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實驗室: 台北小廚房 La Petite Cuisine à Taipei






2017年1月2日,今天在La La Land的音樂聲繚繞中吃了最後一次台北小廚房。台北小廚房暫時熄燈,主廚金金即將前往巴黎進修廚藝,一步步完成夢想!能接續電影的情緒,再嚐一次希望的滋味,what a wonderful way to start the new year :)





台北小廚房 La Petite Cuisine à Taipei,是學長金金一圓料理夢的實驗室,也成爲同學們的忙碌生活中的庇護所。在我眼中,學長有著過人的決心和專注力,在我們這些一路考試升學的孩子當中,這樣的人似乎比較少見。儘管認識學長的時間不算太長,這當中我總是看到他不間斷的嘗試菜色,我有榮幸能吃到幾次:


2016.06.27 小廚房之居酒屋,開胃菜組合

2015年6月27日,我們在炎熱的夏天用啤酒搭配這一套居酒屋料理。還記得我非常喜歡開胃菜組合,梅子蕃茄酸甜清爽,味噌小黃瓜和花生醬芹菜在味道上的強烈對比,也讓看似平凡的開胃小點變得很有層次。



2015.06.27 烤培根玉米筍串



2015.06.27 溫燉野菜


台北小廚房的居酒屋料理和餐廳的比起來清爽許多,培根包玉米筍顯得香甜,燉菜聞起來濃郁、吃起來細緻,牛肉的做法也不複雜,沒有沾醬、沒有炙燒,簡單把表面煎熟,配上海鹽或黃芥末就夠了。



2015.06.27 美國頂級牛肉!


--🍂🍂季節分隔線❄️❄️--



2016年11月25日,我們在節慶氣氛為漸濃的時候,品嚐金金大廚的法式料理!從日本移動到法國(有時中間還會經過泰國,當然也有停留台灣),台北小廚房的range很廣呀😍



2016.11.25 串烤櫛瓜


從令我朝思暮想的櫛瓜開始!打從歐洲回來以後,我就很少在台北吃到這麼大份量的櫛瓜,烤過依然爽脆多汁。再來是第一次嘗試的精緻冷盤:絞肉陶罐派 Terrine,像做鵝肝一樣把肉打成糜狀,配上其他食材再塑型, 口感扎實,是一種常見的法式家常料理。



2016.11.25 絞肉陶罐派



2016.11.25 聖誕烤全雞!

壓軸是非常澎湃的烤全雞!我獨自霸佔了一隻雞腿,記得雞肉浸滿油脂變得好軟好嫩,外皮帶著一點堅果焦香氣,一旁「陪烤」的蔬菜沾滿雞汁口感同樣的豐厚,好吃到讓人忍不住拿拖鞋麵包清理盤子,把烤盤裡每一滴油都吸乾淨。


美麗的Ratarouille!(照片轉貼)


之前金金主廚還有做過Ratarouille -- 料理鼠王裡的普羅旺斯燉菜,可惜我沒吃到。台北小廚房的菜色每一場都不大一樣,每次金金主廚都會精心規劃一整套菜單,從開胃菜到甜點,要兼顧節奏平衡與層次。看似簡單的口味,其實也經過重重設計,金金大廚總有辦法在保留原味的前提下,利用互補或中和的方式提升口感的層次。



2016.11.25 飯後甜點:青蘋果派 酸甜好青春


每次都對金金大廚如何苦心準備這些功夫菜感到訝異。無論今天上桌的是哪一種菜系,從採買到烹煮,都得花掉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準備,還沒看過誰對自己的第二人生如此認真,把工作之餘僅存的假日幾乎全數投入其中?That's what you do if you want it THAT much.



金大廚與他的烤雞!


我不會做菜,但我能感受為一群朋友下廚的快樂。這是金金大廚的追求,用一頓精心製作的料理把大家圈起來,坐在桌前分享食物和生活。畢業以後大家都有各自的安排,有的加班、有的出差,要碰在一起很難,所以格外珍惜能夠同桌吃飯,有些心裡話,不用虛應故是的時刻。



連菜單都寫得很美~


一切看來水到渠成,從租屋處的小廚房開始慢慢經營,終究把自己推向巴黎的廚藝學校。在一旁看著學長的歷程,給最近的我很大的鼓舞,今年的我格外期待著「享受每一個逃難的當下,甚至是受苦的過程」這種程度的浪漫。


台北小廚房要暫時熄燈了兩年過後從巴黎凱旋歸來,應該就成為另一個 Chief Andre 江振誠了吧,Bon Voya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