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pines, 宿霧島 vol.2 - 海裡篇



我的旅伴,兩位水性極佳的奇女子

這趟突破極限的宿霧之旅,我們大概有一半的時間待在山上,一半的時間泡在海裡。先來寫海裡🌊

我們沒有住高檔Villa,所以沒有無邊際泳池,和陽光沙灘比基尼的美照,但是我們有珊瑚、海龜和鯨鯊,絕對比網美穿搭文更精彩。



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

看過《海底總動員2 - Finding Dory》嗎?Dory的好朋友 - 大近視 Destiny 就是一隻鯨鯊(Whale Shark)。去沖神,可以在水族館裡看到牠的身影,但是來到宿霧 Oslob,不只可以看到牠,還可以跟他一起游泳!





鯨鯊在宿霧島東南端的小鎮 Oslob 沿海出沒,離宿霧市約 3個小時的車程。Oslob 整個鎮都靠鯨鯊養,民宿都會幫忙安排行程,於此同時除了鯨鯊以外,這裡也沒有太多其他可看的。

我們下午降落,到 Oslob 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在民宿隨便吃點東西趕快睡覺,因為隔天清晨5點半就要起床,才能趕上鯨鯊吃早餐的時間,要是晚了,鯨鯊吃飽就看不到牠了。

第二天早上起了個大早,一開門看到外面在下雨,差點就要放棄看鯨鯊的念頭,回頭睡覺算了。但是有鑒於 Oslob 是全世界少數可以和鯨鯊共游的地方,機會難得,還是冒雨騎半個小時的摩托車,抵達看鯨鯊的小港口。

阿姨口氣非常嚴肅

清晨六點,碼頭排滿了人,我們是第55號,穿著比基尼和救生衣在雨中一邊等待一邊發抖,聽解說人員不停重複注意事項:不可以塗任何防曬產品,避免傷害鯨鯊的皮膚;請與鯨鯊保持4公尺左右的距離,而且不要游在牠前面,免得被牠吸進去。

有兩種價位:如果不想下水,可以付少一點待在船上,穿救生衣欣賞鯨鯊的背影;如果想要近距離接觸鯨鯊,就要付多一點:1000披索(其實還是很便宜),主辦單位會提供浮潛面鏡讓大家在水下看個清楚。


要出海啦~

看到鯨鯊的頭了嗎?照片右下方,灰灰的那一塊

等了 15 分鐘左右終於輪到我們。和其他組一樣,我們上了一條看起來有點脆弱的小船,搖搖晃晃的駛出海岸,沿途就會看到鯨鯊的背影從一旁竄出來,速度不快,但數量很多,牠們都在追逐負責餵食的漁夫。

開到離岸邊我也不知道多少公尺之後,小船們排成一排,下水的時間到了。我們一跳進水裡,就看到一隻鯨鯊從旁邊游過去,離我們只有兩隻手臂的距離!!距離實在太近了,近到牠皮膚上的斑點、鰓旁邊的泡泡,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害我一邊忙著用嘴巴呼吸,一邊罵髒話:X!實在太誇張了!


桶子一般的嘴巴

超清楚的鰓!!

我猜我們看到的是 baby 鯨鯊,目測身長只有 5-6 公尺,成鯊貌似可以長到 12 公尺,尾鰭只要隨便一擺,我們大概就會被掃到外海吧!

因為下雨的關係,水比較濁,拍不出那種波光粼粼的宣傳照,但至少在海裡泡水,比在船上淋雨溫暖。這天風浪很大,海浪一直打進我的呼吸管,我一直吃水,不敢離船太遠。但我的旅伴們水性都很好,其中兩位奇女子都有救生員執照,能搬磚頭游泳,她們可以在水裡自由自在的翻滾,潛到鯨鯊旁邊跟牠親密合照。


情況有點混亂,但還是要合照,看到鯨鯊的尾鰭了嗎?

