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八部曲 #RoundIsland:恍若隔世


感謝環島 1 號線一路相伴!(2號線到底在哪啊?)

不知不覺抵達新竹。我們到的時候是下午五點多,正值久違的交通尖峰期,計程車併排攬客、摩托車四處亂竄,小客車的鳴笛也充滿敵意。天色漸晚,眼見霓虹燈漸漸亮起,光暈遠處有深邃的山稜,喇叭聲在谷裡迴盪,我們剩不到100公里就能回到台北,越來越有家的感覺了。



出發前聽到 100 公里還覺得遙不可及,現在知道 100 公里太陽下山時差不多就到了。騎腳踏車的日子極其單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心只想著前進,腦子空白任由美景填滿,堆積一天的乳酸讓熱水澡帶走,我的睡眠品質不曾這麼好過。

晚上我們開了一支紅酒,酒標上畫著象徵勝利的金盃,Steve 為提前慶祝環島成功特別挑選。喝葡萄酒是一個很都會的習慣,平時我們可以和三五好友邊喝葡萄酒邊吃起司火腿,從下午消磨到晚上;環島兩週習慣了行軍一般的生活,每餐都在喝啤酒配炸物、炭烤或大份炒飯,非常草莽,我們幾乎忘了葡萄酒細緻複雜的味覺層次,甚至一度覺得喝起來很麻煩。

可見人比自己認為更具可塑性。語言學家說,學一個單字重複七次就能記起來,我已經過了十四天早睡早起、騎 100 公里腳踏車的日子,不也就這樣適應了新的生活作息。這麼看來,展開新生活也沒那麼難嘛,自己熟悉的一切也沒什麼不能放棄的,只要十四天就能改變。


勝利的金盃!購自新竹的開瓶葡萄酒

我記得這是第一頓晚餐!
每次到目的地就開始尋找吃粗飽的選項

就像我們路經桃園和大學同學吃午餐。我們在門口等了好一陣子,才看見她們連忙把車停好,熟練地把孩子從安全座椅上拆下來,平穩地放進嬰兒車裡,儼然是成熟大人的模樣。畢業沒幾年,她們兩個竟然都變成了新手媽媽,其中一人還剛生完第二胎。

「桃園的生育津貼真的很不錯!」她們談論成熟的話題,比方說如何用最省錢的方式,替孩子張羅尿布、奶粉、衣服?怎麼安排產假和育嬰假?帶小孩打疫苗該注意什麼?有時孩子會突然哭起來,兩位媽媽換手哄他睡覺,讓另一個人抓住空擋多吃幾口飯。這頓飯吃了三個小時。

Steve 和我躲在餐桌的另一側幫不上忙,甚至不好意思分享自己的生活,旅行、出國讀書?年屆三十還在談論這些風花雪月的自我實現,分明不想長大嘛!離台北越近,煩躁感悄悄地爬上肩,又要回到開口閉口都是錢,為自己負責的日子。


我們在騎車,她們在帶小孩,好不一樣的人生啊

離開桃園,從三峽鶯歌那一側進入新北市的範圍。從我們和山的相對位置來看,就知道快到家了:在東部,山群夾道歡迎,沿途一片蒼翠;轉進南部,在原始叢林中崎嶇而行,鹹鹹的海風吹得一臉黏膩;到了西部,山脈潛伏在一側,從遠處守護我們於日落中前行;只有回到北部,才會被群山擁入懷中。

觀察海岸也能確認自己的位置:東側太平洋是深邃的藍寶石,沿著地平線閃閃發亮;南方的海邊熱鬧許多,一捲捲浪花刷掉沙灘上斑駁的足跡;西海岸坐擁夕陽,將雲層與海面染上美麗的金黃、紫紅;北部海枯石爛在大雨中更顯蒼茫,但若不是單車環島,平時還真沒機會欣賞。


我的戰駒停在雲霧繚繞的花東縱谷!其實我很想放北海岸,
但我們騎經北海岸的時候,天氣實在太差了,沒有心情停下來拍照


南迴公路,好像汽車廣告場景,台灣景色最蒼茫的一段

比起海,台北人對水的印象更來自於河,我們沿著大漢溪進入板橋的河濱公園,開始和 ubike 共同使用自行車道。身旁的全家老小一身輕裝,小狗追在後頭,一幅輕鬆愜意的景象,我們兩個重裝騎士反而顯得太慎重其事,這才驚覺原來我也一直被這座城市如此豢養著,恐懼於藩籬以外的世界,不識山海原始的輪廓,滿足於河濱公園式修剪過的自然,哀嘆遠方大樓的天際線為何不如紐約上海雄偉,台灣究竟剩下什麼。

迎著微風徐行,隨河道蜿蜒幾處,在岔路看見熟悉的地名,循著新店溪回到台大校園,14 天前我們出發的地方。



我激動得大叫,Steve 笑一笑,大概覺得我一邊騎車一邊大叫的樣子很白癡,不過我們兩個都一時說不出話,直到把腳踏車停在圖書館門口,拿起掛在龍頭的五十嵐一號,嘴裡開始嚼起珍波椰,才慢慢回過神來:完成了,騎腳踏車環島,就這麼看似輕易地完成了!

像作夢一樣!通常你不會記得夢裡的每一個細節,但是那股能量非常真實,身體能明顯感受到夢的衝擊——悶熱的頭巾、時不時滑落的太陽眼鏡,車衣褲乾了又濕、濕了又乾,護膝底下的皮膚隱隱發癢,還有被暴雨徹底浸透的鞋子襪子,與不停爆胎的後輪——我都記不清楚了,這些不適換來無法忘懷的山稜線與海平面,那是台灣的輪廓,家鄉的模樣。





出國度假,一邊對著招牌上的異國文字嘖嘖稱奇,一邊數落家鄉的不是,先進國家乾淨整齊的街道也好,發展中國家蓬勃的氣息也罷,總之怎麼樣都比台灣好。在家鄉旅行時,柏油路上的綠色路標、雙黃線、白線紅線竟都變成回憶的標記物,循著便能一點一滴把自己撿回來。真實生活不能去蕪存菁地拼拼湊湊,只留下美好的部分,而今日的我就是由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形塑而成的,我的好與不好都其來有自。

快 30 歲了,到了不知來時路的年紀,我們忙著過日子,把老闆、房貸、孩子當作里程碑,標記著離自己越來越遠的生活。走得越遠,越沒有勇氣思考一些簡單的問題,比如:我是誰?難怪無論我們做什麼都對自己滿腹疑問,無論到哪個國家試圖砍掉重練,心裡總有一絲回家的念頭。


I guess we are always on the road.

「終於完成了這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Steve 如此形容單車環島。沒有生死交關、化險為夷的成就感,但這段歷時兩週、長達一千多公里的單車征途,讓我透過探索家鄉來發現自己,試圖理解這不大不小卻至關重要的人生習題。

單車環島之旅帶給我前所未有的確定感。生長在台灣這座高山海島,或許我的冒險性格是基因所致,一旦認識了這樣的自己,習慣了這樣的生命節奏,那些不著邊際的追尋頓時煙消雲散。就算回到開口閉口都是錢的日子,現在的我確實能為自己負責,作出忠於本心的選擇。





租車處:捷安特 大稻埕店(*Google Map

喝酒慶祝的地方:
新竹 - 開瓶葡萄酒(*Google Map
台北 - Mikkeller Taipei 米凱樂啤酒吧(*Google Map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