的是大家居然對於「下探 5 度」恐慌不已—— 5 度!水都還結不了冰呢,這樣就怕得要命,叫那些整個冬天都被暴風雪籠罩的地方怎麼活呢⋯⋯?

當然啦,身為熱帶島國,一年之中冷的時間不長,被寒流殺個措手不及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在我眼中,台北整個冬季最致命的不是低溫、不是多雨、也不是沒有暖氣的室內空間,而是台北人醜不拉嘰的冬裝。



標準配備:塑膠感羽絨、撞色圍巾, and a skirt that's too short for winter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因為冬天不夠長也不夠冷,我們台北市居民沒有採購冬衣的習慣,所以一旦碰上最冷的那幾週,只能把衣櫃裡所有的衣服翻出來,一口氣全部穿在身上:高領發熱衣罩上長版雜色毛衣,像塞滿米的麻布袋一樣臃腫,圍巾顏色與其毫不相配,下身加厚的內搭褲和刷毛短靴把腿截短,最外面再蓋上亮色的羽絨,還有其他穿搭能比這個組合更令人絕望嗎~?

即使撇開穿起來好不好看,套這麼多衣服在身上,活動起來真的方便嗎?我一輩子在台北生活,深知在這座城市裡需要身手敏捷,才能在腳踏車、摩托車、公車、捷運與人行道之間靈活穿梭,雜亂的肉粽式穿法會把人綁死的。

氣象主播反覆提醒的「洋蔥式穿法」絕對有道理。在長版毛衣裡穿三層,除了行動不便、搭車會被讓座之外,根本不會比較暖喔喔喔!!穿這麼多,倒不如選一件好的外套,搭配帽子、圍巾、手套保護重點部位,外觀和保暖效果都會大幅提升。



轉吧七彩霓虹燈(圖片來源:華夏經緯網

還有機車族。身為台北出生台北長大的萬年台北人,我非常清楚這座城市有多常下雨,機車騎士的外套一定得防風防潑濺才行,不然就是廢布一塊。但是每次基隆路下橋處紅燈時,我放眼望去:人人裹著三原色防水布,像家中儲藏室用塑膠袋裝滿雜物高高堆起,一變綠燈便全數崩塌,難怪媒體只能委婉地說這是台北最「特殊」的風景,因為真的稱不上「美」⋯⋯

在東京有看到當地人穿 Uniqulo 的螢光羽絨背心嗎?去巴黎有看到當地人裹防水布在身上嗎?一定沒有,都是遊客在穿,像進大觀園的劉姥姥一樣格格不入。

除非要上山、去野外,或者去靠近北極圈的地方旅行,平時真的不穿羽絨、防風外套等任何塑膠感很重的衣服,但是我完全能夠理解機車族沒有它們不能活,因此:多花點心思挑選花色和剪裁吧!不挑造型,只講效能的話,不如直接套 30 元黃色輕便雨衣——職業車手認證 CP 值最高的保暖方法。



一張照片匯集了所有的惡夢XD(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從拼拼湊湊的冬裝就能看到我們台北市民的特色:實在,寧願沒有面子,絕不虧待裡子。台北居大不易,為了生活省吃儉用再正常不過,像冬天大衣這種一年用不到幾次的東西,不需要這麼講究;但是於此同時,以台北人喝下午茶、吃麻辣鍋、唱 KTV 的頻率,我很懷疑有誰真的在存錢?

台北人不是超愛去日本、韓國玩嗎?看看那驚人的旅遊逆差。冬天比較冷的國家,一定會有外型與機能兼具的衣服,只要少買一些藥妝、少吃一次和牛,就可以換到質料不錯、剪裁利落的冬衣,人生從此擺脫人體交通錐的窘境,這麼划算的交易,還猶豫什麼呢~?


話雖如此,之前韓國流行長羽絨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困惑XD
(多拿王 不逛街不追星的首爾指南

不過我也不是什麼王牌造型師,無法提供推升時尚感的具體建議;更不是心理學家,無法解釋台北人源源不絕的口腹之慾和對外表低度自信所為何來,需要吃這麼多餐好料、敷這麼多片面膜才能填補心中的洞。我只知道常保體面有益身心健康,別人看了開心,自己心情也舒服。

功能和外型不衝突,我們可以兩全其美。為了使台北人優雅的移動,展現泱泱首都與國際級城市(?)的風範,誠心勸告市民同胞及早淘汰醜陋的冬衣,趁領完年終手上還有點錢的時候更新行頭吧!



台北街頭還是偶有佳作,we can do this!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Facebook方格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