水性極佳奇女子一號

水性極佳奇女子二號

浮潛時間 30 分鐘,隨船的船夫和嚮導帶我們回到岸邊。雖然在雨中等待冷吱吱,但可以看到野生鯨鯊,還是非常值得💪🏽

如果想和鯨鯊一起游泳,建議在 Oslob 住一個晚上,行程安排比較從容。從宿霧市當天來回的話,車程加起來快7個小時,而且半夜三點就要起床,才能趕上鯨鯊的吃飯時間,如果又下雨的話就真的太崩潰了。

現在 Klook 上可以直接訂喔:
👉🏼 Oslob鯨鯊共游(宿霧市或麥克坦島出發)
👉🏼 Oslob鯨鯊共游(湊團一日遊) 

我們的民宿主人在後面XD


Moalboal: Snorkeling

離開 Oslob,我們又坐了3個小時的車,到宿霧島西南岸的城市 Moalboal。Moalboal 是個得天獨厚的貴寶地,有險峻的山中瀑布與豐富的海中生物,亞洲遊客不多,偶爾看到幾組日本、韓國家庭,其他大多是年輕的歐美背包客。




Moalboal可以浮潛,也可以水肺潛水,好處是這裡大部分的海中景觀,只要在岸邊浮潛就可以看到,不需要深潛,很不可思議吧。我們找了一家當地的潛水店租面鏡、蛙鞋&包一艘小船(2500披索 / 4人),在Moalboal沿岸看海中三寶:珊瑚、海龜、沙丁魚🐟


Moalboal的潛水地圖,我們去Pescador Island, Tongo, Taisay


第一站是外海的 Pescador Island 漁夫島。船夫停在島的南面避開風浪,在這裡下水可以看到藍色的海星和藍色的魚,他們亮得很突兀,和周遭的礁岩、海草格格不入,好像有人不小心把螢光棒灑到海裡一樣。

小心還有粉紅色的水母在海中飄浮,牠們很薄,直到撞上牠們的那一刻才看得清楚,但那個時候已經太遲了,我的左膝蓋上有被水母螫的痕跡,沒有大礙但是癢了一個星期。

像藍色LED燈的魚


熱帶魚&海葵!建議大家一定要租水底相機喔

接著從 Pescador Island 開到 Moalboal 南岸的 Tongo。Tongo 沿岸都是高級Villa,因為這裡海象平靜,而且在離岸10公尺處,就能看到美麗的珊瑚和可愛的海龜!

我個人非常喜歡珊瑚,像海底花園一樣開滿整個大陸棚,顏色形狀各異,但是都有著柔軟的質地(至少看起來是如此),織成一席綿延的地毯;各式各樣沒看過的熱帶魚在其中穿梭,像色彩鮮豔的鳳蝶一樣飛舞,唯一叫得出名字的就是小丑魚 Nemo,和卡通演的一樣,他們真的住在珊瑚裡😆

像花兒一樣的珊瑚,現場看更美

努力拍合照

顧著看五彩繽紛的珊瑚,差點忽略了藏在礁岩裡的海龜。海龜的顏色和石頭、水草實在太像了,原本沒有注意到,當牠開始游泳的時候,才從背景浮出來;牠的神態淡定,讓人以為牠速度很慢,事實上當海龜輕輕的划水,就能從容的順流前進,一下子就離開我們的視線,往更深的海底去。

超可愛的海龜!

姿勢很像在飛

最後回到我們出發的海岸 Talisay,迎接沙丁魚風暴。不用深潛,也不用四處尋覓,只要一下水,就會看到一大坨銀閃閃的沙丁魚將我們包圍!

牠們好像用電腦複製貼上似的,動作整齊劃一,角度也一致。沙丁魚群當中似乎有幾尾特別亮,不曉得是不是牠們的小隊長,負責領頭的,當我們伸手試圖破壞沙丁魚的隊形,牠們便很有默契地分開,到遠處再合起來,趁著這個空隙才發現這裡的海比想像中的更深,沙丁魚退開後海底一片漆黑。

沙丁魚實在很大群,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會不喜歡,但沙丁魚是這裡最大的賣點,不看可惜😎

彷彿在指揮沙丁魚

複製貼上複製貼上複製貼上複製貼上複製貼上複製貼上複製貼上

我們的嚮導在玩泡泡

一部份的潛水屋有提供水肺潛水體驗課,和時間較長的證照班。體驗課 30 分鐘,一個人要價 3190 披索,折合台幣 2300 左右,好像跟台灣差不多,但我們選擇浮潛,比較經濟實惠,也可以自己控制時間。

現在也可以在 Klook 上訂:【私人包船遊】佩斯卡多爾島跳島一日遊
一人包船比較貴,但多找幾個人 share 就和我們上面的價錢差不多囉~

與船夫&嚮導合照~

累到歪腰(?)

最後不瞞大家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浮潛!第一次就和鯨鯊共游,被沙丁魚風暴包圍,真的很極限,好險我活下來了,為自己感到驕傲😂 

下一篇會介紹一下 Moalboal 的背包客街,還有我們在山裡做了什麼好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