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utsche Weinstraße, 德國葡萄酒之路 - Vol .1



喝風土(蛤?!)

因為不是第一次來歐洲,已經不會被城堡、教堂、或美麗的街景震懾,這次在歐洲旅行沒花什麼時間在看大景點,反而一直往山間小鎮跑,特別是去酒莊😋




說到德國,大家第一直覺想到的是啤酒吧?其實德國也有產葡萄酒喔!尤其是我這次造訪的西側,與法國交界的區域。

其實法國有名的產區 - 亞爾薩斯,因為位於邊境,歷史上有時候屬於法國、有時候又屬於德國,當地方言和德語也有幾分相似,亞爾薩斯的酒瓶也是走德國路線,瘦瘦高高的。


是不是很像藥妝店堆滿洗面乳

在路邊喝了起來(很酸喔)


・關於德國葡萄酒...

聽說整個德國的葡萄酒產量,大約等於法國波爾多的產量,相較之下真的小很多;而且德國葡萄酒多半以內銷為主,就算要出口,大多也賣到美國,亞洲其實配不到太多德國酒。

德國氣候比較冷,產白葡萄酒居多,代表品種就是名氣響亮的 Riesling 啦!大家在台灣應該多少有喝過 Riesling,對它礦石般的透明感和細緻的酸度印象深刻吧?不過德國主流 Riesling 的口味非常非常酸,和我們習慣的風味差很多。第一次試的時候嚇了一大跳,酸到唾液腺要爆炸了😂

除了 Riesling 之外也有種一些有名的法國葡萄,比如 Sauvignon Blanc、Pinot Blanc (這裡叫 Weissburgunder,意即 白勃根地)、Pinot Gris(Grauburgunder,意即 灰勃根地);當然這裡也有在地品種,比如 Müller-Thurgau,種植面積僅次於 Riesling。


又酸又有瓦斯味,但是卻很好喝耶發生了什麼事XD

扁扁的瓶子好像白蘭地啊
看起來矮胖,其實也有 750 ml 喔!


・關於產區分佈...

德國葡萄酒產區大致沿著「萊茵河中游與其支流」發展,在台灣如果有喝過德國白葡萄酒,可能會聽過 Mosel?Mosel 就是萊茵河其中一條支流,是這個區域最知名的產區之一。

由於種植葡萄需要排水良好的田地,所以很多葡萄田都在山坡上。在這裡你可以一邊 hiking,一邊參觀酒莊,先品酒攝取熱量,再爬山運動把酒精代謝掉,之後又可以喝更多😝


偶爾會在山間看見這個標誌

我們爬到最高點啦~


・關於葡萄酒之路...

德國葡萄酒之路(Deutsche Weinstraße)位於 Pfalz - 德國第二大產區,這裡的招牌就是 Riesling 啦!每個酒莊各有本領。

葡萄酒之路上的土質出乎意料的複雜,加上陽光、地形、風向等等因素形成微氣候,讓每個田地的溫差狀況有所不同,也因此每塊田地的 Riesling 風味都不一樣,可以說是千變萬化!

有的酸得尖銳、有的帶有花蜜香氣、有的甚至可以聞到瓦斯汽油味,難怪這裡的酒莊經營者會說 Riesling 是「風土的品種」,平常在台灣喝到的只是 Riesling 世界的很小很小一部份⋯⋯


與果農合照(Why?)

老鷹拿著一支酒,很神氣的樣子XD


・關於 VDP 德國名莊聯盟...

這次我們造訪的酒莊都是 VDP 德國名莊聯盟的成員喔喔喔!VDP 的 logo 是一隻老鷹,酒莊必須栽種德國傳統葡萄品種,並採用對生態友善的農法,才能入選 VDP,獲得把老鷹放在酒瓶瓶頸上的殊榮。

VDP 參考勃根地的分級法,訂出類似的簡易分級制度,由下到上分別為:大區級(VDP Gutswein)、村莊級(VDP Ortswein)、一級園(VDP Erste Lage)、特級園(VDP Grosse Lage),除了幫助分辨等級,對訂定市場價格也有幫助。


老鷹胸口有葡萄

侍酒師詞彙教學時間(看上面都是鉛筆痕跡)

這裡好像大部分的酒莊試飲都不用錢耶!!跟 Napa 很不一樣。如果跟酒莊的人聊得很開心,他們興致一來還會一直開一直開新的酒,搞得我們如果不買,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亞洲人心態),這個部分下一篇再來細細說😂


開喝之前,還要學幾個重要單字:

Trocken:乾型!就是 dry 的意思,基本款通常都是 trocken
Süss:甜型
Spätlese:晚摘
GG:Grosses Gewächs,通常指不甜的特級白葡萄酒,在酒瓶瓶頸上會看到 “GG” 的 logo,跟掛掉沒有關係😂 

準備完畢,下一篇帶大家走訪酒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