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 Sense Making to make sense


Photo Credit: Bloomberg
本書作者ReD Associates兩位創辦人,很顯然把商業雜誌當成GQ在拍A_____A


首先我必須說,這本書的翻譯名稱完全沒有切中原意囧。這本書和大賣場完全沒有關係,它說的不是那些「把商品放在eye level」之類的心機小故事,它講的是如何使用人文科學的研究方法,幫助企業做決策。尤其是那些面向市場的決策,設計、發展、推廣新商品等等生死交關的時刻,面對神秘、善變、猜不透(XD)的消費者,誰也不敢說自己有100%的信心。最怕的就是風風火火推出得意大作,結果市場不買單,卻想破頭也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明明能做的、該做的都做了,不是嗎?



 
Photo Credit: 活科技 Gadget of Life
還記得HTC這支無助的廣告嗎...?


所謂「該做的、能做的」,在一般企業裡指的多半是以自然科學的研究方式為基礎,根據過去經驗提出假設,然後用數據推導出來的線性邏輯,久了以後成為一種慣性思考。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研究過去與現在,面對未知卻是遠遠不夠。看似客觀、有理論支持的慣性思考,其實潛藏幾個違反人性、不踏實的假設,最常見的就是:人是理性的,而且擁有充足的資訊。


作者還點出另一個不容易發現的現象:在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中,語言必須去人性化,像是企業內部開會的時候,我們習慣以技術用語溝通,取代日常用語;其實這意味著權力的移轉,顯示「系統」開始取得越來越多的主控權,人類的日常現實慢慢退居幕後,使人類距離自己的本質越來越遠。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潛移默化的行為,我們開始離消費者越來越遠(Eurika!)


Photo Credit: betahaus
突發奇想,寫在便條紙並貼在牆上,就能想出好方法?!


而當慣性思考不管用的時候,企業轉而對於「Think outside the box」這種很玄很虛幻的思考方式有了不切實際的期待。本書花了一個章節來討論一般人對創意的錯誤認知,尤其對於現在最潮的「便條紙思考營」,作者寫了一段真實中帶點微酸(XD)的描述。透過思考營的窘態,強調創意並非靈光一閃,也不是模仿賈伯斯穿高領毛衣(大翻白眼)就會出現,創意是從眾多現象中尋找脈絡、建立觀點,經過長期醞釀產生的「緩慢的直覺」


美國賈伯斯,中國馬雲,兩個最不想要在會議中聽到的名字


記得大學上過哲學系院苑舉正教授一堂「自由社會中的科學」,講人文科學如何在這個自然科學當道的氛圍當中被霸凌(XD)。其實這也是我唸商學院&工作幾年以來,心中常有的疑問,特別是我一直待在行銷領域面對消費者,總覺得光以自然科學的邏輯,拿冷冰冰的數字來詮釋人,就是有什麼地方怪怪的;就算有焦點訪談一類的質化研究好了,在那樣脫離現實生活的環境裡採樣的資料,真的有代表性嗎?

這就是人文科學研究法派上用場的地方了!從定義問題到觀察紀錄,本書建立了一套方法,取名為——使用者意會(Sense Making。我覺得中文名稱翻得不是很到位,我想sense making大體上就是「把感覺說清楚」,讓現象make sense這過程吧。書裡舉了好幾個例子,其中一個是樂高積木,這家百年玩具老牌運用Sense Making 人文科學研究方法,發現「玩樂」對孩子的真正意義,以此做為一連串策略轉變的基礎,這些insight是無法藉由閱讀屬性資料發現的,最令我印象深刻!我就不多說了,大家自己看書吧,這個探索與建立的過程,就是本書的精華。


Photo Credit: Triblocal Arlington Heights
樂高一度與錯誤的對手競爭而流失核心精神,

運用Sense Making重新發現遊戲對孩子的意義以後,
重拾自身優勢設立新的店型 - Lego Club


我覺得「Sense Making」這個命名蠻有趣的,因為當有人覺得哪裡不對勁的時候,我們的確會說這個人很有sense。只是sense太飄忽好像不能當飯吃,除非像本書作者ReD Associates 的兩位創辦人一樣有系統的挖掘、觀察、解讀,就可以當飯吃了(而且變成長期飯票)。是的,其實這本書是ReD Associates 這家顧問公司寫的,來宣傳他們的方法論,相較於市場上以數據分析為本的競爭者們,他們家確實獨樹一格呀。

可惜的是,身為一個商學院的學生,書中提到的「民族誌」、「深描法」等研究方法,對我而言實在好難想像!書裡節錄了幾段民族誌,讀起來像小說一樣,連訪談對象眨眼、踱步都鉅細靡遺的紀錄,可是我沒辦法想像是怎麼做的TT  作者提到這樣的現象觀察是從一堆照片、影片、逐字稿建立起來的,「沒有一張圖表」,要浸淫其中,而不是以超然獨立的態度思考。我也好想感受一次如此貼近的田野調查呀!


總之這本書很推薦給做行銷或商品開發的人,平衡一下大數據時代過重的左腦,畢竟電腦生資料,人類讀資料,就看我們能不能觀察現象、建立觀點,讀出那些人性的弦外之音了。


應該很少人會跟書自拍吧,我來試試看

----

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 The Moment of Clarity
天下文化出版 *博客來購買連結

ReD Associates *Official Website

--

2016.06.05 在Slideshare分享我的讀書心得:)




留言

熱門文章