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land 冰島,老實說


冬春之交的冰島~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冰島變成人人追捧的超夯旅遊地點,明明從亞洲飛這麼遠,中文世界卻有好幾個以冰島旅遊為主題的垂直內容網站!?而且冰島官方的中文網站景點解說、路線規劃也超詳細,內容很多元,編得很好。如此認真經營一個遙遠的市場,想想真的很不可思議耶!




既然旅遊資訊這麼齊全,我就不多說了,萬能的網站上三天、五天、七、十天行程都已經幫你排好了,環島路線還有好幾種可以選擇。這篇來寫一些 honest opinion,一些我出發前不知道或沒有料到的事,幫大家中和一下期待值😆

聽說是個有名的教堂?

--

・從歐洲飛還是要飛一段時間!

我們是從斯德哥爾摩飛的。本來以為地理區域上同屬北歐,應該一兩個小時就到了吧?沒想到還是飛了將近 3.5 個小時!而且冰島和北歐其他國家有時差,冰島晚兩個小時。

可能因為平常地圖上都把冰島畫在北歐的範圍內,讓我誤以為冰島離斯堪地納維雅半島很近,其實冰島在格陵蘭旁邊,已經離歐洲有一小段距離囉。

其實離北美洲也沒那麼遠

--

・台北女生沒辦法自助旅行

不要說我戰南北喔,我本身是一個台北女生所以我可以這樣講(抬頭挺胸)

冰島有 10.3 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將近三倍大,而且城鎮不集中,公共運輸也不發達,所以一定得自駕。也是有從雷克雅維克出發的黃金圈專車,但是只坐大眾運輸工具的話,很多地方就去不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死台北人,而且是死台北女生——也就是說你很有可能不會開車——基本上沒辦法在冰島移動的啦。找會開車的人湊團比較實在,或者在冰島練習開車也可以喔(無照駕駛是犯法行為)

車都不會開還講什麼說走就走的旅行,醒醒吧

期許自己開車技術可以提升,以後就不用寄生在別人的車上...

--

・刷卡超通,零現金國家

這趟去冰島我完全沒有換任何一毛現金在身上,但是旅行過程中完全沒有碰到任何問題!

身為一個靠觀光業吃飯的國家,冰島處處可刷可,無論是簽名卡還是密碼卡都可以用,強國銀聯卡也可以用,似乎連很難用的 Ameican Express 都暢行無阻。

不過冰島的錢幣上有各種海洋生物(海產?),有興趣的人可以收集一套~

--

・物價超超超超超超高

我以為去過倫敦、瑞士、瑞典等國家,對高物價已有心理準備,可以承受噴錢的考驗——我錯了,聽說英國人都托運乾糧食物在冰島自己煮來吃,不是想念家鄉味,是為了省錢!

因為位置與世隔絕,物資進出需要花費很高的運輸成本,所以冰島萬物皆貴,連普通的吐司、麵條等等都比歐洲其他國家貴了一倍有餘。網路上很多人說可以去「粉紅小豬超市」大採購,但是我們去的時候是復活節,粉紅小豬根、本、沒、有、開~

吃餐廳更是貴到不可思議,隨便吃都 NTD 2,000 +。選幾餐嘗試一下當地料理 - 比如羊肉湯、鯨魚肉等等是很有意思,但每天這樣吃的話,一不小心大學畢業生的月薪就被吃掉了,還是多多自己煮吧,拖運一件行李把食材帶一帶。

烤魚&龍蝦湯好吃!麵包吃到飽好開心

羊肉湯小小的但很扎實

--

・看極光靠天意

看極光需要緣分。我們大概沒有緣分吧,四天旅程只有一天的 KP 值比較高,偏偏那天雲層很厚,我們只有在黑灰色的雲間依稀依稀依稀依稀看到輕輕一縷白絲,模糊到我覺得只是我的心理作用。

我們是三月底去的,依季節上來說其實已經不是那麼適合看極光了,希望下次來對時間可以看到~

沒有極光看看彩虹也不錯~

--

・一邊是歐洲,一邊是美洲

地理課時間:冰島是「大西洋中洋脊」少數露出來的部分,位於歐亞板塊和北美洲板塊的「板塊張裂帶」上,所以其實冰島有一部份在歐洲、一部份在美洲!從 Þingvellir 國家公園(不會唸)一進去不用走多久,就會看到板塊張裂形成的裂谷,身在歐美交界的感覺真的非常酷😎

(如果大西洋深處的火山會不斷噴發生出新的陸地,那這樣冰島會不會越來越大呢?)

