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選片指南 - 紀錄片第 2 篇


有鑒於最近又有超多新的宮廷劇上檔,什麼延禧攻略啊、如懿傳啊,我決定要打對台,再來推薦幾部好看的紀錄片、紀錄片影集給大家。

反正都是要追劇,何不花時間追一些更有營養的東西,少學一些鬥爭、少作一些白日夢,多吸收一些知識呢~



先介紹兩個性質類似的 Mini Series:《流行大百科 Explained》《記者帶你來追蹤 Follow This》。這兩個紀錄片影集都試圖用簡短的篇幅來聚焦、解釋一個當代現象。


《流行大百科 Explained》




這是 Netflix 和 Vox 合作的紀錄片影集。Vox 是以 “explanatory journalism” 著稱的媒體,其實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翻,好像是「釋義性新聞」,總之就是側重幫助讀者理解,而非僅是報導事實的新聞類型。

Vox 在自己的網站上就會選取新聞關鍵字做成字卡,《流行大百科 Explained》依循相同的形式,以某個「熱字」為每一集的主題,解釋並討論某個現象。這次 Vox 和 Netflix 合作大量運用資料視覺化的技巧,讓釋義性新聞好懂的程度更上一層樓。

我覺得《流行大百科 Explained》的選材滿多元的,有加密貨幣、大麻之類很在趨勢上的主題,也有種族貧富差距、政治正確等比較政治的主題,穿插一些 K-POP、電競之類有趣的話題。





--

《記者帶你來追蹤 Follow This》



這是 Netflix 和另一家媒體 BuzzFeed News 合作的紀錄片影集。BuzzFeed 最初是一家網路熱門話題實驗室,任何 “Go Viral” 的主題他們都感興趣,因此相較之下,我覺得這個系列的選材比較獵奇。

《記者帶你來追蹤 Follow This》從某位記者的觀點出發,帶領觀眾參與他們挖掘新聞的過程。因為這個紀錄片影集,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網路呢喃師」的存在,以及原來抖音在美國也塑造了很多青少年、青少女偶像。

《記者帶你來追蹤 Follow This》也不乏一些比較嚴肅的話題,比如毒品問題、性別認同等,但記者們會從這個話題當中某一個元素,比如某個機構、某個事件、某個參與者來切入,不是宏觀的解釋該現象,比較像是由小見大吧。

有趣的是,因為 BuzzFeed 在網路上的名聲很不好(內容農場鼻祖),很多人在預告片下方留言表示 Netflix 自貶身價與其合作是不智之舉!我個人是覺得沒那麼嚴重,可能因為我沒有被 BuzzFeed 洗過版吧哈哈哈




--

《請服藥 Take Your Pills》



這是一部紀錄片,不是影集,全長一個多小時,在藥物濫用的議題上著墨頗深,但是它講的不是安非他命等惡名昭彰的毒品,而是化學式與安非他命相近、卻是合法處方藥Aderall

Aderall 和其他類似的藥物一般用來治療 ADHD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幫助患者集中注意力。不過因為 Aderall 可以透過處方簽合法取得,很多並非患者的人會想辦法拿到 Aderall 來集中注意力,增進自己的表現,Aderall 變成為江湖謠傳的「聰明藥」。

《請服藥 Take Your Pills》片中找了名校學生、NFL 職業運動員、矽谷工程師、以及孩子有ADHD 的媽媽等現身說法,討論 Aderall 這類藥物是不是真的能讓人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有更好的表現。我喜歡這部紀錄片用「普普風」插畫來呈現資訊,對比寫實的訪問鏡頭,更有一種虛實交錯的目眩感。




--

《黑錢 Dirty Money》



安隆風暴導演 Alex Gibney 出品的紀錄片影集,單挑 AudiHSBC 等全球知名產業龍頭,揭開跨國企業賺取暴利的秘辛。

導演的風格和安隆風暴的時候一樣嗆辣,在第一集就以 Audi 二戰時期的資金背景來指桑罵槐,還暗示地多次穿插拍攝希特勒的舊影帶,非常兇狠。其他集數則指控 HSBC 幫墨西哥毒梟洗錢(and gets away with it),藥廠如何大幅提高罕見疾病藥物價格,把病患當提款機,還有美國現任總統川普運用實境節目營造形象、混肴視聽等等。

導演的立場很鮮明,基本上沒有要平衡報導的意思。《黑錢 Dirty Money》每一集也都比較長,資訊量之大,會讓人對企業賺黑錢的方式歎為觀止。看的時候需要保留一些腦力...




--

《Hip Hop Evolution 嘻哈演化史》




身為一個學街舞多年的人,光是聽到片頭節奏就整個熱血沸騰!《Hip Hop Evolution 嘻哈演化史》從嘻哈音樂的源頭開始說起,追溯這個音樂類型的發展與美國近代史黑人社群發展的關係,然後看嘻哈音樂商業化、轉向主流的契機。

Hip Hop 還不算是古老的音樂類型,當初創造它的人大多還活著,因此在《Hip Hop Evolution 嘻哈演化史》片中可以看到 DJ Kool Herc、Africa Bambaataa、Ice Cube 等等嘻哈宗師回顧他們當年揮灑熱血的歲月,說起來熱舞社的日子也是這樣呢。

看了這個系列我才知道原來 Hip Hop 算是從 Disco 文化分出來的音樂類型,所謂的 Break Dance 其實是指在「間奏」跳舞。影集裡有大量復古 MV,超級嗨,看了會想一邊跳舞~




當然 Netflix 的原創影集更有名,不過網路上的劇評和推薦已經太多了,相較之下好像比較少人寫紀錄片推薦。我自己是一直認為發生在真實世界的真實故事,往往比純虛構劇本更有張力,故事、角色都更加立體,應該有不少得獎劇本其實是改編自真實故事吧?

Netflix 紀錄片選片指南第一篇在此:https://donna-wang.blogspot.com/2018/01/netflix.html
如果以後缺題材,還是可以來寫寫影集推薦啦~


👀多拿王的片單,都在 Awwrated
好吃好喝好療癒 - 美食總是大有來頭!透過料理紀錄片,探究美食、烹飪與其背後的故事。

瘋狂的現實世界 - 你聽説的陰謀論,很有可能都是真的⋯⋯!這些紀錄片帶你一窺黑暗的角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