陽光下的地裂谷

非常厲害的秘境瀑布,踏過泥濘才找到它

--

・下雪的台灣?!

冰島沿岸受海水侵蝕,有很多崎嶇的海蝕地形,這個部分跟台灣真的很像。其中一段小有名氣的「黑沙灘」,要不是下雪又吹著寒風,還以為自己在烏石港呢;還有黑沙灘的六角形玄武岩柱,跟澎湖的玄武岩柱一模一樣喔😆

另外,冰島跟台灣有點像有很多山、很多瀑布,但是冰島位在「張裂帶」,台灣是「聚合帶」,所以冰島很多景觀都是「下陷」的,和台灣高聳入雲的山景不盡相同,只能說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相同的是冰島也有很多地熱、溫泉等地景,最有名的就是 Golden Circle 上的 Geysir 間歇泉,噴發起來非常壯觀,卻隱隱地讓我想起陽明山小油坑和北投地熱谷。火山系列的自然景觀,身為台灣島民已見怪不怪。

確定不是東北角嗎?

與台北市民息息相關的地熱

--

・美國遊客超多

一半在歐洲,一半在美洲,從紐約飛冰島只要 6 個小時就到囉!而且冰島最著名的景點 - 藍湖(Blue Lagoon),離機場也很近,我們看到一堆美國網美一下機就直衝藍湖,只為了在裡面多拍美美的照片。

去藍湖記得要預約!官網上有幾個價格區間,我們買最便宜的 package,包含浴袍、毛巾、拖鞋、和一杯飲料。藍湖泥巴是無限供應的,愛抹多少抹多少,泥巴硬掉之後直接把頭埋進水裡洗掉即可。

藍湖池畔有一個 bar,掃描入場手環即可兌換飲料,包含酒精飲料,這就是為什麼 Instgram 上的美國網美可以把藍湖當成巨大 Jacuzzi(按摩浴缸),一邊泡湯一邊喝氣泡酒🥂

畫面右邊就是藍湖湖畔的酒吧

--

・厲害的機場免稅店

除了藍湖,冰島的機場免稅店也是觀光業的典範。商場動線規劃超好,商品貼心標示冰島幣、歐元、美金三種價格;Food Court 選擇多、座位寬敞,當旅客遇上風雪班機延誤的時候,大家不會窩在角落一副狼狽的模樣,相當舒適。或許拼觀光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將基礎建設做到盡善盡美吧?

離開的那天在機場遇到大風雪...

--

・振興觀光業關鍵——影視作品!

個人認為冰島的美國旅客這麼多,應該是因為《權力遊戲 Game of Throne》來這裡取景吧?聽說冰島經濟開始復甦的時間點,和 Game of Throne 開播的時間差不多,真是名符其實冰與火的王國啊😆

而中文世界的遊客,是否是因為《白日夢冒險王》,才激起對冰島的好奇呢?看來一個令人著迷的故事才是觀光業的救贖啊!

黃金瀑布!貌似是個拍攝場景(不要問我因為我還沒看 GOT)

--

這次的遺珠之憾就是:沒機會爬冰河!!!!比沒看到極光還令人傷心難過。初訪冰島走馬看花在意料之中,如果有機會去第二次,希望一定要爬到~

關於冰島,你所需要知道的資訊,都整理在冰島資訊頁
如果你像我一樣,待在冰島的時間比較短,基本上就是玩「黃金圈 & 凱利斯(Kerid)火山口」和「藍湖溫泉

飛機殘骸,真的不要看,真的不要,萬分後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